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什么人、什么车?京广深网约车门槛大盘点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人?什么车?京深广等地网约车准入门槛高低不同

  10月8日,在同一天,北京、深圳等中国一线城市发布了网约车地方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网约车究竟需要符合怎样的条件才能上路运营?北京、深圳、广州对网约车“开车的人”和“开的车”等设定的门槛高低不同。对此,交通运输领域学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关于人和车的规定的确偏于简单但管理成本低。

  网约车驾驶员:北京须京籍,广州可外地户籍

  对“开车的人”网约车驾驶员的门槛,北京设定的最高。根据10月8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在北京市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必须拥有北京市户籍,且取得北京市核发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

  对何人能成为网约车驾驶员,深圳设置的门槛相比北京则有所降低,除了深圳户籍外,持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并具有有效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员,也可以申请成为深圳网约车司机。

  和京、深两地相比,广州则更为宽松,只要求具有广州公安部门核发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而在实践中,外地驾照转为广州驾照并不难。

  此外,“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的公民”、“ 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及法律规定的其它条件,也都被写进了三地的网约车征求意见稿中。

  网约车:北深设车辆轴距要求,广州规定须是1年内新车

  对网约车“开的车”,北京设置的门槛是: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L、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大于5100毫米。

  深圳设置的门槛是:燃油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950毫升以上、达到深圳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排量1750毫升以上且发动机功率110千瓦以上、达到深圳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纯电动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续航里程250公里以上;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纯电驱动状态下续航里程50公里以上。

  广州设置的门槛是车身长度大于4.60米,车身宽度大于1.70米,车身高度大于1.42米;配置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前排座位安全气囊和前、后座安全带;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辆,排量不小于1950毫升;采用增压发动机的车辆,排量不小于1750毫升且发动机功率不小于110千瓦;新能源车还应当配有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

  另外,广州要求网约车车辆必须是1年之内新车(前180日申请条件可放宽至2年新车),深圳则要求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两年。北京规定网约车车辆经营许可期限自车辆注册之日起不超过8年。

  网约车平台:须承担承运人责任

  在网约车平台方面,北京、深圳和广州均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北京的征求意见稿规定了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在本市设立服务机构,并拥有保障服务的办公场所、培训教育场所、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并实行经营权期限制,经营期4年,到期经审核合格后可延期。

  深圳也要求,网约车平台应当在本市设立分支机构,并有办公场所、管理机构和人员;平台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未设置在本市的,应当在本市设置数据备份系统;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本市政府监管平台。

  广州网约车新规要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应当申请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为8年。按政府监管平台接入技术要求,将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直接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网约车价格机制:实行市场调节价

  在价格机制方面,北京明确要求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提前公示作价规则、计程计价方式和价格标准,按规定明码标价,计程计价方式要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

  深圳提出将建立网约车运力规模动态调整机制,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

  广州市也提出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同时明确可以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等因素,适时建立网约车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

  专家:规定简单但管理成本低

  “不能局限地从网约车的门槛高就事论事看。”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小鸿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北京、深圳和广州都是中国的一线城市,看此前三地整个交通管控政策,不论是北京、深圳还是广州对于小汽车、私家车都是不鼓励过量使用的,那么,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对网约车设置比较高的准入门槛严格管理,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陈小鸿也指出,目前争议点之一就是对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的准入规定,尤其是驾驶员。在陈小鸿看来,不论是户籍还是其它门槛的设置,管理并没有绝对的好或不好,要从管理的有效性和管理成本等多方面来判断。目前来看,对于驾驶员有的规定偏于简单粗暴,但是这也是管理部门权衡之后的选择,这和管理成本和管理有效性有关。“我们可以从公平性出发设置更加详细的规定,但是未见得比简单粗暴的规定更有效,我只能这么说。”

new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130293.html report 2564 10月8日,在同一天,北京、深圳等中国一线城市发布了网约车地方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网约车究竟需要符合怎样的条件才能上路运营?北京、深圳、广州对网约车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