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促澳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促澳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维护好两军合作良好局面

  据国防部网站10月12日消息,中国与澳大利亚第19次防务战略磋商当天在北京举行。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分别与来华参加中澳第19次防务战略磋商的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马克·宾斯金、国防部秘书长丹尼斯·理查森举行会谈。

  范长龙在会面时表示,中方希望建设健康稳定的两军关系,希望澳方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保持言行一致。

  房峰辉说,(中方愿与澳方)切实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稳妥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共同维护好两军合作良好局面。

  宾斯金和理查森表示,中澳双方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

  自菲律宾单方提起所谓“南海仲裁案”以来,澳大利亚曾针对南海问题多次发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今年2月曾声称,希望各方停止在南海岛屿上的建设行动。

  《解放军报》上个月发文指出,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也想有所作为,已不满足于“中等强国”,而是要在南海乃至在亚太地区扮演更重要角色。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就在中澳第19次防务磋商同期,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会见来澳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表示,期待本区域能有共同行为准则,强国之间也能有稳健的关系。

  对此,李显龙表示,美国在促进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上扮演“重大角色”。但同时,李显龙也说:“对澳洲和新加坡来说,中国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也支持中国在区域扮演建设性角色。”

  据《华盛顿邮报》10月7日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6日在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会晤时,就增加美军驻达尔文海军陆战队的人数进行了商讨,双方决定分摊为部署美军军队、在靠近达尔文附近建设基地开支中的20亿美元花费。

  美国国防部曾在3月份表示,计划在澳大利亚部署远程轰炸机。

  路透社称,澳大利亚在最重要的盟友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之间选择并非易事。中国批评澳大利亚支持在南海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巡航,而美国军方高级官员则呼吁澳方应“承担”更多。

  今年4月,特恩布尔曾携带史上最豪华的商业代表团阵容来华访问,他在上海公开发表讲话时,并未提及南海。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当时认为,特恩布尔已表明在处理中澳外交时要秉持“谨慎外交”的理念,因此在南海问题上更是要出一张“保险牌”。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3030 report 1184 据国防部网站10月12日消息,中国与澳大利亚第19次防务战略磋商当天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分别与来华参加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