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恩培要把牢底坐穿 以后要生病了咋办?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政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姿势| 白恩培要把牢底坐穿,以后要生病了咋办?

  落马正部级官员白恩培,在过完70岁生日(1946年9月出生)后,等来最终结果:终身监禁。

  余生,他将与监狱为伴,不得减刑、不得假释,将“牢底坐穿”。获知这个结果,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和小伙伴的第一反应是:罕见。

  白恩培是十八大以后被判“终身监禁”的第一人。

  为何是终身监禁?

  2016年10月9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

  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白恩培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此前,2016年6月16日,河南安阳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白恩培案。

白恩培在法庭上
白恩培在法庭上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3年,被告人白恩培先后利用担任青海省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房地产开发、获取矿权、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6764511亿元。白恩培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

  在当天的庭审中,白恩培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对死缓而非死刑的最终判决,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法院有解释——白恩培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论罪应当判处死刑。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为何是第一人?

  根据这一判决,白恩培成为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第一个被判死缓的部级高官,也成为刑法修正案(九)施行以来被判终身监禁的第一人。

  2015年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规定,贪污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数额特别巨大,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对犯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人民法院根据犯罪情节等情况可以同时决定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今年4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根据这个解释,凡决定终身监禁的,在一、二审作出死缓裁判的同时应当一并作出终身监禁的决定,而不能等到死缓执行期间届满再视情而定。

  今年4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根据这个解释,凡决定终身监禁的,在一、二审作出死缓裁判的同时应当一并作出终身监禁的决定,而不能等到死缓执行期间届满再视情而定。

  此次安阳中院对白恩培作出的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的判决,正是以此为依据。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查询发现,截至目前,已开庭审理的十八大后落马省部级以上官员中,共有29人获刑,在白恩培之前被判处死缓的有谷俊山。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犯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行贿、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中将军衔。不过,谷俊山案宣判是2015年8月10日,当时,刑法修正案(九)还未出台。

  所以,白恩培虽然是十八大以来第二名被判处死缓的“老虎”,却是被判处终身监禁的“第一虎”。

  生病了怎么办?

  被判处“终身监禁”是否就意味着把牢底坐穿?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杰律师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按照判决,白恩培在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这意味着白恩培不可能再有自由,要一辈子服刑。

  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中存在的权力寻租问题,公众并不陌生。根据公开报道,广西阳朔县国土局原局长石宝春被判处10年徒刑,还乘飞机前往山东和四川等地;原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经批准保外就医1年,后连续7年续保。广东省江门市原副市长林崇中因受贿罪,被判10年刑,但就在法庭宣判当日从法院直接回家“保外就医”。

但对白恩培而言,却不得不把“牢底坐穿”。王永杰律师表示,在服刑过程中,白恩培可能会出现生病、需到监外就医等情况,但因为被判终身监禁,在执行中的监外就医会非常严格,只要他身体条件允许就要在监狱服刑。

  但对白恩培而言,却不得不把“牢底坐穿”。王永杰律师表示,在服刑过程中,白恩培可能会出现生病、需到监外就医等情况,但因为被判终身监禁,在执行中的监外就医会非常严格,只要他身体条件允许就要在监狱服刑。

  如何理解“身体条件允许”?王永杰说,如果不去医院就会危及生命,这种情况会允许监外就医,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后,必须重回监狱,除此外,都需要在监狱服刑。

  多知道点

  说到白恩培把“牢底坐穿”,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觉得有必要提一下原健力宝总裁张海外逃案。

  2008年9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广东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一案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审对其犯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的认定,认定张海在狱中检举他人犯罪立功,张海终审获刑十年。因为2005年便被警方拘捕,正常推算,张海的出狱时间应该在2015年。但因为在狱中“有立功行为和表现良好”等,张海获得了两次减刑的机会。第一次从10年减为8年,第二次减到6年。最终,张海在监狱里服刑6年便提前出狱。

根据公开资料,后经调查,张海减刑中存在违规问题,涉及张海减刑系列案共有20多人被查办,引发广泛关注。

  根据公开资料,后经调查,张海减刑中存在违规问题,涉及张海减刑系列案共有20多人被查办,引发广泛关注。

  2014年1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通报称,张海在监狱服刑期间的立功、重大立功表现均属虚假,以此裁定对其减刑错误。

  不久,中央政法委下发《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其中规定,对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组织(领导、参加、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罪犯减刑、假释,必须从严把握法律规定的“确有悔改表现”、“立功表现”、“重大立功表现”的标准。要求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要求从严规定实体条件,从严规范程序。

  2014年6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开始施行,职务犯罪罪犯的减刑、假释案件必须公示和开庭审理。

  而刑法修正案(九)新增加的终身监禁规定,则直接堵死了重特大职务犯罪罪犯利用减刑、假释逃脱刑罚的门路。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刑法修正案(九)中新增加的规定,终身监禁并不是一个新的刑种,它只是针对贪污受贿被判处死缓的犯罪分子的一个措施。目前终身监禁只适用于贪污、受贿罪;且有适用罪行极其严重的罪犯。

  资料 | 新华、央视等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M0MjE1Ng==&mid=2650991082&idx=1&sn=8a55ccb04bc6d36bd4d0997226e39156&chksm=bd3a72898a4dfb9f2440cb378910cffbf126b13225c0206519838a7696c0fc7d3a74939a10ed&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4179 落马正部级官员白恩培,在过完70岁生日(1946年9月出生)后,等来最终结果:终身监禁。余生,他将与监狱为伴,不得减刑、不得假释,将“牢底坐穿”。获知这个结果,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