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吨鲟鱼逃逸调查:预警时间、流量均与调度不符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吨鲟鱼逃逸调查:预警时间、流量均与调度不符,谁做错了?

  万吨养殖鲟鱼逃逸至长江并对生态造成威胁,谁之过?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调查发现,鲟鱼养殖户称收到水库泄洪预警短信的时间和泄洪流量,与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称湖北省防指)实际的调度记录存在较大出入。

  在导致鲟鱼养殖网箱被冲毁的7月19日,宜都市养殖户于16时14分收到宜都市水产局发来的预警短信,称隔河岩水库泄洪量将达到8800立方米每秒。但湖北省防指的调度记录显示,于当日17时28分才下达加大隔河岩泄洪的调度令,且要求最大泄洪量不过6610立方米每秒。

  为求证相关情况,澎湃新闻多次联系宜都市水产局,均未得到正面答复。

  9月28日晚,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称湖北省防办,系省防指的下设机构)调度处一郑姓负责人称,此次清江梯级水库的调度完全符合规定,不过目前省防办仍在对该事件做进一步调查。

  当日,负责经营管理清江梯级水库的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清江公司”)也首度回应了澎湃新闻的提问,称“清江公司是严格按照省防指下达的调度令执行的,清江梯级水库泄洪均及时通知了相关单位”。

  但值得注意的是,7月19日湖北省防指第一次下达加大泄洪通知后,清江公司尚未通知完毕就已开始加大泄洪:当日17时46分隔河岩水库即开始加大泄洪,但17时49分才通知宜昌防办,17时50分才通知宜都海事局。

  按规定,清江公司泄洪通知只对政府职能部门、电网调度机构、公司内部相关单位,但不对社会个人。这意味着,政府职能部门再层层下达通知,还需要时间。

  据澎湃新闻此前独家报道,清江梯级水库今年7月19日的泄洪冲走了近万吨养殖的外来鲟鱼。养殖户们认为,无论是提早预警或是提前开闸泄洪,都可以避免这场巨大的灾情。

  湖北省防办和清江公司均强调,该次洪水洪峰流量系有实测记录以来的最大洪峰,超过百年一遇;而清江是山区性河流,洪水陡涨陡落,预见期只有3小时左右。清江公司党群工作部新闻主管金文霞更是认为,此次泄洪冲走网箱造成鲟鱼逃逸纯粹是“一件严重的自然灾害”。

  宜都市水产局预警数据出处成谜

  长江支流清江从上游至下游依次坐落着三座水电站:水布垭、隔河岩和高坝洲。

  这三座大型水电站均属于清江公司经营管理。清江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由国家和湖北省共同出资组建,三座水电站设计年发电80亿千瓦时,是我国中东部地区除三峡以外最大的水电基地。

  此次受灾的养殖户集中在隔河岩之下和高坝洲之上的库区。其中,宜都市养殖户们关于泄洪的预警短信均收自宜都市水产局。

  澎湃新闻采访养殖户获知,7月15日13时28分,宜都市养殖户曾收到一条由宜都市水产局发来的泄洪消息,该消息称,15日16时隔河岩水库开始泄洪,泄洪量为2800立方米每秒。

  这条预警通知与湖北省防指和清江公司的调度记录相符。

  湖北省防办关于清江梯级水库调度情况说明(下称湖北省防办情况说明)显示,7月15日12时,省防指要求隔河岩水库于15日16时开启泄洪闸泄洪,于17日14时前将库水位降至汛限193.6米以下,最大出库流量按不超过2800立方米每秒控制,期间可根据实时降雨变化相机适度调整性控泄流量。

  清江公司在给澎湃新闻的回函中称,收到省防指指令后,清江防办制定了隔河岩水库开闸泄洪的通知,并在一小时之内通知到了所有单位。当日16时,清江公司按时开闸泄洪,出库流量2188立方米每秒。

