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最美野长城“用铁丝网围起来” 工程叫停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最美野长城“用铁丝网围起来” 工程叫停

  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辽宁绥中“最美野长城被抹平”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

  2016年10月8日,辽宁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工作人员证实,计划用水泥桩子和铁丝网把辽宁绥中“最美野长城”围起来的工程已经停工。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项工程停工,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的报道有关。

  10月5日,澎湃新闻独家披露了辽宁绥中“最美野长城”总长780米的三个标段被“抹平”后,又将被铁丝网围起来的消息。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0月3日,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文物局请来的二十几个当地农民正忙着把水泥桩子和铁丝网从“最美野长城”的山脚下搬到山上。他们准备用水泥桩子和铁丝网把这段已被“抹平”的长城围起来。绥中县文物局副局长刘春华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游客的安全,防止游客任意攀爬,“这是我们的职责”。

由于物料太多人手不够,当地村民只能把物料分若干小批从长城上往山下运。图为停工现场尚未运走的水泥桩子和铁丝网。 受访者供图
  由于物料太多人手不够,当地村民只能把物料分若干小批从长城上往山下运。图为停工现场尚未运走的水泥桩子和铁丝网。 受访者供图

  网友口中的“最美野长城”,官方称为“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民间称为“小河口长城”,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永安堡乡西沟村小河口屯,冀辽边界辽宁一侧。它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锥子山长城的一部分。

  9月27日,国家文物局认定在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的修缮中,总长780米的三个标段存在墙体被抹平的现象,其中一个长530米的标段使用了水泥。这对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自然、古朴的历史面貌造成了严重影响。

  “在辽宁地区的明代万里长城中,锥子山长城不仅选择地势最险峻,建筑布局最为雄伟、壮观,而且至今保存也最为完整。因此,它被称为‘第三八达岭’,这是丝毫也没有夸大的。”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长城学会理事冯永谦在《辽宁古长城》一书中高度评价了锥子山长城的历史意义和美学价值。

  10月8日,一位居住在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附近的村民告诉澎湃新闻,用铁丝网把长城围起来的工程是10月6日停工的,停工之后,把水泥桩子和铁丝网运到山下的工作,正在持续之中。
工程停工之后,当地村民正沿着林间小路,把刚运到长城上的水泥桩子运到山下。 受访者供图
工程停工之后,当地村民正沿着林间小路,把刚运到长城上的水泥桩子运到山下。 受访者供图

  上述村民认为,用水泥桩子和铁丝网把长城围起来的行为“实在太不像话”,现在工程停工,在他看来是“政府勇于改正错误”。

  辽宁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的工作人员并不了解更具体的情况,他建议向绥中县文物部门了解。

  为了了解该工程是否还会复工,10月8日,澎湃新闻反复拨打绥中县文物局、绥中县长城文物管理处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拨打绥中县文物局副局长刘春华的手机则被挂断。

  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吴国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认为,铁丝网对长城有保护作用,之前也有先例,但不能在热点上这样做。长城保护,也不是一个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事情,“有人提出一个问题,你就马上采取一个措施,说上马就上马,说下马就下马,太轻率”。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0106 report 2005 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辽宁绥中“最美野长城被抹平”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2016年10月8日,辽宁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工作人员证实,计划用水泥桩子和铁丝网把辽宁绥中“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