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一商贩收600多斤硬币 无一银行肯换(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一商贩收600多斤硬币 却无一银行肯换
阿文每天都在为如何处理仓库的硬币而发愁。
阿文每天都在为如何处理仓库的硬币而发愁。
水桶中是一袋袋5角硬币。
水桶中是一袋袋5角硬币。
麻包袋装着的是1元硬币。
麻包袋装着的是1元硬币。

  银行说人工清点太费时;业内人士建议可求助较大支行或人行

  “家里有好几百斤硬币,银行不给兑换,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前天,新快报收到广州白云区一农贸市场一名档主阿文(化名)的求助,他表示自己每天开档收到的钱大多都是1元和5角的硬币,然而,当他打算将600多斤硬币拿去银行兑换时,所咨询的银行网点却都不愿意接收,原因是人工清点效率低下,无法完成如此大数额的硬币清点工作。

  本版文图:新快报记者 彭程

  每天收到上千枚 一两月就堆积如山

  来自湖北的阿文和姐姐两人在白云区同德围横滘市场经营一个售卖一次性用品的档口,据阿文介绍,市场上绝大部分的商户都找他们购买一次性塑料袋,而且大多都是使用一元或5角的硬币来买。“这些硬币基本上都是附近街坊买菜时给档主的,档主收了以后,就拿来我这里买袋子,因此基本上整个市场收的大部分硬币,最终都是流到了我档口这里。”阿文告诉新快报记者,正因如此,他每天都能收到上千个硬币,为此自己还特意在仓库划出了一个区域来临时存放这些硬币。

  阿文说,他们一家经营这个档口已经有六七年,最初的时候,他们会将这些硬币打包装成100元一袋,然后拿到超市去兑换。后来随着收到的硬币越来越多,数额超过了超市能够兑换的范围,所幸通过市场一个熟人介绍,地铁站愿意帮他们兑换这些硬币。

  “我们估算硬币总额都是用称的,一般来说一万元硬币大概是120斤,每次我们都是用车拉600斤硬币去地铁那里兑换,大概就是5万块左右,地铁站有专门的硬币清点机器,算出来的数字一般也八九不离十。”阿文介绍说,他们过去几年都是通过地铁站将硬币兑换成纸钞,总算解决了硬币在仓库里堆积成山的难题。然而好景不长,今年9月份,他们原本打算如常地拉着硬币到地铁站兑换,结果却被告知根据最新的文件要求,地铁站只能够和银行直接进行硬币兑换。无奈之下,阿文只能将硬币拉回仓库。

  600多斤值好几万 花不出也不安全

  前天上午,新快报记者来到阿文家中,看见他的床底下堆满了一袋袋的5角硬币,“估计至少也有2万块钱,”阿文说,相比一元硬币,5角的硬币在日常生活中更难用出去。随后,记者跟随阿文来到其仓库内,仓库的一角的10个麻包袋都装着半袋以上的一元硬币。

  “现在至少有600多斤,好几万块钱,放在这里也不安全啊,生怕被人知道了。”阿文说,据报道,央行安排从今年起,在福建、江西全省和山东部分地市,逐步推动1元人民币硬币化,即1元人民币单一投放1元硬币,然而自己如今每天都在为这些硬币发愁。“不收硬币,我就不用做生意了,但收了又没地方放又花不出去,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阿文无奈地对记者说。

  那么,为何阿文不直接找银行进行兑换呢?阿文表示,近年来,自己已致电过多个银行网点,但无论是哪个网点都无一例外地表示没有专门的硬币清点机器,仅凭人工无法为其点算如此大数额的硬币,因此无法为其办理兑换或用硬币存款的业务。“找了不下8家银行了,没有一家是肯收的。”阿文叹息道。

  银行:人工点算太费时,“有心无力”

  前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就此事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但不论是哪家银行,从工作人员处得到的回复基本上都是和阿文所遇到的情况一致。一名姓李的银行大堂经理对记者直言“有心无力”,他表示,如果只是少数额的硬币兑换业务,可以直接取号在业务窗口办理,但如果是数百或上千元的兑换则无法办理,原因是绝大部分银行网点都只能靠人工来点算硬币,工作效率非常低。

  “我们在清点的时候,都是要人工来清点,边清点边整理串好,非常耗时,一名工作人员点算上千元的硬币就得一整天,而且这个窗口全天都不能办理别的业务了。而这几百斤的重量,负责运钞的人也不愿意搬走。”李经理表示,该网点并不会拒绝用户兑换硬币或用硬币存款的要求,但基本上每天只能兑换一两百元的硬币。而旁边另外一间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每天只能提供15分钟的兑换业务,15分钟内能点算多少就兑换多少。记者随后致电了多家银行的官方客服,但均未能给出一个可行解决方案。

  专家说法

  原则上银行不能拒绝 但确实存在实际困难

  对于阿文所面临的困局,一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则上,银行网点绝不能拒绝兑换硬币或用硬币来存款的业务申请。然而,目前绝大部分银行网点确实只能通过人工点算来数硬币,由于很多硬币很难通过肉眼来分辨真伪,如果一旦收到了假币,还要从银行员工的工资里边扣除,因此效率非常低,“如果要点清楚600多斤硬币,至少需要好几天的加班加点,而且负责清点的支行那几天基本就不用办理其它业务了”。

  该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如果要进行硬币点算,一般会用到硬币清分机,这是一种集检伪、清分、计数为一体的分拣机,清分过程中能计算出总金额、总数量、异币数量,以及每一种硬币的数量、金额,然而,这种机器由于成本比较高,而且平日很少会用到,“因此可能每个银行在每个城市都只设置了一两台,而且只有特定的工作人员才有使用的权限”。该人士称,使用这种清分机进行清点的话,大约两个小时就能算出阿文家中这600斤硬币的总数,

  然而,在此过程中还涉及到假币的问题,因为一般市民都不会分辨硬币真伪,如果清分机算出来的金额与硬币持有者心目中的数字差别太大,又有可能会引起双方纠纷,因此目前市民要兑换大量硬币仍有较大困难。

  该人士表示,普通的一元硬币没有收藏的价值,建议普通市民尽量不要养成攒硬币的习惯。而至于阿文这种特殊情况,可尝试与规模较大的支行进行沟通,或向人民银行求助。

  进展

  已有银行愿接收 暂解燃眉之急

  昨日,经过新快报·ZAKER广州对阿文的情况进行报道后,已有一家银行网点表示愿意接收阿文的硬币,让其将硬币寄存在该网点,并安排专人于近期分批为其点算兑换,总算能解燃眉之急。“但这样终究治标不治本,毕竟我每天都还要做生意,还会继续收到很多硬币。”阿文说,希望能够找到方法让其能持续地兑换下去。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53088 report 3408 阿文每天都在为如何处理仓库的硬币而发愁。水桶中是一袋袋5角硬币。麻包袋装着的是1元硬币。银行说人工清点太费时;业内人士建议可求助较大支行或人行“家里有好几百斤硬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