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6年国庆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一日查获10辆黑旅游车 正规旅游车参与被查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日查获10辆“黑旅游”车
9月29日,在国家大剧院附近,交通执法人员正在检查一辆拉客的大巴车。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9月29日,在国家大剧院附近,交通执法人员正在检查一辆拉客的大巴车。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十一”黄金周来临,赴京游客激增,为避免非法“一日游”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发生,昨日北京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市旅游委等部门,对全市旅游及长途客运集中整治。截至下午16点50分,在前门、德胜门、鸟巢、颐和园、八达岭等旅游景点,查获“黑旅游”车10辆,“黑长途”2辆,克隆车1辆,查处业内旅游车参与“非法一日游”7起。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正规旅游车辆参与非法“一日游”

  昨日上午6时许,在国家大剧院门前,执法队伍对一辆装载游客大巴车进行检查。车上司机表示,车先停在这里,等待其他参观升旗的游客回来后,再发车前往德胜门、八达岭等景点。

  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介绍,车内游客大多通过路边散发小传单或者不合规网站招揽而来,游客被低价吸引报团“一日游”,单人消费在50元至100元不等。“仅八达岭的门票每人就要45元,加上路费、餐费,这样‘廉价’的黑一日游,接下来面临的可能就是强制二次收费,或者被拉至购物点进行强制消费。”

  车上游客张先生称,“自己是在故宫里面看到揽客人员的小卡片。当场交了100元订金后,司机次日上午开至宾馆门口,将一家五人接至前门附近”。上车后,张先生和司机签署了一张红色协议,并交纳了剩余的200元费用。“5个人总共300元,人均仅60元,司机承诺接下来的行程不再有任何收费。”

  张先生出示的小卡片上,印着“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字样,但签署协议的印章上,确是一个不知名的旅行社,名称位置模糊看不清楚。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几家大型旅行社,包括“中国青年旅行社”、早已取消北京一日游项目。“卡片和协议上的信息都是无效的,游客事后难以进行任何投诉,正规协议应索要发票。”

  记者看到,该大巴车是京B车牌,属于正规运营车辆。但由于参与非法“一日游”,提供散客客运服务。涉嫌不规范操作,私自揽客,车辆被暂扣处理,所在公司将面临上限10000元的处罚。

  一日查处10辆“黑旅游”车

  据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梁建伟介绍,此次行动在前门、德胜门、鸟巢、颐和园、八达岭等重点旅游景点,以及各进出京路线,进行综合整治。

  截至下午16点50分,在前门、德胜门、鸟巢、颐和园、八达岭等旅游景点,查获“黑旅游”车辆10辆,“黑长途”2辆,克隆车1辆,查处业内旅游车参与“非法一日游”7起。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起至9月28日,交通执法总队累计出动执法力量2万余人次、检查旅游客运车辆2.8万余台次、查处旅游客运车辆违章261起,其中含非法“一日游”207起,查扣旅游“黑车”454辆。已组织开展全市性旅游客运市场集中整治5次,区域性集中整治行动30余次。

  同时,梁建伟表示,针对北京北站旅游旺季S2线运力不足,给非法营运带来可乘之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在北京北站引进正规旅游客运专线缓解游客出行压力。

  “十一”黄金周临近,交通总队将组织执法力量,会同旅游、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对前期违法违章高发地区进行集中检查。假日期间,重点地区对旅游运营车辆“逢车必检、逐车登记”。

  北京正规大型旅行社均取消“一日游”

  市旅游委执法大队队长祝学庆表示,目前北京正规大型旅行社均已取消“北京一日游”项目,“这么做就是怕不法分子冒充旅行社名义进行非法招揽散客行为”。据了解,目前北京只有一家正规经营一日游的旅游公司,即位于前门箭楼南侧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指导价格在200元左右。

  据介绍,外地手机号进入北京之后,北京市旅游委会发送正规的网址链接至游客手机,游客也可选择市旅游委官方网站查询正规旅行社信息以及联系方式。

  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一期间,对旅游客运投诉受理采用“专人负责,专项督办”的工作模式,确保“投诉必查、查必有果、查必回复”。针对旅游现场投诉案件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情况,专门建立了应急备勤队伍,确保现场投诉及时得到妥善处置。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9/30/content_654186.htm?div=-1 report 2263 9月29日,在国家大剧院附近,交通执法人员正在检查一辆拉客的大巴车。新京报记者王嘉宁摄“十一”黄金周来临,赴京游客激增,为避免非法“一日游”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发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