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亲历者忆浙江遂昌山体滑坡:灾难突至 生死瞬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亲历者忆浙江遂昌山体滑坡:灾难突至 生死瞬间(组图)
灾后转移群众安置处。 何蒋勇 摄
灾后转移群众安置处。 何蒋勇 摄
灾后转移群众安置处。 何蒋勇 摄
灾后的浙江遂昌苏村村。 何蒋勇 摄

  中新网丽水9月29日电  (记者 邵燕飞 奚金燕 李倩倩)坍塌的山体、破裂的公路、遍地的瓦砾……28日17时28分许,经历过山体滑坡后的浙江省遂昌县北界镇苏村上村自然村,顷刻间,支离破碎,满目疮痍。离灾难发生已经过去了24小时,有人死里逃生、惊魂未定,有人双亲失联、痛不欲生,也有人忆及当初、倍感痛惜……

  苏村,位于遂昌、龙游、金华三地交界处,这里群山环抱,桃园溪自东向西汩汩而过。?2016年9月28日17时28分许,伴随着一阵巨响,苏村上村一处山体发生滑坡,霎时间,山崩地裂,泥沙俱下。

  据官方消息,此次山体滑坡塌方量达40余万立方米,有20户房屋被埋,17户房屋进水,造成当地26人失联、1人遇难。对于这个自古以来就偏安一隅的小山村来说,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噩耗。

  “那时镇干部刚好来安排我们转移,一开始,我就听到了一些声响,还打算坐在门口看一下,谁知道,突然之间"?轰"的一声,山上大块的石头就像被铲子铲下来一样,我就赶紧跑了,连门都没关!”58岁的苏村上村村民苏国洪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感心悸,“跑到马路上,马路都裂开了,鞋子掉进去,我都顾不上去捡,赤脚跑了出来。”

  等苏国洪跑到安全地带后,回头一看,短短数十秒时间,山已经塌了一半,而自己的家已成了废墟。?“真的就是一瞬间的事,那时候我还在车上,连人带车滚了好几圈。”北界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周瑞禄也亲历了惊魂一刻,当时他开车进村准备劝离村民,可没等他停稳车子,灾难就发生了。

  “当时整座山都像泄洪一样,倒下来了。”于是,他赶紧调转车头,试图和倾泻而下的泥沙“赛跑”,可是从四面八方涌来的泥沙,瞬间将他和车子淹没了,“幸亏车窗没关紧,我赶紧从窗户爬出来了。”

  从泥沙中挣扎而起的周瑞禄,还在路旁救起了一位被泥沙埋住半身的老太太,两人一起往对面的山上跑,一直跑到山顶上,才算是摆脱了死神的追击。可是,一起同去劝离村民的乡镇干部中,有一位至今下落不明,这让周瑞禄难以释怀。

  和周瑞禄心情同样沉重的还有苏村村支书华素萍。华素萍告诉记者,苏村上村背靠大山,过去经常会有一些零碎的小石头滚下来,“但只要下雨,我们就会去劝老百姓撤离。灾难发生前一天,我们就安排人员去撤离了,前前后后去了三次,当时是饭点,有村民就跑回家吃晚饭,没想到就出事了……”

  “我们真的没有想到它(山体滑坡)会来得这么突然啊!”今年72岁的林菊香住在苏村,回想起昨天惊险的一幕,低头抹了抹眼角的泪水。她告诉记者,因为老家后面的山经常会有石块滚落,自己原本也是不当一回事的,可是看到村镇干部一次次登门劝说,还是同意撤离了。?“他们人太好了,来劝了我们好几次。”林菊香说,要不是听了村镇干部的话,早走了一步,自己和老伴都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09-29/8019632.shtml report 1906 灾后转移群众安置处。何蒋勇摄灾后的浙江遂昌苏村村。何蒋勇摄中新网丽水9月29日电 (记者邵燕飞奚金燕李倩倩)坍塌的山体、破裂的公路、遍地的瓦砾……28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