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申维辰受贿9541万一审被判无期 涉案跨度长达22年

来源:北青网 作者:李铁柱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贿9541万 申维辰一审被判无期

  10月11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受贿案,对被告人申维辰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申维辰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申维辰现年60岁,山西潞城人。1969年8月,年仅14岁的申维辰便参加工作,任潞城县黄池乡政府电话员。3年后,他进入山西大学体育系学习,又过了三年,他回到潞城县,历任县总工会干事、县委办公室干事、城关公社党委副书记、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

  1983年,申维辰出任潞城县委常委、纪委副书记,同年11月任共青团晋东南地委书记, 1984年7月,他担任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

  1989年申维辰任山西省体委主任、党组书记,5年之后,年仅38岁的申维辰任山西晋中地委副书记,成为正厅级干部。此后到2000年,申维辰开始担任省级职务,包括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和太原市委书记等职。2013年4月,申维辰任中科协党组书记,两个月后当选中科协副主席,主持中科协常务工作。

  2014年4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12月22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对申维辰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申维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与他人通奸。当时58岁的申维辰是2014年落马的首位正部级官员。梳理其公开履历可以发现,在申维辰39年的仕途中,有35年是在山西度过的。

  2016年1月18日,常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申维辰受贿一案。在当时的庭审中,申维辰当庭认罪悔罪。

  根据法院的审理情况可以看出,申维辰涉案的时间跨度长达22年,涉案金额高达9541万余元。法院经审理查明:1992年至2014年,被告人申维辰先后利用担任山西省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晋中地委书记,晋中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太原市委书记,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541.965936万元。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申维辰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申维辰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绝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法庭最终作出上述判决。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10/12/content_221654.htm?div=-1 report 1279 10月11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受贿案,对被告人申维辰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