  导致鲟鱼大量出逃的泄洪,发生在7月19日这天。

  湖北省防办情况说明显示,7月19日17时28分,省防指下令要求加大清江梯级水库出库流量,其中要求隔河岩水库出库流量不超过6000立方米每秒。

  清江公司称,当日17:30分收到省防指通知后, 17:42-17:50通知到了所有单位。隔河岩水库从17:46分加大出库流量至2930立方米每秒,20时隔河岩出库流量达最大4244立方米每秒。

  湖北省防办情况说明显示,19日22时12分,省防指下令再次加大清江梯级水库出库流量,隔河岩水库出库流量不超过7500立方米每秒。

  清江公司回函称,当日23时,接省防办通知后,23:38-23:54通知到所有单位。从20日2时起,隔河岩出库流量逐步加大,7时达到6000立方米每秒,至20日20时,隔河岩出库流量达最大,为6610立方米每秒,未超过7500立方米每秒。

  湖北省防指7月19日17:28分下达的通知是最大下泄流量不超过7500立方米每秒,清江公司特别强调,“7·19”洪水隔河岩水库最大下泄流量为6610立方米每秒。

  但多名宜都市养殖户提供的短信显示,养殖户于当日16:14就收到了宜都市水产局发来的预警信息,且数据是隔河岩水库泄洪量将达到8800立方米每秒。

  这一预警信息的通知时间和流量数据,均与调度记录存在较大出入。

  为核实上述时间和流量的不一致问题,澎湃新闻多次联系宜都市水产局办公室,但都未得到关于泄洪预警工作的正面回应。

  还没通知完毕就已开始加大泄洪

  在此次洪灾中受损的多名养殖户,对此次泄洪调度及泄洪预警是否及时一直有所质疑。

  养殖户张道炎、某渔业公司负责人均认为,如果按照宜都水产局预警的8800立方米每秒泄洪流量,至少需要提前三至五个小时通知,才来得及对网箱和养殖的鲟鱼进行自救。

  根据湖北省防办情况说明和清江公司回函,澎湃新闻分析了7月19日隔河岩水库两次加大泄洪的时间情况:

  从湖北防指下达泄洪通知到清江公司通知到位来看,第一次耗时22分钟,第二次耗时1小时42分钟。这个时间还只是清江公司通知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时间,尚未计算政府职能部门再层层下达通知的时间。

  清江公司称,按规定,清江防办泄洪通知只对政府职能部门、电网调度机构、公司内部相关单位,但不对社会个人。而隔河岩泄洪需要通知的单位包括宜昌防办、长阳防办、长阳港航管理处、宜都防办及电网相关单位。

  而从清江公司通知完毕到开始泄洪的间隔时间来看,第一次还没有通知完毕就已经开始加大泄洪(17:46已经开始加大出库流量,17:49才通知宜昌防办,17:50才通知宜都海事局),第二次是通知完毕2小时6分钟后开始加大泄洪。

  至于宜都市水产局当天16时14分发的8800立方米每秒泄洪量预警通知,目前尚不知其来源,因此无法判断通知的及时性。

  面对养殖户所质疑的“预警不及时”,湖北省防办关于清江梯级水库调度情况说明中称,清江是山区性河流,汇流时间快,洪水陡涨陡落,清江洪水预见期只有3小时左右。

  据湖北日报报道,7月14日至15日,清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为应对7月18日将至的湖北省第六轮强降雨,面对可能出现的长江、清江两江洪水遭遇的不利泄洪局面,由清江水电站工程防指报省防指会商研究,清江三座梯级水库均于7月15日开始泄洪腾库。

  据湖北省水文部门初步分析复核,“7·19”降水从清江上游向下游推进,水布垭入库洪水从19日13时的5000立方米每秒只用了5个小时就涨至13100立方米每秒,隔河岩区间入库洪水从19日13时的5300立方米每秒到8700立方米每秒用了3个小时,高坝洲区间入库洪水从19日18时的2760立方米每秒,1个小时就涨至4930立方米每秒。

  清江公司党群工作部新闻主管金文霞就认为,此次泄洪冲走网箱造成鲟鱼逃逸就是严重的自然灾害事件。

  宜都市一名高姓养殖户认为,如果这次洪水真的这么大,从15日启动开闸泄洪,直到19日整整有四天,还不够时间再早一点预警?他表示,如果官方考虑到了养殖户可能的损失,甚至应该更早启动开闸泄洪。

