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喊话大陆要求被正视 抗议者:“国歌”都不唱

来源:环球网 作者:胡又中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喊话大陆要求被正视 抗议者:“国歌”都不唱,要什么尊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胡又中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10月10日是台湾岛内的“双十节”,台当局上午在“总统府”外举行庆典活动。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进行了她就任之后的首次“双十演讲”。蔡英文的演讲基本如前一天媒体预告的一样,在两岸关系上没有新的转变,对于“九二共识”她仍以“尊重1992年两岸会谈历史”一语带过。她称,“维持现状是我对选民的承诺”,并呼吁中国大陆“要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正视台湾人民对民主制度的坚定信仰”。蔡英文再次重复日前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及日本《读卖新闻》专访时所提出的“新四不”概念:即所谓的“现状不变、善意不变、不会屈服、不会对抗”,她称这就是“对维持现状的基本态度,也是对于两岸和平的基本愿望”。

  从蔡英文的“‘新四不’中,你听出‘一没有’了吗?”在蔡英文刚演讲完不到两小时,台湾联合新闻网就以此为题刊出评论称,蔡英文的首次“国庆文告”,在众所瞩目的两岸议题上,她并没有提出有效药方,只提出“新四不”,意思是“不和、不战、不降、不走”。而对于如何打开两岸僵局,她拐弯抹角、偷龙转凤,真的关键是她未说出口的“一没有”:即“没有九二共识”。报道称,虽然蔡英文在接受美日媒体采访时宣称“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她在9月29日民进党建党30年致民进党员公开信中要“力抗中国压力”的话言犹在耳。蔡英文虽然在演讲中大声说“四不”,但“北京解读蔡英文的善意与诚意,怕只在无声处听惊雷!”

  蔡英文演讲刚出来就遭批,当天“双十庆典”会场内外也十分“热闹”。当天一早,台湾“总统府”周边拉起多重管制线,但仍有不少团体举行示威抗议表达不满,蓝绿阵营的一些团体大声互呛,爆发言语冲突。在蔡英文致词的时候,台下观礼台突然有民众大喊“蔡英文下台”,这名抗议者高呼“国家认同错误,还要讲什么”,怒骂“台独是台湾寄生虫”,更批蔡英文“连国歌都不唱,谈什么国家尊严”。

  确实,“不唱国歌”成为当天岛内媒体对蔡英文当局首次“双十庆典”的报道焦点。台湾东森新闻网称,在庆典现场“唱国歌”环节,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各唱各的调。马英九、吴敦义、王金平张大嘴大声唱,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开口唱“国歌”。相比之下,蔡英文在唱国歌环节时根本未到,“行政院长”林全只是微微张口,看不出来有没有唱,“台独”大佬辜宽敏则是全程未起立。台湾前“交通部部长”叶匡时在脸谱网站上称,在民进党执政的高雄,“凄风苦雨中,看不到一面庆祝的国旗”。

  岛内网络上也对蔡英文讲话一片讥讽和吐槽。蔡英文在演讲最后一段引用她不久前出访时巴拉圭总统卡提斯对她说的话:“你的国家比想象的大”。岛内社交媒体上有网民留言称,“卡提斯是财团大少爷,贩毒、套汇、洗钱、漏税,种种问题样样不缺”。这种政客的玩笑话,只是指“台湾岛没有想象的小”,绝不是蔡英文认为的“伟大”的意思。还有网民讥讽称,“勉励蔡家族除了房地产外,还要学习卡提斯拓展‘贩毒、套汇、洗钱、漏税’事业”“都是同行呗!惺惺相惜”“中华民国是全世界最大,最富强的国家! 要力抗全世界的压力!”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6-10/9532137.html report 1509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胡又中环球时报记者郭孝伟】10月10日是台湾岛内的“双十节”,台当局上午在“总统府”外举行庆典活动。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进行了她就任之后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