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出台白皮书防过劳死 标准每月加班80小时以上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珍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出台首部白皮书预防过劳死 标准为每月加班80小时以上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7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首部“预防过劳死对策白皮书”,规定日本政府有义务每年向国会报告过劳死情况以及过劳死对策实施等,借此促进企业解决过劳死问题。

  据日媒8日报道,该白皮书汇总了日本企业员工过劳死、过劳自杀、长时间劳动等实际情况,并规定日本政府有义务每年向国会报告过劳死情况以及过劳死对策实施等。

  白皮书称,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过劳死认定标准”为每月加班80小时以上。日本厚生劳动省针对1万家企业、两万名劳动者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正式员工每月加班超过80小时的企业占23%。其中,“超过80小时不满100小时”的企业占11%,“超过100小时”的占12%。日本去年被认定为过劳自杀的案件(包括自杀未遂)达93件以上。日本警察厅和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因工作问题而自杀的案件达2159起。

  日本企业职员过劳死比较严重。中国国庆假期间,日本媒体网络几乎被“日本知名大广告企业年轻女职员过劳死”的消息所占据。据日本《朝日新闻》7日报道,在日本最大的广告企业“日本电通”工作的年轻女职员高桥,进公司才1年就因为长时间过重劳动而自杀。高桥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系,去年4月进入电通广告公司工作,负责网络媒体广告工作。她去年10月至11月间加班达到105小时,导致心理承受达到极限后精神出现问题,去年圣诞节在公司员工宿舍内自杀。之前,该公司也发生过一名男职员过劳自杀的事情。

  目前,日本厚生劳动省制定预防过劳死措施主要有四大项:加强对过劳死案例的研究、设置劳动条件咨询窗口、提升企业和民众对预防过劳死的认识、政府支援预防过劳死的民间团体。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10/9522681.html report 865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珍】7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首部“预防过劳死对策白皮书”,规定日本政府有义务每年向国会报告过劳死情况以及过劳死对策实施等,借此促进企业解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