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义务抚养15个孩子 为筹房租上街摆摊卖旧物

来源:新文化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个孩子一个“爹”
浩南(骑车者)带着孩子们去卖旧物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浩南(骑车者)带着孩子们去卖旧物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大厅内的孩子在学习,寝室内两个女孩在练舞蹈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大厅内的孩子在学习,寝室内两个女孩在练舞蹈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长春市东八条街与黄河路交会处的一栋居民楼里,一个36岁的“老爸”带着15个孩子一同生活,孩子中最小的7岁,最大的17岁。他们之间都没有血缘关系,却共同生活在一起,犹如一家人。他们的故事,感染了很多志愿者。有一位志愿者已在这里“工作”了四年,还倒搭了不少钱。新来的一位志愿者和孩子们刚刚相处一个多月,他说:“我现在的想法是,王哥能坚持下去,我就跟着坚持下去。”不过,这个“家庭”现在却遇到了一个难题……

  “老爸”浩南是个孤儿

  浩南的个头不高,精瘦,皮肤发黑,前额的头发还有些少。因为前一晚干装卸活,熬了夜,眼睛里还夹着血丝,说话时还忍不住打着哈欠。他原本没有姓,名字和香港古惑仔主角名字一样,叫“浩南”,是自己起的,因为他是个孤儿,大伙一直都叫他浩南,他户口上的名字也就被渐渐淡忘了。

  “那是我在工地打工的时候,认识了我干爹,对我帮助很大,帮我落户口,因为我干爹的儿子辈的名字中间都有一个海字,所以就给我也起了一个名字叫王海军。”浩南说。

  从2007年开始,浩南承包了一些小工程,而且颇有富余。不过,自小就是孤儿的他看到流浪无家可归的孩子就忍不住去同情,最终,他成了一个孩子的“老爸”。

  一声“爸”叫得他心酸

  浩南回忆,他第一个抚养的孩子名叫龙龙,2007年时龙龙才3岁,雨中和姥爷在工地门口捡破烂,累了就睡在工地附近。他想到自己的身世,生出同情之心,时常送吃送喝,一来二去就熟悉了。“孩子是天真的,不过孩子姥爷始终对我有戒心,龙龙最初也不爱搭理我。”浩南说,他向老人坦白了自己的想法,给他钱也只能帮一时,所以让老人在工地打打工,不再流浪,孩子就在这里住,起码有个能遮风挡雨的地方。

  “有一次,我带龙龙出去玩,他趴在我耳边喊了我一声爸,我脑袋嗡的一下,那种感觉特别酸。”浩南说,后来,在和老人一次长谈后,老人终于放下了戒心。浩南了解到龙龙的身世,父母离异,父亲不知在哪儿,母亲患病多年经常因病离家出走。最终,老人没有接受浩南的照顾,而是把龙龙留下后继续去流浪了。

  2015年前后,龙龙上初中的时候他的妈妈把他领了回去,“龙龙特别孝顺,现在每天照顾有病的妈妈,还洗衣做饭,就是学习成绩不如原先了。”浩南说,在他这里,孩子们间的关系就像兄弟姐妹。

  和孩子在一起非常快乐

  照顾这么多孩子,浩南曾经也有这样的经济实力。“我在工地打工,借了我干爹不少的光,有活都包给我,有的欠我钱,以房子抵债,当年我有400多平方米的房子,最多时养了70多个孩子。”浩南说,开始义务抚养孩子,也源于他在浙江打工的一次经历,“那个老板是东北人,在当地有很多的钱,自己盖了一个二层楼,一层养老人,二层养孩子。”浩南说,这对他的触动很大,尤其在抚养龙龙之后,一些工友的亲戚朋友都把孩子送他这里。

  “现在孩子是走了一拨又一拨,都是这种穷人的家庭,要不就是父母不管不顾的,要不就是上了岁数的老人没有能力照顾的。”浩南说,让他满足的是,和这些孩子在一起感觉非常快乐,所以才一直坚持。

  两名志愿者为孩子在坚持

  “对这样的家庭来说,我是大忙帮不上,只能尽我微博之力。”浩南说,因为孩子多,他挣的钱也只够孩子们吃喝,虽然经常有爱心人士送来吃喝,还有玩具和学习用品,但对于大笔的开销,浩南还是感觉力不从心。

  “你们来,一是我想让大伙帮帮忙,二是我也想通过报纸感谢下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帮助。”浩南说。

  在浩南租住的8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门口挂着爱心公益助学的牌子,二室一厅,分为男寝和女寝,最大的已经上大学,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中,只有周末或节假日才回来,余下的13个都是初中生和小学生。

  浩南和志愿者一般早上五点起来做饭,准备孩子们的早餐和带到学校的午餐,晚饭一般七八点钟结束。每周有一次家庭会议,孩子们谈谈学习和在这里的生活。这里所有的孩子都叫浩南“老爸”。

  在这个大家庭中,一位坚持了四年的志愿者庚雅楠说,“上大学时和同学来过,毕业后我放弃了沈阳的工作,在这里教孩子,平时就是补课、做饭,偶尔我还在外边做家教。”庚雅楠说,她今年25岁,她觉得和孩子在一起很快乐。

  另一位志愿者李帅在一个多月前放弃了在白城的工作,来这里给孩子们补习,主要教数学和语文,他也是师范毕业,“如果王哥能坚持下去,我就跟着坚持下去。”

  房费成了他们的一道坎

  目前,这些孩子全都在上学,孩子们品学兼优,除了吃喝以外,学费也要靠浩南出去打工挣,“我白天得照顾孩子,就只好夜里去打工,老板特别允许我一天一结账,一百或者二百不等,就是装卸一些货物。”浩南说,他非常感谢这位老板。

  为了筹集费用,9月29日下午3点多,“老爸”带着放假的孩子和志愿者用倒骑驴拉着爱心人士捐来的旧物,在伪皇宫正门前摆摊售卖,“为了筹钱,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出来卖货了。”浩南说。

  眼看要交房租,却没钱交,这难住了浩南。“现在孩子们住的地方80多平方米,1400元,在楼对面还有一个专门学习的地方,1300元,加起来每个月2700元,一年三万多。”浩南说,孩子现在都在附近的学校上学,他也没有能力搬家。学习室里摆放着满墙的奖状和奖杯,这都是孩子们得的,浩南说,这是他最得意的事了。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60930/266910.shtml report 3176 浩南(骑车者)带着孩子们去卖旧物新文化记者蒋盛松摄大厅内的孩子在学习,寝室内两个女孩在练舞蹈新文化记者蒋盛松摄长春市东八条街与黄河路交会处的一栋居民楼里,一个3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