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台办回应蔡英文“双十”演说:善意不是说出来的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善意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应蔡英文“双十”演说有关问题强调,“九二共识”必答题躲不开,“善意是做出来的,不是靠说出来的”。另外,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将于下月初在京举行。

  针对蔡英文“双十”演说,安峰山表示,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就在于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也是一道不管如何花言巧语还是拖延塞责都躲不开的必答题。

  安峰山指出,是否接受“九二共识”,能否对两岸关系的性质作出正确的认知,是检验台当局领导人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在事关两岸前途和同胞命运一些重大问题上,台当局应以实际行动来作出回答,同时也要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善意是做出来的,不是靠说出来的。”

  两岸舆论认为,没有“九二共识”基础,蔡英文提出大陆正视所谓台湾“政权”,事实是公开表明“一边一国、两个中国”的“两国论”思想。对此,安峰山回应,两岸间长期存在的一些政治分歧,我们的立场是不希望一代一代地拖下去,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作出处理。至于这个问题,关键是像台湾人士反问台当局领导人那样,她内心到底是如何正视这个存在?

  安峰山指出,事关两岸前途和同胞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作出正确的选择。两岸关系何去何从,选择坐下来进行对话,还是选择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的一念之间。

  台湾陆委会日前针对蔡英文演说称,希望大陆方面再认真思考,不需要有“无谓的疑虑、猜忌,更不要误判形势”。安峰山对此表示,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不要误判形势、误入“台独”分裂邪路的恰恰是台湾当局。

  近期,蔡英文在短短十天时间四次谈两岸关系。安峰山指出,岛内有些分析说得很有道理,就是蔡英文“四不一没有”,“四不”是虚,只是说给不同对象、不同听众听的。但“一没有”是事实,那就是并没接受“九二共识”。

  昨天,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对外表示,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协商决定,今年将共同支持两岸多个民间团体,共同主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论坛于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预计届时将有来自两岸的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社会精英、社团负责人等约200人出席论坛,开展交流对话。

  其他回应

  谈宋楚瑜下月出席APEC会议

  台方此前安排,欲让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代表蔡英文出席下个月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有大陆学者认为,这不符合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可能无法成行。

  安峰山指出,台湾方面人士出席APEC的相关活动应该符合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

  谈大陆客“政治性观光”说

  最近台湾陆委会称,大陆赴台观光如果区别“蓝绿”,会激化两岸人民对立。安峰山指出,不管台湾哪个县市,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对两岸县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都持积极态度,至于所谓‘政治性观光’,这种说法十分荒谬,不值一驳。”

  同时,对大陆赴台游人数骤减一事,安峰山说:“造成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人数减少和台湾旅游相关业界利益受损的原因何在,大家都非常清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10/13/content_339656.htm report 1550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应蔡英文“双十”演说有关问题强调,“九二共识”必答题躲不开,“善意是做出来的,不是靠说出来的”。另外,两岸和平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