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地区霾减弱消散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地区霾减弱消散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组图)
10月2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8时发布2016年下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图为北京CBD地区笼罩在雾霾之中。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等地的霾已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3日18时解除霾黄色预警。预计,京津地区的霾3日夜间起将趋于消散,但河北中南部的霾天气将持续至4日夜间。另外,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北方大部地区将有降温,甘肃宁夏陕西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
全国霾实况图
全国霾实况图

  华北中南部等地霾减弱消散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环境气象公报显示:3日08时至14时,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轻度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PM2.5监测显示,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的部分地区PM2.5浓度超过115微克/立方米,达中度污染,局部地区超过150微克/立方米,达重度污染。

  3日夜间日起,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中央气象台3日18时解除霾黄色预警,但3日夜间至4日夜间,华北南部的部分地区仍将有霾天气。此外,3日夜间至4日早晨,华北中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具体预报为:

  3日20时~4日20时,华北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轻度霾,其中,河北中南部局地有中度霾;3日夜间至4日早晨,华北中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另外,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南疆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4日20时~5日20时,全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或良为主;无明显霾天气。另外,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局部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5日20时~6日20时,全国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或良为主,无明显霾天气。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0月3日20时-5日20时)
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0月3日20时-5日20时)

  北方有中等强度冷空气 大部分地区将有降温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预计3日20时至5日20时,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将先后有6~8℃降温,其中甘肃东南部、宁夏南部、陕西北部、内蒙古西南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降温幅度可达10~12℃;新疆东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西部、华北北部等地将先后有4~6级风,局地风力可达7~8级;为此,中央气象台于10月3日18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此外,受冷空气影响,3日夜间至4日,新疆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将有小雨或阵雨,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

  未来3天具体预报为:

  3日20时至4日20时,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南部、华南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和内蒙古中部偏东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新疆东部、内蒙古西部、甘肃北部、宁夏、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4日20时至5日20时,新疆北部、青海南部、西藏中东部、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福建、华南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辽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5日20时至6日20时,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四川西部、云南、贵州西部、江南东部、华南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东部、台湾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地强对流天气。
今年第18号台风“暹芭”未来6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今年第18号台风“暹芭”未来6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暹芭”3日夜间将进入东海 东部部分海域有大风

  今年第18号台风“暹芭”(超强台风级)的中心3日17时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西偏南方向大约1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6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20百帕。预计,“暹芭”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见图1),今天夜间将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4日夜间开始逐渐转向东北方向,并向日本西部沿海靠近,将于5日白天擦过日本西部沿海或穿过朝鲜海峡进入日本海,强度逐渐减弱。中央气象台3日18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3日20时到4日20时,浙江中北部沿海、长江口区和黄海南部、东海大部海域将有7~8级大风(见图2),东海中东部海域的风力可达9~12级,阵风13~15级,“暹芭”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6~17级以上。

  未来10天,我国降雨范围较广,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部、黄淮西部和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0~30毫米,局地超过50毫米;江淮东部、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有30~50毫米,部分地区80~120毫米,局地可达180~26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6成,局地偏多2倍以上。

  中央气象台提醒天气影响和关注重点:一是东海等海域作业船只及渔船需关注“暹芭”的动态,及时采取避风措施;二是北方地区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是河北中南部等地需防范雾霾天气对交通和健康的不利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10-03/8021986.shtml report 3687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等地的霾已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3日18时解除霾黄色预警。预计,京津地区的霾3日夜间起将趋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