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哪些政治人物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哪些政治人物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以色列前领导人佩雷斯逝世的消息引发了国际关注。他不仅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对中东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长期与中国保持了友好关系。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发给以色列的唁电中称,“佩雷斯先生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老朋友。”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外国政要能获得这个称号,一般都是享有国际声望和中国人民热爱的政治人物。在过去60多年的时间里,先后有600多名外国人士被《人民日报》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其中多数都是世界知名的政治人物。

查韦斯
查韦斯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西哈努克、查韦斯、金正日、曼德拉、金大中、阿拉法特等已故政治人物都被官方成为老朋友,其中“规格”也有所不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最常见的称号。

  比如阿拉法特被称为“伟大的朋友”,查韦斯、西哈努克也享有这个称号。金正日逝世后,中共中央的唁电中称他为“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对外国逝世政治人物称号“规格”最高的当属斯大林,1953年斯大林逝世后,毛泽东发的唁电称其为“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和伟大的导师”。

  革命领袖里的“老朋友”里目前还健在的是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卡斯特罗与中国人民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尽管年事已高,但他依然密切关注着世界政局和中古关系。就在9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哈瓦那亲切看望了卡斯特罗,两人就中古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地区热点、粮食安全等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行了长时间交谈。

李克强看望卡斯特罗
李克强看望卡斯特罗

  今年2月16日,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逝世,他也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加利生前致力于世界和平,“在联合国历史上最动荡和艰难的时期为这一国际机构掌舵”,曾称“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对中国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视,也曾获得“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

哪些政治人物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加利

  其实,“老朋友”不只有冷战时期的革命领袖,也不只有国际政治家,欧美发达国家也有一些“老朋友”。比如,致力于中美建交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等,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基辛格
基辛格

  基辛格是目前最活跃的美国政治家里的“老朋友”。基辛格秘密访华的故事,中国人耳熟能详。基辛格与中国五代领导人都有友好往来,“我认识中国五代国家领导人,中国是我生活相当一部分。我喜欢中国人民,但是我的政策不是基于我喜欢中国人民这个事实,而是我认为美中两国的国家利益在很多重要议题上是一致的”,他曾如是说。

  亚洲政治家中,西哈努克、李光耀、金大中、朴槿惠等人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李光耀从1976年首次访华后,此后共访华33次,对中国的发展十分关注。李光耀逝世后,习近平主席致新加坡的唁电中称,“李光耀先生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确立了中新关系发展方向,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开拓两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朴槿惠与中国保持了的长期的友好关系,在当选总统第一天,就被中方称作“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2013年6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中方是否视朴槿惠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时称“朴槿惠总统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韩友好合作,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朴槿惠与中国保持了的长期的友好关系,在当选总统第一天,就被中方称作“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2013年6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中方是否视朴槿惠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时称“朴槿惠总统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韩友好合作,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撰文/青小评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在线、《新京报》、《华西都市报》等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k0MDEyOA==&mid=2655561833&idx=1&sn=3d377a3a3d734663f07a2cb1f65f6193&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768 以色列前领导人佩雷斯逝世的消息引发了国际关注。他不仅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对中东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长期与中国保持了友好关系。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发给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