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工学院安排实习遭质疑 学生提前返校被处分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工学院被指安排实习“专业不对口”,学生提前返校遭处分

  大学专业是模具设计与制造,学校安排的实习岗位却是流水线上剪线头、贴标签;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害怕“不实习就没有毕业证”,有人还在继续坚持;而另一些无法忍受实习,提前离开返校的学生则遭学校处分……

  “专业压根不对口,每天就是在流水线上剪线头,这样的实习能学点什么?”9月27日,河南工学院材料工程系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贾明(化名)很疑惑。

  贾明说,今年9月9日、12日,学校以“顶岗实习”的名义,分两批输送了上百名学生前往江苏常州一家科技工厂参加实习。本以为可以学以致用,但他来到工厂后才发现,自己和众多同学都被分配到了流水线上,每天的工作就是剪耳机的线头,贴标签。“看一眼就学会了,说实话,没有一点技术含量。”

  实习内容跟专业没有一点关联,而除此之外,劳动时间过长也让贾明和不少同学难以忍受。贾明说,按工厂规定,工作时间是早7点到晚7点,有午饭等休息时间,但实际上,往往早上6点半就得来到车间上班,经常一直加班临近晚上9点,工作时间早已超过12个钟头。每晚一回宿舍,贾明经常连洗漱都顾不上,倒头就睡。

  对于贾明的说法,该校前去实习的数名大三同学都予以认同。

  贾明和其多名同学怀疑,学校从中有收取中介费的嫌疑。

  贾明说,他们来到常州后,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与一家中介签订劳务协议后,身份证原件立刻就被对方给收走。此后,他们曾以学校老师的名义,接触过中介,对方承诺如果学校安排学生入厂,达到一定数量后,可以按人头收取数百元的劳务费。

  对此,河南工学院材料工程系主任翟德梅教授否认学校有任何的提成,“不存在拿回扣的情况”。翟主任承认,学校方面也接到部分学生反映工作时间超长的投诉,工厂有赶订单的现象,这也确实是实际情况,就此事,他们已专门派人前去常州与工厂方面沟通,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工厂领导层面上虽说要调整学生工作时间,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下面执行得并不好,还没有完全达到学生的要求。

  针对学生中所传的“不实习就没有毕业证”说法,材料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贺福利表示,“顶岗实习”只是一个教学环节,如果学生实习成绩不好,可能会影响毕业,但并非是简单的“不实习没有毕业证”。如果学生确因身体原因等,无法完成工厂的实习,可以申请回学校,学校再另行安排。

  而据学生提供的材料显示,自9月20日起,因“未履行请假手续,无故旷工并擅自离开实习单位,影响恶劣”,该校材料工程系有将近30名学生,已分别被校方处以记过、警告、留校察看、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不同处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36567 report 1270 大学专业是模具设计与制造,学校安排的实习岗位却是流水线上剪线头、贴标签;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害怕“不实习就没有毕业证”,有人还在继续坚持;而另一些无法忍受实习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