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高洪波辞职内幕:蔡振华万里赴戎机 有备而来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劝退”之后24小时发生了什么?

  “昨天晚上与协会(中国足协)领导有深入的交流,协会领导也认为目前中国男足存在问题应该由你主教练承担,我明白这个意思,所以比赛结束了,我现在也提出离开。”国足前晚0比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高洪波依旧像往常那样平静,但是这段话中有话的辞职声明却引发了轩然大波。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赛前一天蔡振华和于洪臣这两位足协高层,与高洪波为首的国足教练组,进行了彻夜长谈。这个有些“劝退”性质的会晤之后的24个小时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其中就包括高洪波辞职。多名国家队资深跟队记者以及接近足协的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高洪波辞职并非情愿,更多的是表达自己的不满。

  足协领导万里赴戎机 有备而来的夜谈

  按原计划,蔡振华并不会来到乌兹别克斯坦督战,但在赛前一天,不少球迷在飞机上见到了蔡振华。在这样的时刻,蔡振华临时万里赴戎机,被很多人视为对国家队关键一战的支持和鼓励。赛前最后一练结束后,蔡振华与球队共进晚餐,大家一起给蔡慧康过生日。在媒体曝出的庆生照片中,蔡振华和高洪波并肩而立,面带笑容。但在当天凌晨中国足球队发出的官方微博上,却选取了另外一张只有蔡振华,并无高洪波的照片。也就是在这一夜,蔡振华和于洪臣这两位足协高层,与高洪波为首的国足教练组,进行了长谈。在西安主场输给叙利亚之后,大家都很清楚了,出线机会已经非常渺茫了,足协必须做好高洪波没法继续带队比赛的预案。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肖赧透露,其实早在上周国足兵败西安的时候,有关国足换帅的程序就已经悄然启动,而关于新帅的选定预案,甚至在当初高洪波二度接手国足帅印时就已经有所设计。对于昨晚国足的失利,可以说中国足协内部早有心理准备,毕竟中国队接下来还有6轮12强赛要踢。“所以蔡振华不是临时起意,而是他来就是开这个会。当晚他和足协另一位领导于洪臣、领队郭炳颜找到高洪波和他谈了这个事情。”体坛周报副总编马德兴表示。

  高洪波豪赌失败 公开回击中国足协

  会上明确表示,足协的责任在哪教练组的责任在哪。“他们告诉高洪波,比赛这样打这样排兵布阵,但是没出成绩,所以责任就在你教练组了!”3G门户网跟队记者潘伟力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足协虽并未下达逐客令,但显然已有劝退意向,精明的高洪波,想必当时就已经有了几手准备。

  在比赛前一晚上与主帅谈劝退的事情肯定是不合时宜的。然而,足协领导并没有其他时间的选择,因为这次国足往返乌兹别克斯坦是乘坐包机,时间已经先期预定好了。无论胜负,国足都将在比赛结束三小时之后,也就是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两点乘坐包机连夜飞回西安。所以蔡振华只能尴尬地选在赛前与高洪波会晤。

  五年前,踌躇满志的高洪波,还没正式下课就得知足协敲定了卡马乔,那种屈辱和愤怒,他显然不想再来一次。4天背靠背的比赛,高洪波竟然替换了7名首发球员。如不是杨智和门柱的“神勇”发挥,国足可能创下世预赛最大失分纪录。这就是高洪波在中国队的谢幕战,从赛前到赛中,他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换人,都饱受诟病,他无力再去做更多辩解,一句干脆利落的辞职,被视为最好的解脱。

  炮火转移 足协临时危机公关

  高洪波心思缜密。他选择在发布会上别有深意地将这个会晤的时间和内容都透露出来。这段话的精妙之处有两点,其一是告诉外界,如此关键比赛前夜,足协领导居然找教练谈谁该负责的事。其二,在于将自己输球后的主动负罪请辞,安上了一个“被足协领导劝退”的帽子。此言一出,高洪波所受的炮火瞬间转移不少,舆论突现重大转机,很多人立即调转枪头找上了足协有关领导,追问为何要逼退功勋高帅。

  “如果他没怨气的话,大可以只说两句‘这是我的责任,我负责我辞职’即可。”潘伟力表示。既然自己在国家队的“下半场”不可避免的要结束,那也绝不能以替罪羊的身份离开,他用自己的方式,给了中国足协最响亮的回击。被高洪波一席话逼到墙角的中国足协,只能进行最后的危机公关。蔡振华赛后不见踪影,按惯例还是于洪臣出来应对媒体。“没有沟通下课不下课的问题,我们沟通的是国家队的责任问题,比如这比赛协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教练承担什么责任,责权要分清。”于洪臣反复强调,“中国足协并未逐客,是高洪波擅自做主辞职”,希望借此将锅再甩回到高洪波身上。于洪臣甚至说,高洪波辞职也不是他说了就算,还需要走足协程序。

  劳燕分飞 国足昨日在西安解散

  这一晚,对于蔡振华、高洪波和中国队上下来说,都是难以入眠的。回到更衣室的高洪波也向球员宣布了自己离任的消息,他劝情绪低落的球员不要太难过,表示所有输球的责任都是主教练一个人的,肯定了球员的表现。球员赛后并不知道高洪波下课,据杜威等球员透露,输球后的国足更衣室非常沉默,大家都非常难过。主教练高洪波回来向球员宣布了自己离任的消息,“你们不用太难过,所有输球的责任都我一个人来负责,你们非常棒。”

  然而,他们并不能陷在这样的情绪中太久。国足上下必须马上从本尤德科球场赶回酒店,整理随身行李乘坐的包机连夜飞回西安。离开塔什干前,蔡振华和随行提早半小时即从房间下楼,在酒店大堂里聊天。聊天间隙,他不停地踱步,似乎在想着事情。即将出发,蔡振华走出了酒店大堂门外点燃了一根香烟。恰逢主动提出辞职的高洪波离开酒店走向大巴,但站在大巴车尾部的蔡振华,没有和在车头上车的高洪波有任何交流……

  国足昨晨两点从乌兹别克斯坦出发,中午飞抵西安,然后就地解散。昨天下午记者多次拨打高洪波的电话,然而已经无法接通……

  洋帅卷土重来?

  接下来国足的重中之重,就是新任主帅的选拔工作,毕竟12强赛还有6场要打。无论是否还有出线希望,我们都应该把剩下的6场比赛当做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于洪臣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未来的主帅人选要通过综合考量,“还是要有技术专家组,包括队员的信赖度、对他的反映,以及执教以来球队的变化,队伍的变化不仅仅是比赛的胜负,还包括团队的文化、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是一个综合的评价。通过现有的程序,我们会给大家一个反馈。”11月15日,国足将迎来12强赛的第五战,主场迎战卡塔尔队,这场比赛结束之后,12强赛赛程将正式过半。从现在算起,距离对阵卡塔尔的比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国足需要在这期间完成选帅、备战等方面的工作。

  据搜狐体育报道,中国足协早在中乌比赛之前就对高洪波下课设计了预案,而即将接手中国队的有可能是一位希丁克这类级别的外籍名帅。然而,在目前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哪位世界名帅敢来接下这个烂摊子?有消息称现任上海申花主帅曼萨诺将成为国足的新任主帅,不过申花方面却对此矢口否认。而无论新帅何许人也,想在短期内改变中国足球技术能力整体低下的局面都不大现实。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6-10/13/content_577143.htm report 3084 “昨天晚上与协会(中国足协)领导有深入的交流,协会领导也认为目前中国男足存在问题应该由你主教练承担,我明白这个意思,所以比赛结束了,我现在也提出离开。”国足前晚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