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NBA火箭队球员长城刻名字遭批 景区称不具处罚权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火箭队球员长城刻名字遭批
鲍比·布朗在其微博上发布在长城刻画图片。
鲍比·布朗在其微博上发布在长城刻画图片。
鲍比·布朗(圆圈处)在长城上与队友的合影。
鲍比·布朗(圆圈处)在长城上与队友的合影。

  因为在长城上“留名”,NBA球员鲍比·布朗在中国彻底“出名”了。

  今年10月10日, NBA火箭队球员鲍比·布朗同队友一道游览慕田峪长城时,在长城砖石上刻写了自己的名字和球衣号码,并将之拍照留存,并上传至微博。布朗的这一举动,随即引发大规模网络质疑。尽管其随后删除了涉事微博,仍然未能避免被大量网友批评谴责。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慕田峪长城景区负责人表示,由于景区不具备处罚权,针对游客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只能进行劝阻。

  微博晒“长城刻字”引风波

  10月10日,前来北京参加NBA中国赛的火箭队、鹈鹕队两支球队球员,一起到慕田峪长城游览。在当天的游览行程中,火箭队球员鲍比·布朗通过微博上传了一组照片,展示了自己在长城砖上刻下的名字和球衣号码,并配文字称“今天在万里长城上尽情狂欢”。

  微博发布后随即引发网友关注,不少人直指鲍比·布朗破坏文物且毫无负罪感。

  昨日上午,鲍比·布朗在其微博上对自己的行为回应称,“对此事感到非常抱歉”,布朗表示,自己并非主观故意破坏长城风貌,“我非常尊重中国的文化,这是一个无心之过,希望你们原谅我。”

  新京报记者发现,前述回应微博发出后,鲍比·布朗微博中,有关“长城刻字”所有内容均被删除。至昨日傍晚,其道歉微博也已不见踪迹。而即便如此,依然有网友在其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下留言,对鲍比·布朗行为予以谴责,并晒出其刻字微博的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鲍比·布朗出生于1984年,身高1.84米,体重84公斤,现为休斯敦火箭队控球后卫,曾效力于CBA东莞队。

  景区称“只能进行劝阻”

  慕田峪长城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昨日下午,慕田峪长城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布朗刻字处,确实位于慕田峪景区内。该公司营销管理部主管佟先生表示,根据《长城保护条例》的规定,任何人“禁止在长城上从事刻画、涂污等行为。”而当游客出现类似行为时,其处罚权在县级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我们不是执法人员,不具有处罚权,只能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佟先生称,对于乱涂乱画的行为,景区发现即会制止,但由于慕田峪游客量大,景区在实际管理中显得力不从心。他透露,此前,为了满足一些游客在长城上涂鸦留念的需要,景区还专门在5号敌楼、14号敌楼与15号敌楼之间的小铺房设定了两块涂鸦区,在长城上铺了帆布专供涂鸦留念。“设立涂鸦区后,在长城上乱涂乱刻的行为有所减少,但不能保证每位游客都这么自觉”。

  此前,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对此事予以关注。

  追问

  1 为何长城刻字屡禁不止?

  游客从众心理而互相效仿

  包括《长城保护条例》在内的多项文保法规中,均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在长城上进行刻字等活动。而从古至今,在长城上“刻石留名”一直屡禁不止,乃至有发展“文化传统”的趋势。

  在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看来,从游客心态来说,“效仿”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例。从“搬长城一块砖”到“某某到此一游”,在早期较为薄弱的保护下,无数人在长城留下了“足迹”。而墙砖上密密麻麻的字迹,也难免会让后来者忍不住效仿。

  "到此一游’,是人们的炫耀欲和从众心理在作怪。”刘思敏说,作为闻名中外的历史文物,游客在古迹上刻字,无异于“向世界表明了自我存在”,此外,也有告知后来者“我先于你”的心理。“从众和攀比心理是整个人类共有的,这很容易导致盲从,使得其他游客纷纷效仿”。

  2 城砖遭“毁容”能否避免?

  设立专门“涂鸦区”后刻字现象减少

  慕田峪长城景区新闻发言人张同才告诉新京报记者,作为被“毁容”的受害者,景区一直在寻求治理刻字、涂鸦的办法,例如组成联合巡视队伍对长城开放段进行巡查、增加多语警示标志、标牌等,同时也用涂料对墙砖上现有的字迹进行了修复。

  张同才表示,尽管做了很多努力,但仍不能完全杜绝涂鸦现象,“游客太多,巡查时往往捉襟见肘,人力成本太高。”

  在刘思敏看来,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不仅要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更要懂得疏导游客的心理需求。“例如设立涂鸦墙,供游客发挥想象力表现个性,既不损害公共利益,又让游客获得自我存在感。”

  张同才介绍,自2013年景区管理处决定以“疏”代替“堵”,把涂鸦当作一个“景观”来开发,专门设立一个“涂鸦区”,供游客签名留念,而事实证明,城砖刻字现象有所减少。

  3 游客破坏长城如何担责?

  刻画涂污损坏者可处500元以下罚款,但举证较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64条规定,个人造成文物灭失、损毁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作为一名外国游客,布朗在中国长城“留名”后,目前并未有消息称其被相关执法部门处罚。

  记者查询北京市2003年颁布《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后发现,该办法第十五条规定,禁止从事刻画、涂污、损坏等危及长城安全的活动,违者应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梳理发现,多地频发长城遭破坏事件。

  据媒体报道,今年10月3日,在八达岭长城北三楼与北四楼之间,一对年轻情侣掏出钥匙在墙砖上刻名字,两人身后不远处就是“禁止刻画”的指示牌。女游客刻字时,男游客还拿出手机拍照。有游客上前提醒,两人置若罔闻。此举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谴责,有网友称,“刻上去的字是无法修复的,一些人还没有学会真正地敬畏历史,敬畏古迹。”

  此外有报道称,位于北京怀柔区雁栖镇的箭扣长城,存在墙体整体断裂、滑坡、甚至缺失,原本的长城台阶被侵蚀成胡乱堆叠的乱石堆。而距离不远的喜峰口,也遭到人为破坏。

  专家表示,由于“长城刻字”较为普遍,且个案造成的影响较小,在认定是否给文物造成“灭失、损毁”时举证较难,因此处罚也比较困难。

  盘点

  印度损坏古迹可以判处监禁

  除了中国以外,全球各国对于文物古迹保护的相关法规各不相同。但是对于损坏文物的后果都是以处罚或其他惩罚形式为主。

  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印度从1958年到1973年先后出台了4项法案、法规。

  1992年,印度政府又出台一项修正案,严禁在历史古迹周围100米内进行开发、建筑活动以及从事经营活动,并对遗址100米到300米以内地区的经营活动加以限制。

  根据印度古迹保护法规规定,损毁古迹将处以最高5千卢比(约合人民币550元)罚款,或判处最长3个月监禁,或两项处罚并行。

  2013年5月7日,普京签署了《俄罗斯联邦行政违法法典》修正案,第13次对该法典进行修改,大幅提高了违反历史文化古迹保护规定的罚款数额。

  根据最新获得签署的《俄罗斯联邦行政违法法典》修正案,违反文化遗产保护规定的行为发生时,对个人的处罚将由最高1500卢布(约合人民币300元)提高到2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4万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佳琪 王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13/content_655357.htm?div=-1 report 3805 鲍比·布朗在其微博上发布在长城刻画图片。鲍比·布朗(圆圈处)在长城上与队友的合影。因为在长城上“留名”,NBA球员鲍比·布朗在中国彻底“出名”了。今年10月10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