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谷歌求助民航组织为气球开放领空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祖晓雯
  • 手机看新闻

  

图说:谷歌公司(Google)和他的母公司Alphabet的“气球计划”
图说:谷歌公司(Google)和他的母公司Alphabet的“气球计划”

  文|一米七

  据外媒报道,谷歌公司和他的母公司“字母表公司”(Alphabet)求助国际民航组织(ICAO),让其成员国让谷歌气球能够持续通过它们的领空。

  谷歌创立的X实验室表示,希望借由飘浮在平流层的氦气球建立网络,向乡村及偏远地区传送强大4G网络讯号,该计划的目的是让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能连接网络。 这项新倡议从2013年开始进行,被称为“热气球网络计划”(Project Loon)。

  “热气球网络计划”,已经在南纬40°的新西兰南岛基督教堂城的航空节上正式开始进行小规模测试,谷歌希望利用热气球为农村、偏远和不发达地区提供廉价的互联网接入服务。

  据法新社等媒体综合报道,谷歌公司(Google)和他的母公司Alphabet求助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ICAO),让其成员国让谷歌气球能够持续通过它们的领空。Alphabet在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每3年1次的第39届大会中,要求其成员国协助,特别要求它们“与毗邻国家及气球计划签定双边或多边同意书,容许气球安全通过飞航情报区边界。”

图说:在该请求中,谷歌的代表解释了气球计划的进展
图说:在该请求中,谷歌的代表解释了气球计划的进展

  在该请求中,谷歌的代表解释了气球计划的进展:“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成员国的协调和安全保障对‘热气球网络计划’至关重要。我们将显著地改善气球的设计、制造和发射过程。这些气球现在结实耐用,在高空中飞行100天仍然能能够维持完好,而且能够通过定制开发的自动发射装置,多次快速发射升空。”

  当前,谷歌的这一计划尚处于初级阶段,实验中所用到的30个热气球也仅仅是“原型机”。热气球的材质是超压力气球所使用的聚乙烯泡沫,充气完成后高12米,宽15米。气球上的电子设备是由太阳能面板供电的,仅需4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充电。

  该计划的首个气球今年2月在南美洲升空 ,结果却在斯里兰卡1处茶园坠毁,被当地村民发现。Alphabet与斯里兰卡合作,把网络送至该国偏远地区。

  与谷歌合作测试的斯里兰卡资通讯科技局说,那次降落是受控制且在计划中。

  根据法新社收到的文件,X Lab于28日告诉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ICAO),此计划“已明显改善气球的设 计、制造与发射程序”。

  据悉,当前,全球大约仍有三分之二的人无法接入互联网,“热气球网络计划”就是谷歌X实验室推出的新项目。这个听起来有些疯狂的项目计划在大气平流层放飞无数热气球,组成一个无线网络,为更多尚未联网或网络条件不稳定的地区提供更加廉价的互联网服务,填补网络服务的盲区,或帮助受灾断网地区恢复网络。这是谷歌一个高瞻远瞩的计划。

  谷歌表示,试验的下一阶段,希望能让多达300个热气球从新西兰连接到澳大利亚、智利、乌拉圭、巴拉圭、阿根廷,在南纬40度线形成一个圆圈。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1001/n469480320.shtml report 2060 图说:谷歌公司(Google)和他的母公司Alphabet的“气球计划”文|一米七据外媒报道,谷歌公司和他的母公司“字母表公司”(Alphabet)求助国际民航
(责任编辑:UN8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