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给高铁降速、加馒头 铁道部末任部长退休了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曾给高铁降速、加馒头 末任部长在67岁退休了

  10月9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机关总部召开全路电话工作会议,决定任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接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原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退休。

  观海解局记者了解到,今年已经67岁的盛光祖,在2011年2月开始任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2013年3月,开始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盛光祖在铁路系统工作多年,都做过哪些事儿?

既是铁道部末任部长
既是铁道部末任部长

  也是中铁总首任“一把手”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显示,盛光祖退休前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历任上海铁路局南京分局党委书记,杭州分局分局长、党委书记,南京分局分局长、党委书记,济南铁路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观海解局记者梳理盛光祖简历发现,1994年11月,盛光祖任铁道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1996年1月任铁道部政治部主任(副部长级)、党组成员,1999年1月任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00年4月,盛光祖转任海关总署副署长、党组成员,2002年2月任海关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2003年9月任海关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海关副总监,2007年7月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正部长级)、副署长,海关副总监,2008年3月任海关总署署长、党组书记,海关总监。2011年2月,盛光祖回到铁道部,任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

  据新华网报道,2013年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表明,将实行铁路政企分开,不再保留铁道部,原铁道部的行政职责将被划入交通运输部。正在列席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铁道部长盛光祖向媒体表示,完全赞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当不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铁路要发展好。”

  2013年3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据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10360亿元人民币,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2013年3月14日下午,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被任命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和公司法定代表人。

  注重高铁安全问题

  出台高铁降速方案

  据媒体报道,2011年,盛光祖主政铁道部初期,就十分重视高铁安全问题。那时铁道部就已经认识到:中国高铁运营时间较短,缺乏足够运营经验。盛光祖连续多次召开全路运营安全会议,最终敲定高铁降速方案。

  2011年7月1日,中国高铁宣布全面降速运营,时速从350公里降至300公里。“安全”一直成为盛光祖的高频词之一。2013年,盛光祖转任中铁总“一把手”后,也多次强调“安全是铁路的饭碗”。

  据人民网报道,2014年1月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盛光祖强调:安全是铁路的“饭碗工程”,是推进铁路改革发展最重要的前提、最根本的保障;将推进检察整治常态化,改进安全检查方式,更多地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等手段,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隐患和问题。

  今年1月17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盛光祖再度强调:坚持安全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是铁路的“饭碗”工程、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等理念的同时,要树立新的安全理念,要认识到新形势下的安全工作,不仅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铁路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不仅事关铁路自身的发展,也事关我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今年4月26日,在铁路安全管理领导人员专题培训班上,盛光祖重申:“要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仍然面临严峻形势和各种挑战,万万不可粗心大意,万万不可意识疲劳。”

  推行多项市场化改革举措

  推动高铁自主定价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三年来,负债形势一直不容乐观。今年5月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一季度度审计报告》和《中国铁路总公司2015年财务报告》显示,中铁总负债已经突破4.1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3.75万亿元增0.39万亿元,同比增加10.4%,较2015年末增1.2%。

  为了增收缓解巨额债务等难题,盛光祖推行了多项市场化改革举措,客运定价改革、货运改革、出让动车组冠名权等等。2013年全国两会,在盛光祖担任铁道部长的最后几天里,他接受采访时直言,中国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

  据媒体报道,2014年4月,部分时段的京沪京广高铁G字头列车的高级席位车票开始打折,客运定价改革开始破冰。当年底,部分高铁线路上推出动卧,实行的是浮动票价。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今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主定价。至此,客运定价改革有了重大突破。

  新华网曾报道,今年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表示,目前没有大规模调整高铁运价的安排,铁路部门对票价管理非常严,绝不允许擅自乱涨价。盛光祖在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票价是根据市场对于票价的承受能力、铁路运输企业的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定价权是双刃剑,用好可以更好为旅客服务,用不好会丢掉市场。

  关于站票是否考虑半价,盛光祖表示,站票是在节假日期间坐票紧张,为了旅客能够回家,征得旅客同意出售的。对铁路部门来说,站票的服务和成本是一样的。希望将来铁路发展了站票越来越少。对于旅客反映15元盒饭数量不够的问题,盛光祖表示,铁路部门一直想为旅客提供价廉物美的食品,考虑增加包子、馒头、三明治的供应。对于何时高铁会开通Wifi,他表示,“正在抓紧”。

  积极推动高铁“走出去”

  打造“中国高铁”品牌

  据报道,今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力度加大,其中,高铁运营里程位居世界第一。今年,中国铁路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客运量继续保持10%的增长,并积极推动铁路“走出去”取得新突破,增强中国铁路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中国铁路对内保持投资建设的稳步推进,对外则加大“走出去”的步伐。2015年,一批境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印尼雅万高铁即将开工建设,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西部快线等项目加快推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印尼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中国铁路国际公司董事长杨忠民表示,雅万高铁项目对于进一步打造“中国高铁”品牌、推动中国铁路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雅万高铁项目是我们中国铁路走出去的一个重大项目。这个项目的成功签署,会给未来中国高铁走出去树立标杆作用,也为中国高铁今后在世界上打开新的局面。”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表示,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发挥企业层面的牵头作用,继续推动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新突破:“抓好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等项目的施工组织,做好印尼雅万高铁开工准备工作,尽快形成全面实施态势。积极推进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西部快线、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两洋铁路、坦赞铁路等项目,协调推动政府和企业间合作框架协议签订、项目可行性研究、投融资方案及资金筹措等基础性工作,争取项目尽快落地。”

  据外交部网站显示,今年5月22日至25日,为进一步加强中马铁路领域合作,积极参与吉隆坡-新加坡马新高铁项目,应马陆路交通委员会主席赛哈密邀请,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率团访问马来西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随团访问。

  据人民网报道,“目前中欧班列,已在中国国内16个城市与欧洲8国12个城市间,建立了39条班列运行线,班列开行范围和辐射范围正不断扩大。”今年6月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丝路国际论坛2016”上如是介绍,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领域,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丝路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组织开通了中欧班列,共同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为全面提升丝路沿线各国经贸水平,提供运输保障。

  据盛光祖介绍,目前中欧班列以海运时间的三分之一、空运价格的五分之一,赢得国际物流市场的青睐。2015年,中欧班列开行815列,是2014年的2.7倍,其中,欧洲开往中国的班列265 列,增长8.5倍。此外,为了降低全程物流成本,中国铁路总公司按照量价捆绑原则,与相关国家铁路部门共同给予班列优惠运价政策。目前,班列全程运价较开行之初下降20%以上。

  盛光祖提到,近年来,中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除了拥有铁路建设运营的丰富经验和明显比较优势外,中国还能够按照市场化规则,为项目实施提供最经济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例如,中国政府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将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投融资支持。

  观海解局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NzI5NjA5Ng==&mid=2247484701&idx=1&sn=b73b18875f42fae293dff6d99a5ba95f&chksm=9715c612a0624f0437e6bb6e1e333201e395e09f784d35b38af5935816a16984fa7706c48708&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4645 10月9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机关总部召开全路电话工作会议,决定任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接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原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