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反腐:追缴违规补贴金1.22亿 41人移送司法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反腐:追缴违规补贴金1.22亿 41人移送司法

  取消26万余人享受的不符合政策的补贴,追缴退交违规资金1.22亿元,截留挪用的1982万元惠民资金重新发放给困难群众……我省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取得丰硕战果。昨日,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4月至8月,在省委的领导下,省纪委大力探索推进“科技反腐”和“精准监督”新路子,组织全省114个县、市、区(含功能区),运用大数据对2014年至2015年农村低保、农村危房改造等8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深入监督检查,涉及资金总量达330.2亿元。4个多月里,省纪委督促省直八个部门联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共查实问题线索43.2万条,涉及违规资金6.02亿元;查出不符合政策规定领取补贴的人数317406人,涉及党员干部59209人。

  省纪委坚持“靶向聚焦”形成反腐疾风厉势。严肃处理贪污、套取、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7类问题,狠拍叮咬惠民资金、啃食群众获得感的“苍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组织处理13504人,已立案调查5204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3240人,移送司法41人,对736个基层单位实施问责,形成了追责问责强大声势。

  全省问题整改落实迅速有力。按政策该停发的停发,该取消的取消,该追缴的追缴,该重新发放给群众的重新发放,目前已整改问题24.3万件。“大数据监督检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减少了基层‘微腐败’存量,推动了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基层干部群众齐声叫好。”日前,丹江口市纪委书记贺德斌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

  

  部分典型案例

  社区主任伪造户籍骗取低保

  武汉市江夏区金水办事处金隆社区原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宗斌虚报冒领城市低保金案。2008年至今年,张宗斌伙同他人采取伪造户籍、身份证资料等手段,违规申报低保,骗取低保资金249164.03元,其中张宗斌个人分得117810.08元。案发后其采取收买知情人和伙同其他涉案人伪造证据等方式,企图掩盖违纪事实,对抗组织审查。今年9月,区纪委给予张宗斌开除党籍处分,违纪资金上缴财政,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虚报粮食面积骗取国家惠农补贴

  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财政管理所原会计黄华套取国家粮食补贴资金案。2012年至去年,黄华在负责申报川店镇粮食良种补贴、粮食直补、综合补贴及秸秆焚烧补贴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以虚报粮食面积的方式骗取国家惠农补贴资金共计438605.7元,用于其个人开支。今年7月,区财政局给予黄华开除公职处分,区监察局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以亲友名义骗取农村“五保”等资金

  建始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邱承蓉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农村“五保”资金、民政救助资金案。2009年至去年,邱承蓉任职长梁乡民政办主任、县民政局优抚股股长、局办公室主任期间,以其父母、亲友的名义,先后数次采取造假、虚报等方式,骗取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及民政救助资金共计106037元。今年9月,县纪委给予邱承蓉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用32个虚假姓名骗取退耕还林补助

  建始县茅田乡兰鸿槽村村干部黄中华、刘永璋、樊振慈骗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茅田乡林业站原负责人邱承芳、黄金伟、邱军工作失职案。2004年,时任茅田乡兰鸿槽村支部书记黄中华、村主任刘永璋、计生专干樊振慈三人用“李平、刘元”等32个虚假农户姓名申报214.26亩退耕还林面积,12年来共计骗取退耕还林补助495908.80元,其中68400元由三人共同私分,其余资金账外用于村级招待费、办公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时任茅田乡林业站站长邱承芳、副站长邱军、黄金伟,在落实该村退耕还林等工作时,未按规定督促和落实规划设计到户、检查验收到户等要求,未能发现上述骗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问题。今年7月,县纪委分别给予邱承芳、邱军、黄金伟党内警告处分,乡纪委分别给予黄中华、刘永璋、樊振慈开除党籍处分。

  开挖鱼池也敢套取国家粮食补贴

  仙桃市张沟镇肖湾村虚报套取粮食补贴资金案。2012年至2013年,张沟镇肖湾村以夏某某等27人名义,将开挖鱼池田亩面积虚报为粮食种植面积,两次共套取国家粮食补贴资金40260元。今年7月,镇纪委分别给予肖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洪洲、村会计童云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0041 report 2164 取消26万余人享受的不符合政策的补贴,追缴退交违规资金1.22亿元,截留挪用的1982万元惠民资金重新发放给困难群众……我省运用大数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