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930新政引发解约潮 极端购房者撕毁购房合同

来源:综合 作者:界面网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观察报】北京“930新政”引发解约潮 极端购房者撕毁购房合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仅仅7天,从业主违约卖房演变为购房者毁约买房,这是北京楼市“930新政”后最直接的市场表现。

  10月8日、10月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走访北京各大中介门店获悉:北京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大量购房者解约案例,个别情绪激动购房者甚至当场撕毁购房合同。

  记者采访到的小飞和小明分别是刚需人群和改善人群典型案例。

  9月18日,小飞定购南三环一套40多平米的二手房(总价250万元),由于经纪人回家结婚,小飞在9月30日前,没有顺利完成网签,10月8日早上10:00经纪人才给小飞过房屋核验和网签。

  网签,就是购房者和销售对象签订合同后,要到房地产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并公布在网上,获得网签号,之后通过网签号在网上进行查询,如果没有经过网签,房屋不属于买家。

  商业银行方称,政策遇到“在途单”,按照常规逻辑,新政的执行时间是以购房人的网签时间为节点,如果是9月30日新政出台以前签约的,将按照原先的政策执行,而新政出台后新申请的购房人,将按照最新的政策执行首付比例。

  9月30日傍晚,北京出台楼市新政,要求在北京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自住型商品住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除外);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换言之,小飞的首付款由120万元提高至130万元,而小飞首付本已背债70万元。

  更悲惨的是,正在换房的小明。由于有了”二宝宝“,9月中旬,小明刚刚卖掉东五环一套600万房子,准备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屋,作为家庭改善性房屋,这是小明名下唯一一套房屋。小明出售的房屋是在9月30日下午3点顺利过了网签,但小明购买的房屋没有在9月30日通过网签,10月8日上午10:30才顺利过网签。

  “自己之前住的房子刚过了网签,房子没了,首付突然莫名其妙多了150多万,我现在不想换房了,我的房屋被卖了,买房子首付又不够,现在有点无家可归的感觉。”小明指着房屋买卖合同附件第4条:“在房屋成交附件中第4拦有一条是,在本协议履行期间,如出台新的限购政策且该限购政策导致本协议无法履行的,各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后续事宜以及已交付的款项和已发生的费用由各方友好协议解决。”

  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北京住建委,北京住建委对此事不予置评。

  经济观察网记者调查发现:对于”930新政”后的违约行为,各大经纪公司并没有统一处理标准,对于情绪激动的购房者,比如想砸店闹事者,中介公司给予全部退还定金、中介费,“昨晚,一位购房者带着好几个剽悍壮汉,然后冲到我们店里,走来走去,最后公开撕毁合同,没有办法,钱都退给他”;对于情绪平稳的购房者,中介公司正和购房者沟通,“我们尽量多方面协调,让他们想办法筹钱付首付。”一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链家公司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链家会去想办法针对性解决,但实在是没有办法一刀切,因为这纯粹属于不可抗因素。”

  我爱我家方面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京八条”出台后,北京二手房贷款市场和首付咨询量环比节前一周涨幅30%左右,在我爱我家的客户回访中,有30%客户有取消购房计划。我爱我家预计将有20%——30%的客户或将取消或延缓换房计划。

  链家研究院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北京楼市调控新政对北京二手房市场的短期影响之一,就是违约和纠纷案例明显增多。

  伟嘉安捷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此次“9.30新政“出台前,购房人将贷款结清即可算作首套房,首付比例为30%,而新政出台后,只要购房人名下拥有一套住房,无论购房人此前有无贷款记录,普通住宅首付比例均不低于50%,非普通住宅比例不低于70%,相比之前无疑提高了首付比例,使得换房人群在首付方面加大经济压力,因此也将抑制不少置业升级人群的贷款需求,新政将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 ,新一轮严控政策将拉开大幕,此次新政的出台在抑制贷款需求的同时,还将对楼市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893722.html report 2147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仅仅7天,从业主违约卖房演变为购房者毁约买房,这是北京楼市“930新政”后最直接的市场表现。10月8日、10月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走访北京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