>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反思“占中”两周年 称“占领”行动祸港殃民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伟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深入反思“占中”两周年 称“占领”行动祸港殃民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9月28日是香港“占中”爆发两周年的日子,一些反对派团体下午在香港政府总部外集会,进行所谓的纪念。有香港评论直言,“占领”行动祸港殃民,绝无半点“纪念”价值,相反只有进一步揭露其祸害以及继续予以声讨的必要。

  集会由反对派团体“六一七民间约章”主办,从28日下午5时开始,到晚上11时结束,超过50个团体及政党参与。在下午5时58分(两年前警方施放第一枚催泪弹的时间),全场默站3分钟。星岛日报网称,当年的“占中三子”、学生代表黄之锋及罗冠聪分别上台发言,多名反对派现任及候任议员也到场。东方日报网称,警方展开严密布防,行人通道及中信天桥已架设铁马,并放置施放胡椒喷雾用的高台,预留百名警力防范。不过警方内部评估“二次占领”的机会不大。

  2014年9月28日下午,在头一天晚上所谓“学运三子”翻墙进入政府总部广场及港大学者戴耀廷宣布“占中”开始后,大批民众到金钟一带集结,警方被迫施放催泪弹驱散,集会人数入夜后再有增加,其后部分人“留守”占领,其间行动扩展到铜锣湾、湾仔和旺角一带,并多次发生暴力对抗冲突,前后历时79天才结束。这段期间,香港社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乱象:政府总部门前及添马公园一带被公然占领,帐篷林立,公务员要绕道上班,警方用于维持秩序的“铁马”被“占领者”抢去作为阻止警方执法的“反路障”,堂堂国际金融中心、“东方之珠”面目全非。如今“占领行动”已经过去两年,但其遗留下来的祸害却绝未结束,不少香港舆论对此进行了深刻反思。

  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称,“占中”搞手及一批反对派头面人物承诺会“伏法”,但至今仍逍遥法外,对法治带来很大的伤害。曾担任大联盟执委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社联理事长陈勇说,尚有48名“占中”主事者久未被起诉,会造成“破窗效应”,令犯法者觉得有法不依没有问题,产生更多的违法行为。据了解,去年年初“预约拘捕”的48名主事者,包括“占中三丑”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时任“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以及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等,最终只有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及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被“预约拘捕”,且至今仍未被落案起诉。香港《文汇报》28日称,二人在这两年间继续发挥“祸港本色”,其中李柱铭和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多次出访英美告洋状。前年4月,二人高调访美,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随后又宣称获美国副总统拜登“顺道”接见。去年3月,加拿大国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无视中方反对,邀请李柱铭出席听证会。报道称,两人下月将到澳大利亚出席圆桌会议及演讲,主讲香港未来及立法会选举对香港的影响,预料届时又会大放厥词。至于另一名“祸港四人帮”成员、天主教香港教区前主教陈日君被指曾在拘捕名单上,但最后仍逍遥法外。

  香港《大公报》28日总结说,两年前的“占中”对香港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所造成的破坏或许只是其次,以血淋淋的方式撕裂社会,以极端手法煽动青年暴力对抗,才是对香港的最恶劣影响。一直以来香港社会保持着相对的理性与和谐,在一些重大问题面前,尽管有不同甚至是根本矛盾,但总能通过各种讨论与协商达到一个基本共识。然而“占中”却是拒绝任何共识,将部分人的政治主张强加于全社会之上,硬生生将社会撕裂。文章说,“占中”更将香港青年与学生推到政治对抗的最前沿,大学生有之,连一些初中生也不例外。更为严重的是,在刻意的“洗脑”之下,将政治对抗说成是唯一的政治手段,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香港青年人的社会观、政治观和人生观。一些极端政客更将魔爪直接伸向中学校园,煽动所谓的“独立”主张,今年初的“旺角暴乱”堪称是“集大成的体现”。

  香港文汇网提到,两年间,“本土民主前线”“香港民族党”等“港独”组织一个接一个冒出,他们鼓吹所谓“勇武抗争”,导致香港旅游业和零售业踏入冰河时期,而香港的竞争力亦每况愈下,评级机构穆迪更担心立法会紧张关系未能解决的话,为香港信贷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更为严重的是,79天的违法“占中”在政治层面上掀起了一个公然对抗中央、否定“一国两制”的恶浪。香港《大公报》称,回归以来,港人社会当然不是没有对抗力量和声音,但公然否定“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否定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则是在“占中”之后才首次出现。如今“占中”团伙的真正目的已经随着时间的消逝更清楚暴露在全港市民面前,他们要的不是占领、不是违法、不是袭警,而是要从根本上动摇“一国两制”。文章说,香港可以承受剧烈的经济波动,却无法承受社会撕裂的后果。香港社会可以有不同意见,却无法承受青年的极端与暴力。在“占中”开始两周年回顾这段历史,是要汲取教训,避免出现更严重的事件。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6-09/9497327.html report 2088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杨伟民】9月28日是香港“占中”爆发两周年的日子,一些反对派团体下午在香港政府总部外集会,进行所谓的纪念。有香港评论直言,“占领”行动祸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