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能网上办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场办理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能网上办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场办理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7年底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

  《意见》要求,规范网上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17年底前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并逐步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

  为缩短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意见》提出了三个“凡是”,即“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同时,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要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

  《意见》将加快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和跨部门协同办理。

  同时,还将开展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比如有群众申请失业金,就会向他推荐一些就业信息。”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不让群众办事来回跑腿,《意见》还提出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并要求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具体的“上网”事项包括多项内容,即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企业方面包括,与企业注册登记、年度报告、变更注销、项目投资、生产经营、商标专利、资质认定、税费办理、安全生产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

  居民方面包括,与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认为,文件提出通过网络提供服务并列举事项,说明有点有面,列出的问题就是要重点推行,因为这是最核心、最频繁办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黄璜表示,从部门分割到集中服务,建立办事大厅,政府一直在推动解决群众跑腿的问题,“目前各地发展情况不同,国务院文件出台后,相信对地方约束力很大,希望可以切实解决这个问题,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09/29/418609.html report 1083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7年底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