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6年国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庆长假前段京津冀再遇污染 北京污染程度较轻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庆长假前段京津冀再遇污染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国庆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扩散条件前期略差,后期逐步好转。其中2~4日,京津冀中南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持续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北京的污染过程或在3日受降雨影响提前中断,前期污染程度为轻至中度污染。

  29日上午,国家环境监测总站联合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内蒙古7省市(自治区)召开视频会商会,对今年国庆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进行预报预测。

  国家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汪巍表示,国庆前期出现中~重度污染过程影响范围主要包括河北的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衡水,以及河南的安阳、新乡和焦作等城市。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告诉记者,北京在此次区域污染过程中,污染程度相对较轻。预计,10月1日~2日,受弱气压场控制,北京的空气质量将降至轻度~中度污染水平;3~4日,受明显降水影响,空气质量将明显好转;5~7日,强冷空气来袭,空气质量转为优良。

  “3~4日的天气系统比较复杂,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孙峰说,如果出现强对流天气产生明显降水,那么此次污染过程就将在3~4日中断,但如果没有,就要等到5日冷空气到来。

  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提醒,国庆节期间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易发生灰霾的时段,同时也是秋季秸秆焚烧的时间段,秸秆焚烧会进一步加剧当地的空气污染,需要关注。目前,卫星遥感监测已经在个别地区发现火点,但数量尚不多。

  焦点

  今年秋冬污染如何?

  今年上半年到现在,京津区域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区域PM2.5平均浓度仅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2%,但是从9月20日开始,污染过程开始出现。那么,今年秋冬天空气质量到底怎么样?不利气象条件是否更多?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表示,很多人拿今年的气象条件和1998年比较,因为今年和1998年都是受厄尔尼诺影响较大的年份。1998年,北京采取了第一阶段的大气污染控制措施,但是1998年北京的空气污染是非常严重的。

  “我们初步评估,今年冬季出现不利天气条件的可能较大,但不太可能达到1998年的程度。”王自发说,根据预测,今年冬天,首先是偏南风可能较常年偏多,湿度大,容易产生污染;其次受拉尼娜影响,地面温度低,而空中副热带高压比以前增强,两者“配搭”发生逆温可能性较大;第三个估计是静稳天气多,今冬华北地区不能排除会发生持续多日的静稳天气。

  “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今年秋冬季的空气污染形势不容乐观,需要提前做好打算。”王自发说,和气象预报一样,污染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长期的趋势预报难度更大,还需要今后根据最新的分析进行修正。

  释疑

  1 为何十一前后重污染易发?

  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国庆期间京津冀区域都曾出现较重污染过程,其中2013年、2015年均出现在长假后期,2014年出现在国庆节后上班首日。今年在国庆长假前(9月24日~25日),京津冀区域也发生了一次较重污染过程,其中北京在25日PM2.5日均浓度超过了150微克/立方米,达到了重度污染。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每年9月底到10月初,是夏秋转换的季节,容易形成不利的气象条件。在这期间,北部弱冷空气不断南下,而与此同时,南部的湿热空气也还在由南向北推进,两股空气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汇合,形成高湿、静稳的气象条件,对大气污染物扩散、稀释都极为不利。此外,高湿条件也会促使大气颗粒物吸湿增长,直接导致大气能见度下降。所以,基本上每年这个时候,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都会发生程度和持续时间不同的污染过程。

  2 近期和采暖季污染有何不同?

  柴发合表示,这一时期采暖还没开始,主要污染源还是火电、工业燃煤、钢铁、水泥、玻璃、石化等工业排放和机动车尾气排放。“发生污染过程主要是受天气条件影响,污染物扩散不出去,累积明显。”柴发合说,但是,随着秋收结束,这一时期京津冀区域新增了一项空气污染源,就是“秸秆焚烧”。

  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分析评估,秸秆焚烧会对京津冀区域的空气质量也造成一定影响,2014年、2015年国庆期间,秸秆焚烧对局地的PM2.5浓度的贡献最高分别为51微克/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她表示,国庆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内秸秆焚烧火点主要分布在河南的中东部及北部,山东的北部及西部。

  3.《大气十条》实施三年,京津冀区域秋冬季重污染是否有缓解?

  柴发合说,《大气十条》出台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采取了很多措施,各地的空气质量改善幅度都比较大,特别是京津冀地区。与2013年相比,2015年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27.4%,其中北京下降9.9%,天津下降27.1%,河北下降了28.7%。今年1~8月,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仅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2%。

  年均浓度下降的同时,重污染天气的情况也在好转。柴发合表示,他做了一个简单统计,发现在9~10月秋季重污染易发期,重污染发生频率在下降,浓度在降低,重污染持续的时间也在缩短。他说,2013年这一期间的重污染天,PM2.5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但今年“十一”前的这次重污染,PM2.5浓度仅150微克/立方米左右,“其中可见污染控制的成效”。

  追问

  今年重污染应急有否新举措?

  环保部大气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起,京津冀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统一提供京津冀每个城市空气质量3天准确预报和10天潜势分析;10月底前,京津冀区域国控监测点位全部完成上收,部分城市环境基础数据实现共享。

  “京津冀区域的预警分级标准将全部实现统一”,该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初,京津冀“核心区”6市(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在此基础上,今年10月底前,京津冀地区地级以上城市以及河南省、山东省传输通道城市将全部执行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实现区域内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统一。

  此外,该负责人透露,目前京津冀核心区6市及传输通道上的城市正在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修订,根据要求,这些城市要“以控制PM2.5日均浓度不超过300微克/立方米为原则,制定各级别预警的减排力度底线”。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设立这样一个浓度指标,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指标能够形成倒逼机制,让各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由过去“大水漫灌式”的减排方式转变为“精准减排”,让应急举措真正能发挥效力,而不是“走过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9/30/content_654153.htm?div=-1 report 3113 新京报讯(记者王硕)国庆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扩散条件前期略差,后期逐步好转。其中2~4日,京津冀中南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持续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北京的污染过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