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业局督导组赴万米网海捕鸟现场 责成彻查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业局督导组赴万米网海捕鸟现场 责成彻查
天津的乱捕滥猎鸟类活动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图
天津的乱捕滥猎鸟类活动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图

  针对天津、河北两地乱捕滥猎鸟类活动猖獗的情况,10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跟随国家林业局督导组赶赴现场。 当日下午,督导组沿唐山、天津交界巡查,在位于天津市东北方向,东邻河北省唐山市的汉沽区杨家泊镇天津滨海物流加工区内,找到此前志愿者举报的捕鸟现场。

  督导组专家:设网捕鸟行为影响国际形象

  天津滨海物流加工区官网显示,该园区是2009年经天津市政府批准的示范园区,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但据当地志愿者称,该物流加工区已荒废多年。 澎湃新闻在现场看到,加工区园区内遍地芦苇,芦苇丛深处,志愿者此前拆除的鸟网、竹竿还零星堆放在地面上。

  “有路的地方就有鸟网”,给督导组带路的志愿者一边走一边说道。

  志愿者向督导组专家反映情况时说,此地往年也有设网捕鸟现象。 “往年我们发现后拆掉就完了,今天规模太大了。”志愿者说。

  督导组副组长、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主任陆军在现场观察后表示,此地处于渤海海滨,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节点,湿地中芦苇和低矮滩涂植被为主的生存环境非常适合候鸟栖息。

  陆军认为,在这一地区发生非法猎捕候鸟的行为非常令人痛心,“在候鸟迁徙沿途的所有国家,大家对候鸟的保护都是非常关注的,特别是对非法猎捕候鸟的行为,更是强烈加以谴责。这种捕鸟行为不仅会对候鸟的迁徙种群造成伤害,同时也能严重影响候鸟迁徙路线沿岸国家的国际形象。”

  国家林业局将在全国范围遏制捕鸟犯罪

  10月8日,澎湃新闻独家报道,国庆期间,护鸟志愿者称在天津、唐山两地巡查共发现两大片非法捕鸟区域,累计拆除鸟网两万余米,解救活鸟近3000只,挂网死鸟5000余只。

  8日晚上,国家林业局向天津市林业局、河北省林业厅紧急下发督导函,并派出督导组前往上述地区对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鸟类活动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现场督导。

  9日上午,督导组在唐山市林业局召开两省打击乱捕滥猎鸟类等野生动物工作督导协调会。协调会上,督导组提出五方面要求。

  督导组表示,河北、天津两地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候鸟保护工作的重视,认识到候鸟保护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基层保护管理机构要组织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线路进行彻查、排查,做好清网和救护工作;

  针对盗猎现象背后的交易链、运输链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检查,因为盗猎的背后往往涉及非法买卖非法食用野味的现象,所以要追根溯源,彻查野生动物买卖的犯罪团伙;要积极发挥志愿者、民间团体和社会力量来共同加强对候鸟的保护,毕竟单靠管理部门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管护的区域范围较广,只有把社会力量整合起来,才能实施有效的保护。

  督导组还提出,要积极回应媒体、舆论的关切;还要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保护信息源等措施建立起长效机制,对乱捕候鸟等违法行为及早发现并采取措施。

  唐山市8个区县以及天津市3个区县的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保护机构参加了上述协调会。

  督导组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国家林业局也将向全国各省份提出相应要求,坚决遏制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0473 report 1830 天津的乱捕滥猎鸟类活动现场。澎湃新闻记者刁凡超图针对天津、河北两地乱捕滥猎鸟类活动猖獗的情况,10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跟随国家林业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