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老赖画像出炉:东部地区40至49岁男性居多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老赖画像出炉:东部地区40至49岁男性居多
漫画:“一网打尽” 新华社发
漫画:“一网打尽” 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新报称,中国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根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数据,9月28日公布了中国首份“老赖”大数据画像。基于近300万份样本得出的结果显示,中国的“老赖”有如下典型特征:东部地区,40至49岁,男性,具大专或本科学历。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9日报道,据中国媒体报道来看,从“老赖”的性别比例来看,男性约占总人数的四分之三,是女性的三倍。从年龄分布看,40至49岁的中年人最易陷入信用危机成为“老赖”,占总数的35%。从学历看,拥有大专学历的“老赖”占总数的37.24%,其次是本科生,占比33.36%,第三是中专生,占25.15%,硕士占3.68%,博士虽然整体基数小,不过也占到0.34%。

  从地域分布看,东部地区的“老赖”人数高于西部地区。专家认为,这是因为东部地区的商事活动更频繁,民众维权意识水平也更高,所以案件数量多基数大。比如江浙地区每年关于经济纠纷、债务纠纷的立案数量在100万以上,而西部省份普遍维持在20万左右。

  中国正日渐加大对“老赖”的惩戒力度。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对“老赖”的联合惩戒措施多达11类37项。

  中国官方还通过与第三方商业征信机构合作、利用大数据方式加大对“老赖”惩戒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去年7月,中国最高法和芝麻信用签约,将“老赖”数据同步到芝麻信用之后,芝麻信用会向“老赖”们作负面信息提示,促使其履约。中国经济网报道,通过这一方式,“老赖”们将无法通过淘宝、天猫平台购买旅游、度假产品、保险理财产品,也无法在蚂蚁小贷等公司申请个人贷款。这一举措令逾期用户的履约率提高了两倍。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929/1323224.shtml report 1146 漫画:“一网打尽”新华社发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新报称,中国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根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数据,9月28日公布了中国首份“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