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京津冀今年秋冬季空气污染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京津冀今年秋冬季空气污染形势不容乐观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今年上半年到现在,京津区域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区域PM2.5平均浓度仅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2%,但从9月20日开始,污染过程开始出现。马上进入采暖季,今年秋冬空气质量如何?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表示,从今年5月开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及国内的一些研究机构就开始对今年秋冬空气污染形势进行了分析。他说,很多人拿今年的气象条件和1998年比较,因为今年和1998年都是受厄尔尼诺影响较大的年份。1998年,北京采取了第一阶段的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当年北京的空气污染非常严重。

  “我们初步评估,今年秋冬季出现不利天气条件的可能较大,但不太可能达到1998年的程度。”王自发说,根据预测,今年冬天,首先是偏南风可能较常年偏多,湿度大,容易产生污染;其次受拉尼娜影响,地面温度低,而空中副热带高压比以前增强,两者“配搭”发生逆温可能性较大;第三个估计是静稳天气多,今冬华北地区不排除会发生持续多日的静稳天气。

  “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今年秋冬季的空气污染形势不容乐观,需要提前做好打算。”王自发说,和气象预报一样,污染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长期的趋势预报难度更大,还需要今后根据最新的分析进行修正。

  今年的重污染应急是否有新举措?环保部大气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气的应急,今年环保部和各省市做了大量工作。今年8月起,京津冀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统一提供京津冀每个城市空气质量3天准确预报和10天潜势分析;10月底前,京津冀区域国控监测点位全部完成上收,部分城市环境基础数据实现共享。

  “京津冀区域的预警分级标准将全部实现统一。”该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初,京津冀“核心区”6市(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在此基础上,今年10月底前,京津冀地区地级以上城市以及河南省、山东省传输通道城市将全部执行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实现区域内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统一。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9/29/418595.html report 1014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今年上半年到现在,京津区域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区域PM2.5平均浓度仅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2%,但从9月20日开始,污染过程开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