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园火车站下月停办业务 老铁轨将拆除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园火车站下月停办业务 老铁轨将拆除

  正在建设中的京张高铁过了学院南路就将转入位于地下的清华园隧道,年底隧道将开建,有市民担心,有着百年历史的清华园站会因为修建隧道而拆除。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部门获悉,清华园火车站的客运业务下月起将停止办理,为保证隧道施工,车站的老铁轨将拆除,但是站房继续保留。

  老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在“人”字形铁轨的南端,就是建于1910年的小站“清华园”。现在,一条自主设计的京张铁路——京张高铁也全面开建,到2019年底,京张高铁全线通车,将全面替代老京张铁路,而在京张高铁的正线上,北京境内有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和八达岭长城5座车站,虽然没有清华园站,但却要经过一条“清华园隧道”。

清华园老站只剩詹天佑题写的站名。北京青年报 图
清华园老站只剩詹天佑题写的站名。北京青年报 图
  根据目前确定的线路方案,京张高铁从位于西直门的北京北站引出,过了学院南路就会转入地下,连续下穿北三环、知春路、地铁10号线、北四环、成府路、清华东路,在地下上跨地铁15号线后,在万泉河以南转出地面,之后又下穿北五环沿既有京张线增建二线至沙河站,也就是说,从北京北到清河区间的京张铁路将埋入地下,这段地下线路就是新建的清华园隧道,隧道全长5.33公里,将穿越4处地铁、6处主要城市道路和73条重要市政管线。虽然京张高铁的最高运营时速为350公里,但考虑到不同路段的特殊情况,具体行驶速度也将分段而定,对于这段五环内的地下段,列车时速将控制在120公里以下。除了京张高铁,今后包括S2线和其他同方向线路的火车也要穿行隧道而过。
不少火车迷在清华园火车站外拍照留念。北京青年报 图
不少火车迷在清华园火车站外拍照留念。北京青年报 图

  火车走地下,清华园火车站是否会因此而拆除?昨天,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为保证清华园隧道的施工,从西直门到清华东路之间,五环内的老京张轨道将会拆除,自然包括清华园火车站内的铁轨,因为拆除后才能有场地建盾构井修建隧道,铁轨拆除了,附近的四道口和五道口这些平交道口也将不复存在。不过,上述负责人表示,清华园火车站的站房不会拆除,仍将保留。此外,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下月起,清华园火车站的客运业务也要停止办理,具体停办的时间将会另行通知。

  除了清华园火车站,往北7公里左右的清河站也将拆除铁轨,作为京张高铁的其中一站,清河站原有的百年老站也会保留,新的清河站将在附近重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底之前将完成S2线和既有京张铁路线从西直门到清河东路的改移工作,待线路改移和铁轨拆除的工作完成之后,清河站的改造和清华园隧道的修建工作将在年内陆续开展。

  现场 清华学子拍照留念

  “很多清华人是听着‘火车就要开过来了’的声音度过大学时光的。”作为京张铁路出京第一站,有着百年历史的清华园火车站即将随着京张高铁的建设而关闭。听说这个消息,昨天,几名清华大学的学生火车迷来到清华园站告别。

  清华园车站修建于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比清华大学的历史还久远。其原址位于现在的清华南门外,如今已经被居民区包围,原来的站楼也改成了民房出租,只剩下墙面上詹天佑题写的站名。1950年左右,由于清华扩建校园,清华园站向东南迁移到如今的地方,即北四环路南侧、城铁13号线高架段的旁边。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一路找到这里,看到小小的车站被汽车4S店、洗车店和民房包围着,如果不是附近居民指点,很难发现这里还隐藏着一座百年老站。虽然站台已经改造成适应动车的高站台,不大的候车室里也有现代化设施,但后院的办公区依然透出历史的沧桑:一溜儿灰砖平房前的廊檐和柱子绿漆斑驳,院里的地砖新旧掺杂。

  “这些站房是1950年车站搬过来的时候,照着老车站的样子建的。”站长刘凤强告诉北青报记者,从那时至今,除了1976年大地震时进行了加固,站房的样子就没变过。

  “不过,旁边的铁轨和站台变化却很大:铁轨早就换成了‘60轨’;2000年修四环路的时候,手搬叉改成了电动叉;2008年建S2号线,为了适应动车的需要,老式站台又改成了高站台……”在清华园站工作了38年的老职工李向东告诉北青报记者。从二十出头刚参加工作就在这里做搬道工,今年59岁的他感叹:“要是晚一年(关站)就好了,让我在这儿干到退休,也算圆满了。”据介绍,全站26名员工从月底开始将陆续到其他车站工作,大多是郊区小站。

  北青报记者在昨天下午采访的过程中,不断有不同年龄的火车爱好者来站里拍照留念,其中包括三名清华的学生。“清华园车站对清华人来说,是个念想儿。”高梦扬、魏朔阳、李斯诚三位本科生都是火车爱好者。他们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总抱怨五道口的铁路道口交通堵塞,但清华师生对这条紧邻校园东侧的铁路线是有感情的:白天听着“火车就要开过来了”的声音上课做实验;晚上23点56分听到最后一趟列车驶过铁轨的声音,紫荆公寓的同学们就知道该睡觉了。

  三位同学和刘凤强、李向东等老职工一样,最关心未来车站的命运。“希望这座车站能够留存得更完整,别让历史丢了载体。”高梦扬说。

  

  内存

  清华园站曾是毛泽东

  “进京赶考”第一站

  京张铁路是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中国第一条铁路,南起北京丰台区,北至河北张家口,途经八达岭、居庸关、沙城、宣化等地,全长约200公里,于1905年9月开工,1909年建成。

  它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这条铁路工程艰巨,包括依靠人力建成中国筑路史上第一条长隧道、为克服南口和八达岭的高度差而修建的青龙桥车站人字形铁路,都是杰出的成就。

  京张铁路现称为京包铁路,京张段现在是北京至包头铁路线的首段。

  作为京张铁路的出京第一站,清华园车站修建于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原址位于现在清华南门外。这座老车站见证了许多历史时刻,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人从涿县乘专列抵达清华园车站,这里因此成为毛泽东“进京赶考”的第一站。

  上世纪50年代初,因为清华要扩建校园,清华东侧的京包线往北至清河的一段铁路线东移,于是老车站向东南迁移到了现在的位置——北四环路南侧、成府路与中关村东路交叉口的西南角。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2485 report 3398 正在建设中的京张高铁过了学院南路就将转入位于地下的清华园隧道,年底隧道将开建,有市民担心,有着百年历史的清华园站会因为修建隧道而拆除。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部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