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特警高精尖武器:通过电子控制子弹数量落点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警高精尖武器大揭秘
特警总队车辆
特警总队车辆
特警总队车辆
特警总队车辆
特警总队
特警总队

  犯罪动作大片《湄公河行动》在影院热映,其中特警战士们在绝密突击行动中抓捕极高危险度罪犯的情节引人入胜。在电影中,警用直升机、四旋翼无人飞行器、武装突击车、水炮车及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85式微声冲锋枪等各类高精尖警用装备亮相现场。在观众看得入迷的同时,也对这些平时不那么容易看到的武器装备感到震撼。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进特警总队和刑警警犬支队,揭秘湄公河电影中的秘密武器。

  水炮车 克制燃烧弹的天敌

  影片开始不久,特警突击队员们的“解救人质行动”的演练便令观众眼前大亮, 特种水炮车利用远程水炮,对“暴徒”进行驱赶。在特警总队,记者看到了这个大家伙的“真身”。据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警务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炮车长13.9米,高3.8米。车子的底盘是美国进口,全车一共三个炮口,车头一个、车顶两个,有效射程80米。

  记者了解到,目前,特警总队使用的是最先进的改装版水炮车,2014年引入,添加了全车身防弹及全车自喷淋系统的功能。“在处置突发事件时,很多情况下,暴徒会使用自制的燃烧弹砸在车上,车身会起火,这种新型的水炮车可以自动开启自喷淋系统,将车身上的火浇灭”。记者看到,在水炮车的两侧各有10个自喷淋管,开启自喷淋系统后,水管会自动出水。据了解,该车的蓄水量达到20吨,车前有大型清障铲,在攻击的同时可以清除障碍物并用车头的钢索拖车。车顶还可以放置摄像机取证,车头两侧的喇叭可以用于宣传广播,在作战前期可以喊话对暴徒进行威慑和教育。“别看车子这么大,功能这么多,只需要四个人操作,司机、副驾驶清障、录像、水炮操作,十分便捷。”相关负责人说,在处置中,水炮车主要负责驱散功能,在水炮车发射水炮的同时,大部队就有时间向前推进。

  装甲车 打入罪犯腹部的子弹

  随着影片进一步展开,更多的特种警械令人大开眼界,其中一辆形状奇特的车子引起广泛关注。在电影中,对暴徒的攻坚环节,就是这辆装甲车完成的。暴徒使用废弃汽车挡路时,这辆装甲车撞开了“拦路虎”,给队员创造出空间。

  相关负责人介绍,别看这辆车其貌不扬,但它在行动中却是一辆“全地形”好手,在野外处突的环境下非常突出。“我们普通的特警车,很多地形上不去,这时候就需要装甲车出击了,30度到35度的山坡可以很轻松地上去。因为车子有两米多高,排气筒在车顶部位,涉水一米高也没问题”。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特警配备的装甲车全车身六面防弹,车重15吨,可以深入敌人腹部,将其中带头闹事的人先行控制,再对其他人进行处置。车内配备了电子控制的催泪弹发射器,在处置突发事件时,可以通过电子控制选择性地发射子弹数量,“还可以控制子弹的落点,提高准确度,更减少了时间间隔。在实际作战时,只有将每个装备都发挥到极致,才能快准狠地打击罪犯”。

  排爆机器人 检查可疑物的好帮手

  在电影中,无人机、机器人等“小玩意儿”也夺人眼球。特警队员手中的无人机是集录像、跟踪、干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瑞士军刀”。电影中有个萌态十足的小机器人,角色却是排爆手。现实中,特警队员也是通过航拍,观察执行任务的环境和地形。在北京特警队还有一个排爆机器人,它身高一米,全身银白。

  “这是F6A型号的排爆机器人,在工作中可是一名好帮手。”特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这个机器人是美国制造,可在坡地上前进作业,“像充满毒气的环境或比较危险的地方,就可以让它代替人去初步检查可疑物”。记者看到,机器人的“三只眼睛”分别在抓拿机械手的上方和后方及靠近轮子的前方,它们可以将排爆现场的全方位图像传输到操作板的显示屏上,保证操作者对现场环境全面掌握。

  据了解,这个机器人还配备了一种强力水枪,遇到危急情况可以在现场直接摧毁危险物品。记者在调试现场看到,机器人的抓拿机械手两侧可以安装水枪等设备,机械手动作灵活,在特警队员的操作下可以快速准确地拿起在地上放置的物品。“用这种机器人排爆,特警队员可以在室外距离爆炸物百米左右操作”。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6-10/14/content_417485.htm report 2572 特警总队车辆特警总队车辆特警总队犯罪动作大片《湄公河行动》在影院热映,其中特警战士们在绝密突击行动中抓捕极高危险度罪犯的情节引人入胜。在电影中,警用直升机、四旋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