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国家机关八项规定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江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国家机关八项规定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日前,中央国家纪工委公布了水利部、商务部等10个中央国家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视反馈情况。通过巡视,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已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初核问题线索13件,移交问题线索83条。具体情况如下:

  水利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措施细化不够,监督检查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两个责任”没有压紧压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上严下宽、上紧下松”问题;有的下属基层单位仍然存在超标准发放讲课费,违规发放补贴、过节费,违规使用公车,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现象;个别下属单位存在公共资产购置使用铺张浪费现象;个别事业单位召开会议偏多。

  商务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不深入,思想自觉尚未形成。制度宣传不到位,培训没跟上,党员干部学习掌握不深入、不全面,监督检查有盲区;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一些基层党支部未能及时传达违纪案件处理情况,开展警示教育,基层纪检组织主动监督意识不强,未能有效运用约谈提醒、紧盯节点等方式发现违纪苗头;事业单位、商学协会存在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如公款吃喝、出国(境)违规等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福利。

  文化部有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地,部分党员干部认识不到位,部分党组织对相关制度宣传教育不深入,对党员干部疏于教育管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各类活动、会议数量仍然较多,印发、报送文件数量偏多;“三公”经费管理不够规范;有的单位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如违反会议管理的有关规定,缺乏依据发放津贴等。

  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实施细则内容有缺失,有些措施结合实际不紧密,整治行业不正之风措施不够实;相关制度规定执行不严,一些会议会期超标,文件简报偏多;中央巡视整改的一些要求落实不到位,重奖牌激励、轻教育引导,有些“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有些商业开发行为涉嫌关联交易,存在廉政风险;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一些党组织自身建设缺失、党建工作弱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部分基层党组织对相关制度宣传教育不够深入,部分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有的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纪律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有的单位对科研课题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督不够,公务接待费统计不够完整;有的单位公车使用、会议费和餐费报销不够规范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相关实施细则与实际结合不紧,制度执行不严,有的制度条款违规;基金管理较粗放,重前期评审,轻过程监督管理和后期检查验收;人员监管较薄弱,在评审专家选择上对自由裁量权限制不够,存在廉政风险;存在违规发放补贴、奖励等情况;党组织建设较薄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尚需加强。

  国务院三峡办有的党组织没有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未对党员进行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不到位,抓作风建设缺乏自觉性、主动性和韧劲;有的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纪律观念不强,执行规定不严格、搞变通,铺张浪费、违规发放津补贴、报销虚假发票、调研不深不实;相关业务司对三峡后续规划项目实施监管不严格,有的未进行公开招投标,存在一定廉政风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领会不深入,工作不到位,有的直属单位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片面强调自身企业、社团的工作属性和特殊性,存在上紧下松现象。有的职能部门对规范领导干部履职待遇的规章制度,把关不细,监督不严。一些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工作流于形式,工作效果虚化。有的会管单位存在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旅游、公务宴请等问题。个别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违规情况多发。

  中国进出口银行学习和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深入,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误区;部分规定超出国家相关标准,执行制度不够严格;公务招待费管理存在漏洞,宣传品采购和管理不严;部分集中采购制度需进一步完善,集中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尚未全部实现集中采购和采购方式不合规的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

  中国农业银行一些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对机关和直属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监督检查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还存在模糊认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制度规定不够严格,在业务招待费、宣传费、营销礼品费等方面管理不严;存在超范围发放劳务费、超标准发放授课费、会议费超标等问题。

  对巡视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巡视组已按有关规定分别移交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相关部门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处理。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建设,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2016年 5月下旬至7月中旬,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水利部等10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展开了专项巡视。

  (记者江琳)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dangjian.people.com.cn/n1/2016/0929/c117092-28748468.html report 2314 日前,中央国家纪工委公布了水利部、商务部等10个中央国家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视反馈情况。通过巡视,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已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初核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