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决定首次遭国会推翻 白宫:令人尴尬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决定首次遭国会推翻 白宫:令人尴尬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以97比1和348比77的压倒性多数票推翻了奥巴马对“9·11”法案的否决,这是他总统任期内第一次遭国会推翻其否决权。28日国会的投票结果没给总统留一点儿颜面。在参议院,民主党籍少数党领袖里德是唯一站在奥巴马一边的人。该法案名为《对恐怖主义资助者实行法律制裁法案》,允许人们起诉资助恐怖分子在美国国土进行恐袭活动的外国实体。

  英国广播公司(BBC)29日称,美国参众两院不顾奥巴马政府的游说通过这项法案是“令人吃惊的”。沙特阿拉伯电视台说,美国国会的倾向并不令人意外,但投票结果依然令人吃惊。

  此前,9月23日,奥巴马以“损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参众两院通过的允许“9·11”恐怖袭击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政府的法案,他担心,一旦该法案成为法律,将可能为其他国家通过类似法案提供理由。美媒称,因为美国在多个国家进行过军事活动,如果别的国家通过类似法案,那么美国官员、甚至美国总统都会成为被起诉的对象。

  28日国会投票结果出炉后,奥巴马立即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国会作出了错误的决定,树立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28日对媒体表示,这次投票是1983年以来“美国国会干的最让人尴尬的一件事”。法案一旦生效,美国公民可以起诉沙特政府,这意味着美国法院可以判决使用沙特在美资产用于赔付,这将威胁到沙特资产安全,最终不利于两国关系。

  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今年7月公布的“9·11”事件调查报告中有关于沙特政府与恐怖分子可能存在联系的绝密内容。也不断有“9·11”事件遇难者家属要求沙特承担责任,不过之前在相关诉讼中,美国法院都以沙特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由驳回诉讼。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表示,这项法案将给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并强调说“潜在影响非常严重”。英国《独立报》29日称,美国防长卡特和参联会主席邓福德也都反对此法案。而法案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则表示,白宫和政府部门更多是从外交角度考虑这一问题,而国会“更多地考虑受难者家庭以及正义”。

  【环球时报驻美国、埃及特派记者 张朋辉 韩晓明 任重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胡锦洋】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mil.huanqiu.com/world/2016-09/9504322.html report 127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以97比1和348比77的压倒性多数票推翻了奥巴马对“9·11”法案的否决,这是他总统任期内第一次遭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