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将“香港发展”纳入中史科 称有助学生了解国家

来源:环球网 作者:叶蓝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将“香港发展”纳入中史科 称有助学生了解国家发展历程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修订逾两年的香港初中中国历史科及历史科课程的咨询28日正式展开,为期一个月。教育局长吴克俭表示,最主要的是让学生更加认识香港的背景、地位以至整个国家的发展,因为作为一个香港人和一个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历史发展要很清晰,也要了解到在中国国家发展过程中,香港整体的发展和位置。

  香港教育局28日起举办两天简介会,交代初中中史科与历史科课程首份修订稿的内容。香港《星岛日报》28日称,本次修订重点之一是首次把本地史部分正式纳入课程之中,新增“香港发展”部分将贯穿中学一年级至三年级的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世史及中国近现代史三个历史阶段,以凸显香港在中国历代发展中的角色与影响。具体而言,课程在秦汉部分指出中国开发岭南,香港自此纳入中国版图;明清部分除了讲授香港被割让为英国殖民地外,也会加入在港建设关防等内容;在讲授清末至民国的历史部分,将加入民国初年内地政局如何影响香港、1941年香港沦陷及参与抗日活动;在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与发展部分,则集中于香港在改革开放前后扮演什么角色,以及回归后香港的发展等。文章提及,以往本地史课题并非教学重点,只以“香港史事年表”附录于现有课纲内,供教师参考。

  香港中学生缺乏对中国历史的认识,与过去十多年特区政府的教育政策不无关系。据了解,英国殖民地政府统治香港150年间,中史科一直是中小学举足轻重的文科主流。但回归后,教育局进行课程改革,2000年取消了中史科为初中必修课的规定,结果中史选修人数越来越少,不少中学陆续在初中取消该门课程。有香港报章作者认识一个刚进大学的女大学生,在讨论有关共产党和国民党的话题时,该女生竟然以为“毛泽东在台湾”“蒋介石是共产党人”。类似的笑话还不少。在日前举办的一场历史教育沙龙上,香港中史教师会理事黄家梁说,香港过去曾出现大量与历史相关的武侠小说、电视剧等,现在不但历史剧少,就算有也都缺乏历史考究,不但弱化历史,甚至多了一些负面东西,“造就了政客为了自己的政治表述而将部分历史古为今用,随意歪曲史实”。他举例说,曾有学者接受电台节目采访时宣称“香港回归前是‘依附海洋’,回归后内向依附、依赖了中国”,但事实上香港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到内地设厂从商,令香港经济成功向服务业转型,两地一直有密切联系。

  因此此次课程修订,得到不少教育工作者的支持。撰写过中史科教科书的李求恩纪念中学教师徐晓琦相信,中史课程加入本地史部分,有助于学生更全面立体地学习历史,但同时建议在涉及近代陆港互动的史实陈述上,须避免外界政治解读,课纲表述也要注意字眼,避免掀起争议。中史教师会会长李伟雄说,近代史部分的“香港发展”较着重于陆港之间的“时代互动关系”,尤其反映出港人对内地的贡献与影响,相信有利于学生了解现今的陆港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6-09/9497343.html report 1334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叶蓝】修订逾两年的香港初中中国历史科及历史科课程的咨询28日正式展开,为期一个月。教育局长吴克俭表示,最主要的是让学生更加认识香港的背景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