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高中修两道围栏 学生叫外卖要竹竿送饭

来源:澎湃 作者:李思文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一高中修两道围栏学生叫外卖要竹竿送饭,校方:食堂不贵
小贩和学生用竹竿交易。 爆料人供图
小贩和学生用竹竿交易。 爆料人供图

  10月9日,河南驻马店市泌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学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称国庆假期结束后,学校在围墙内又安装了一道铁围栏,阻挡学生购买校外快餐,“撵我们吃饭堂又贵又难吃的饭。”

  但学生们并不买账,与校外的小贩通过竹竿和网袋进行隔墙交易,在围墙比较高的地方,甚至有小贩爬上围墙给学生往校内送饭。

  多名学生称,学校饭堂消费高、分量少,而且味道不好,“在外面买饭,4元钱就可以吃的很饱,在饭堂的话要7、8元,而且饭堂里‘黑暗料理’很多。”希望学校能允许学生出校就餐。

  对此,该校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修建第二道围墙,一是为了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二是为了加强封闭式管理,“校外小摊贩的饭菜确实好吃,但卫生也堪忧,学校出于学生健康的考虑,修建了饭堂,禁止下午放学外出就餐。”

  10月12日,该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由于学生意见太大,已经允许学生下午外出就餐,“学校接到学生反映的问题后,也正在对饭堂进行改进。”
小贩爬围墙送饭。

  小贩爬围墙送饭。

  两道围栏防学生买饭

  10月9日,泌阳县第二高级中学高三学生林杰(化名)说,国庆假期开学后,他发现学校在原有的围墙内又修了一道铁围栏。

  据他向澎湃新闻介绍,去年年末时,学校和校外一家餐饮公司合作在校内建了一座饭堂,自此规定学生不准购买校外的快餐,“一天只能出校门一次,只有中午能去外面吃,晚饭就出不去了。”

  “但学校饭堂的饭又贵又难吃,同样的价格在学校外面能吃饱,在饭堂就吃不饱。”林杰说,以往没有饭堂时,每个月吃饭的花费不到300元,后来在饭堂吃饭,花费就上升到500元左右,“在外面买饭,4元钱就可以吃的很饱,在饭堂的话要7、8元。”

  此外,相比于校外的小摊贩,林杰表示,校内饭堂的饭味道也很一般,“经常很多菜放在一起炒,像西红柿、鸡蛋、豆角、洋葱混在一起,‘黑暗料理’很多,我们班主任都说菜炒不熟。”

  他说,虽然学生也知道饭堂的饭比较卫生,但味道和分量实在不能让学生满意。且学校目前只有一家小卖部,还禁止出售零食。在饭堂吃饭,往往晚自习上一半,肚子就饿得咕咕叫了。

  因此,在学校的规定面前,很多学生还是通过各种方式购买校门口小摊贩的快餐,而校外依赖学生生存的快餐小摊贩,也都逐渐转移到了学校围墙边,隔着栏杆做起了买卖。

  “每天傍晚,围墙边都围着一群买快餐的学生,通过栏杆缝递过来,饭盒大一点的就爬到上面拿过来。”林杰说,学校发现这一现象后,曾派老师在围墙边看着。

  10月8日,国庆节刚过,林杰和同学们发现学校多了一道铁栏杆,两道栏杆中间隔着近两米的距离。“这样就不能买外面的饭了,就是想把学生撵到饭堂里。”

  但两道围墙并没能解决问题,林杰说,第二天就有小贩发明了“送饭竹竿”,在竹竿上套着网给学生往学校里递饭、收钱,很快其他小贩也纷纷效仿,“我们在上面看着觉得特别搞笑。”

  从林杰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出,除了用竹竿以外,在学校围栏比较高的地方,还有小贩爬上围栏给学生送饭。

  “根本问题不是说怎么防,而是要提高饭堂质量,或者放我们出去。”林杰说,希望学校每天傍晚能让他们出去吃饭,而不是一招招地防着学生。
学校新建的铁栏杆。

  学校新建的铁栏杆。

  学校:正在改进饭堂

  对于林杰反映的情况,10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泌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学校办公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确实加修了一道围墙,“一是为了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二是为了加强封闭式管理。”

  该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学生放学后图方便,长期在校门口的小摊购买快餐,“既不健康也不安全,很多吃坏了肚子,甚至有食物中毒的。”

  他说,学校为了学生的健康考虑,去年与餐饮公司合作,在校内修建了饭堂,并禁止学生下午放学后出校,希望能缓解食品安全的问题,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中午时间比较长,就允许学生出去,一些走读生可以回家吃饭,而下午放学时间很短,如果让学生出去,他们就会买门口小摊贩的快餐。”该工作人员表示,小摊贩饭菜的确实做得比较好吃,但卫生问题也堪忧。

  而对学生所反映饭堂收费高、分量少的问题,他解释称,学校有专门的监督部门,饭堂的收费标准是比较低的,不可能出现高收费的现象,一顿午饭5元钱左右就能吃得很好,“校外小摊贩用的食材不太新鲜,用的油也不好,成本肯定要比学校低很多。”

  至于屡禁不止的小摊贩和“竹竿买卖”,该工作人员也比较无奈,“每天傍晚我们都要派老师巡逻,阻拦他们卖饭给学生,但是拦不住,我们没有执法权,也不能去学校外面赶他们。”他表示,希望学生能够理解学校的用心,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不要再购买小摊贩的快餐。

  10月12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泌阳县教育局,对以上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如何管理学生是学校来安排的,具体还是要问学校。”

  同日,泌阳二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现在已经允许学生下午外出就餐,“一方面是学生的意见比较大,另一方面,学校接到了学生反映的问题后,正在对饭堂进行改进。”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1368 report 3083 小贩和学生用竹竿交易。爆料人供图10月9日,河南驻马店市泌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学生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称国庆假期结束后,学校在围墙内又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