  对于养殖户所提到的提前开闸泄洪,湖北省水利厅一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这样做有很大难度,“现有的气象预测水平,只能根据现有的雨情数据再结合预测进行调度,不可能只根据预测就马上启动泄洪,这样的风险也很大。”

  湖北省防办情况说明和清江公司回函,均强调了包括隔河岩水库在内的清江流域三座梯级电站,在“7·19”洪水拦蓄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情况说明中称,隔河岩水库断面还原天然河道洪峰流量达到18700立方米每秒,大于1969年7月清江有实测以来的最大洪峰18300立方米每秒,超过百年一遇。

  而隔河岩水库从19日8时的193.48米到20日19时30分涨至最高198.89米,调蓄洪水3.44亿立方米,关闸时拦蓄1.79亿立方米。19日16时最大入库洪水9742立方米每秒,20日20时最大出库流量661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3130立方米每秒,削峰34%。

  清江公司回函也称,今年的洪峰流量更大,却没有像1969年那样造成城镇被淹、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充分彰显了清江流域三座梯级电站的防洪效益。

  专家:应把泄洪的可能性也向老百姓告知

  9月28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水利部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人士表示,“如果是紧急泄洪,是天灾,便没有及时通知这一说。许多应急泄洪的情况,事实上市政单位是可以不负责任的,只能出于人道主义进行一些善后的工作。”

  “就这件事来说,水库的防洪功能绝对要排第一位。”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告诉澎湃新闻。

  他推测,清江梯级水电站有可能在今年7月初的汛期为保城陵矶安全,已拦截了较多洪水,在中旬时再遇暴雨便需要泄洪将库容腾出,以防更大雨情带来的垮坝危险患。

  周建军指出,即便如此,仍需考虑水库泄洪的必要性有多大,进一步求证这中间是否有灵活掌握的空间。“如果水库的调度令没有问题,泄洪也是必要的,那么从泄洪调度及预警机制上来讲,只能尽可能将预警提前。”周建军说道。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曾参加过全国大坝安全调研的程晓陶则认为,“从养殖户收到的水产局信息看,预警通知尚未体现分级预警的特点。”

  他说,从非典之后,国家就着力建立四级预警与响应的应急管理体制,但全国水库泄洪预警机制还有待完备。具体来说,如用黄色提醒注意,橙色是采取防范措施,而红色就是必须撤离,保生命安全。

  程晓陶介绍,对于梯级水库,在遇到极端天气情况时,紧急泄洪可能出现类似于多米诺骨牌的传导效应,这给保坝及预警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且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供水保障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防洪水库转成了供水水库,为此而提高了水库的汛限水位。而对于发电水库,水库水位汛前要降到汛限水位以下,汛期过后水位又要回升至发电运行水位,在建成梯级水库的河流上,为了有水可蓄,纷纷要求提早蓄水期,这增大了水库调度的压力。这些变化都使紧急泄洪的概率增加了。”

程晓陶说。

  程晓陶认为,随着水库泄洪预警工作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大,分级预警机制的完善就更加重要。

  对此,程晓陶建议,在预测结果即便可能还不准确的情况下,也应把将要泄洪的可能性向老百姓告知,争取预留出更多的准备时间,以降低风险。
湖北省防办关于清江梯级水库“7.19”洪水调度情况进行调查说明紧急请示的回复。
万吨鲟鱼逃逸调查:预警时间、流量均与调度不符,谁做错了?
万吨鲟鱼逃逸调查:预警时间、流量均与调度不符,谁做错了?
万吨鲟鱼逃逸调查:预警时间、流量均与调度不符,谁做错了?

  湖北省防办关于清江梯级水库“7.19”洪水调度情况进行调查说明紧急请示的回复。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36860 report 5842 万吨养殖鲟鱼逃逸至长江并对生态造成威胁,谁之过?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调查发现,鲟鱼养殖户称收到水库泄洪预警短信的时间和泄洪流量,与湖北省防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