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网约车方案:司机户籍放宽 车辆门槛降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网约车方案:司机户籍放宽 车辆门槛降低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编辑/汪江军)今天下午,《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出台,将于明天正式公布。同时,征求意见稿将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7天,之后在11月1日正式实施,有效期1年。

  在今天的会议上,杭州市交通局、物价局等部门对其中热点条款进行解读。相比近日陆续推出的各地网约车改革方案,杭版方案显得更为温和,对车辆、司机的准入门槛有所放宽。

  放宽户籍门槛

  多数司机可上岗

  条款原文:申请参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应符合条件,杭州市户籍或者在杭州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

  户籍准入制度是专车司机最为关心的一点,昨天北京、上海同步发布了出租车行业改革以及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在制定的网约车管理细则中,北京和上海对网约车驾驶员的户籍提出了要求,非本地户籍驾驶员不得从事网约车运营。

  杭州则采取了二选一标准。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说:“只要在杭州居住半年以上,就可以获得准入资格,所以人员准入方面问题不大。这样制定也是考虑到杭州实情,与北京、上海有大量本地司机不同,杭州80%以上的出租车司机都是河南、安徽、黑龙江等地过来外地司机,专车司机情况也类似,如果限定了籍贯要求,可能出现人手短缺的情况。”

  外地车不准入

  防止加剧城市拥堵

  条款原文: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应符合条件,具有杭州市号牌,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条款明确规定在杭州营运的网约车必须为浙A车牌。其实,早在改革方案出台之前,杭州市运管局就于今年1月要求各大网约车平台清退外地牌照专车,此次只是将条款明确在改革方案中。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晓东表示:“为什么要排除外地车辆,主要是考虑到城市拥堵的问题。如果开放号牌的话,可能会导致大量外地车牌专车进入杭州市场,加剧杭州道路拥堵情况。”

  车辆门槛二选一

  提高准入可能性

  条款原文: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应符合条件,燃油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者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轴距:车辆前、后轮中心之间的距离)

  对于网约车辆准入门槛,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规定,比如北京,从事网约车的车辆需是5座以下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者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不小于2650毫米。

  而杭州降低门槛,体现在一个“或”字上,不管是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都有两条准入门槛,“二选一”达到一条就可进入。

  “2700毫米的轴距是根据出租车轴距2650毫米标准制定的,不过如果只有这一条标准,那么估计目前市面上80%的专车都达不到这个标准,也排除了大部分紧凑型车辆进入专车市场。所以又设定了价格标准,只要两者取其一,都是可以进入市场的。”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表示,同理如果按照轴距标准,新能源车达标的车型也不多,所以加入了续航里程选项。

  接近年限里程车辆不准入

  为确保乘客安全

  条款原文: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应符合条件,车辆使用年限不超过五年,行驶里程不超过60万公里。

  条款的设定,主要考虑的是安全问题,排除一些车况较差的车辆进入营运市场。

  张晓东介绍,国家层面方案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未达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所以说超过60万公里的车已经不能进入网约车市场,而年限太老的车,今天进明天出实在是没有必要。”

  车费价格透明公开

  让乘客放心乘车付费

  条款原文:网约车经营者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车发票。运价调整时,应当提前15天向社会公布,并向市价格主管部门、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报备。

  网约车运价实行的是市场化定价,并不是政府强制定价。参会的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网约车的计价方式都不是很透明,临时加价的调整模式物价部门也不掌握,预计价格和实际支付常常出现出入。

  “现在我们要求平台要制定运价规则并进行公示,提供透明度,要将计费方式明确在车内,让乘车人一目了然。如果要调整运价,则要和相关部门报备。”物价部门工作人员说。

  网约车不进入出租车“地盘”

  未来或设立共用候客区

  条款原文:网约车应当通过网络预约方式提供服务,不得巡游揽客,不得进入巡游出租车专用通道、站点候客(执行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急疏运任务指令时除外)。

  网约车成为营运车辆后,不可避免的将出入各类交通枢纽,不少司机也提出是否可以借道出租车专用通道等位置进行候客。

  对于这点,陆献德表示将严格按照规定,网约车不得进入出租车专用道、服务区等地:“出租车承担了一定的社会义务,为了更好地服务老百姓,政府也有必要给出租车提供相应的服务。而网约车则是市场化,在目前出租车服务资源都很紧张的情况下,网约车不可能获得同样服务。”

  陆献德介绍,网约车是通过网络议价达成协议的,所以双方在沟通时也可以考虑约定上车地址。未来,杭州不排除在一些地标性位置设置等候区,提供给出租车和网约车共同使用。

  严格执行国家政策

  违规平台、车辆处罚严厉

  条款原文:违反本实施细则的行为,由行政执法部门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改革方案制定后,监管和处罚同样重要。对于后期如何保障方案得到有效落实,陆献德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我们的细则之所以没有明确如何处罚,是因为所有处罚依据我们都按照国家上位法来执行。”陆献德说,比如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也就是货不对板情况),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责令整改,并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处以10000以上30000以下罚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10-10/8025963.shtml report 3210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编辑/汪江军)今天下午,《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出台,将于明天正式公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