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部委:10月1日起普通化妆品免征消费税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红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通化妆品免征消费税

  新京报讯 (记者周红艳)9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告通知:自2016年10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对普通化妆品征收消费税,同时将高档化妆品与进口环节化妆品的消费税税率由30%下调为15%。

  化妆品消费税以价格为征收界定标准

  通知称,自10月1日开始,普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将免征消费税,同时,将“化妆品”税目名称更名为“高档化妆品”。征收范围包括高档美容、修饰类化妆品、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和成套化妆品。税率调整为15%。另外,参照高档化妆品的税费征收标准,财政部也同步将进口环节消费税税率由30%下调为15%

  本次化妆品消费税的调整,主要是以价格为征收界定标准,而非产品的品类、品牌。通知中,目前对于消费税征收范围内的高档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和高档护肤类化妆品的界定主要就是通过价格来体现的,所谓的“高档化妆品”,是指生产(进口)环节销售(完税)价格(不含增值税)在10元/毫升(克)或15元/片(张)及以上的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和护肤类化妆品。

  新京报记者查阅税务总局发布的《通知》中还公布了一个《化妆品进口环节消费税税目税率表》,依据该表格,税则号为33030000的香水及花露水、33041000唇用化妆品、33042000眼用化妆品、33043000指(趾)甲用化妆品、33049100粉,不论是否压紧、33049900其他美容品或化妆品及护肤品都是属于调整的对象。

  降低税费政策或致化妆品降价

  两部委表示,降低税费政策的推出主要是为了引导合理消费。而作为消费税征收范围调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妆品消费税征收范围的调整落定,令市场对其他居民消费品在未来可能发生的降税动作充满期待。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认为,从化妆品价格的整体构成上来看,消费税占据的比重并不高,本次消费税下调后,化妆品价格整体上有下降的动力,但反应不会特别明显,具体还得看化妆品品牌上的整体策略。

  在她看来,本次政策的调整核心还是在引导合理消费上面,要使高端化妆品与低端化妆品的消费比例更为合理化。消费税调整的结果最终落到财政系统的管理上,可以实现从高收入消费群体征税,补贴低收入普通消费税的作用,从而实现财政收入再分配的作用,促进社会财富二次分配更加理性化。

  时尚产业投资人,优他投资CEO杨大筠则认为,这一政策的推出,表明国家正有意的引导在境外消费的国内消费者回流。目前国内零售消费市场整体疲软,促进内需是提振经济的核心课题。而不同于资源类产品、工业类制品,国际化妆品市场是一个自由竞争市场,只能通过调节税收的手段调整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01/content_654279.htm?div=-1 report 1351 新京报讯(记者周红艳)9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告通知:自2016年10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对普通化妆品征收消费税,同时将高档化妆品与进口环节化妆品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