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车司机报案称车被偷:两月没还贷公司收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车司机报案称车被偷:两月没还贷公司收车

  “我的车被开走了!”10月11日的清晨,文淼看着眼前的空车位,气冲冲地拽着手中的车钥匙去派出所报了案。但是,这起“偷车案”并没有得到派出所的受理,因为这辆车的行驶证上,“所有人”这栏还写着“七虎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亦称七虎租车)”——也就是文淼所说的“偷”走这辆车的“人”。

  原来,这辆新捷达是文淼于今年6月在七虎租车公司以“以租代购”的方式购买的,专门拿来跑滴滴和优步。根据合同,还未结清全部月供的文淼还不能成为这辆车的所有人,车是因他两个月未缴纳月供,被租车公司用备用钥匙开走了。文淼说,合同他是签了字的,也知道没交上贷款是自己理亏。“但是确实憋了一肚子苦水,如果跑车跑得出钱,我肯定会按时给月供。”

  跑专车 /

  月供2800 他“以租代购”提了车

  文淼是广安人,今年3月,他看准了成都的专车市场,“听说司机每个月至少能挣一万多。”当时,“滴滴”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正在和优步打补贴大战,成都的司机每天都拿到峰时补贴、接单量补贴等各种补贴。后来,文淼又在网上看到消息,说现在不少租车公司都和滴滴、优步有战略合作关系,如果靠着他们,就能享受优先派单和额外补贴等。于是,文淼顺着网上的地址,来到了成都,找到了七虎商务服务公司。

  他回忆,“公司向我承诺,确实和滴滴公司有合作”,想通过公司加盟滴滴的司机可以在公司以“租车”或者“以租代购”的形式提车。

  以文淼那辆报价7.58万元的新捷达车为例,租车需缴纳押金8000元,月租3300元,合同三月一签。以租代购,则是一种新兴的租赁模式。押金10000元,月供2800元,根据协议,在租户缴纳完三年的租金后,租车公司将会把车辆产权转让给客户,相当于租户用租金买下这辆车。加上购置税和保险等费用,总购车费用约为11万元。“想着月租更低,三年还能落一辆车,就选了以租代购。”文淼说。

  但记者计算,如通过银行贷款,以三年期分期付款的方式购车,最低首付30%后,按现行银行利息计算月供约为1820元,总共费用只需约9.5万元。

  对此,文淼解释,“虽然月供更低,但是银行需要审核、门槛更高,租车公司告诉我只需缴押金和月供就可以,还可通过他们成为滴滴的‘公车’,享受额外的福利。并且,他们说跑专车的司机都月入上万,月供2800元根本没有压力。”于是,他信心满满地在合同上签了字。

  被套牢 /

  每月只挣一千多利润 不少司机被套牢

  6月20日,文淼把身份证和行驶证交给了七虎租车公司,正式注册成为了一名专车司机。就在文淼提车一个星期后,在滴滴开展业务运营的1/3城市,打车价格出现上涨,司机的补贴也大幅下降。此后,虽然文淼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这辆车内。“每天早上七点出门,早饭在车上吃。午饭时间单子多,跑到下午三四点才到街边吃碗面或者炒饭,接着又去赶晚高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到家。”但是,就算“舍了命地跑”也只能跑出一个月七千多的流水,除去三四千元油费和2800元月供,就只能余下一千多元纯利润。

  如果换一份工作,车子又闲了下来,每月2800元的月供还得照给。退车,按照合同,不退押金、不退月供、还得交两万多元违约金。“完全被这个车套住了。”特别是在8月滴滴收购优步后,文淼更觉得前途渺茫,干脆踏上了重新找工作的路。也就是在这两个月,文淼没有给租车公司缴纳月供,于是发生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近日,和文淼有相同遭遇的司机不少,他们陆续来到七虎租车公司希望把车退掉,并退还部分押金。

  36岁的陈国虎是达州人,原是一家皮革厂的技术工。他有三个孩子,大的11岁,还有一对8岁的双胞胎,妻子在家专心带孩子。今年年初,皮革厂面临倒闭,陈国虎决定到成都找找挣钱机会。最后在招聘网站上,他也找到了七虎租车公司发布的这份“月入上万”的活儿,和文淼在同一天提了车。

  “拥抱变化”的滴滴也给陈国虎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9月12日到10月9日,优步、滴滴合并之后的第二个月,也是陈国虎提车的第三个月,这28天里,陈国虎几乎每天都是从早上8点跑到晚上12点,但滴滴账户上只挣了7546元的流水,除去油费和月供,也只能留下一千多元。“开完车都不敢回家,老婆见不着生活费,着急地只有找我发气。”他说,现在两个人为了省钱,窝在西三环外一个出租屋里。

  现在,这些来自川渝不同地方的司机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一个“退车群”,现在这个群里有28个人。他们希望七虎租车公司能给他们一个说法,兑现之前口头承诺过的“优先派车、额外补贴”。

  公司说 /

  七虎租车:“这个月工资都没发下来”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七虎租车公司,该公司专车事业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七虎租车确实有300辆车在“跑滴滴”,其中有180辆是“以租代购”给司机的。由于私家车参与较多、接单量减少等原因,目前有30多辆车的司机表达了想退出的想法,公司目前也没有再购入新车。

  “退车只能按照合同办,不退押金和月供,以及赔付违约金。”他表示,公司也是贷款买的车,每个月也面临银行的催促,最近两个月不少司机开始拖欠贷款,公司这个月的工资都没发下来。

  至于滴滴与七虎这样的租车公司具体签订了怎样的协议,约定了怎样的权利和义务条件,七虎租车的上述负责人称不便透露,只承认了“对公”优先派单是滴滴提过的,“只是司机并非在我们公司旗下就能‘对公’,而是需要满足滴滴的条件。但是这几个月滴滴的政策不断在调整,接单量、服务分、星级,司机刚要满足一个,政策就又变了。我们也没办法。”

  成都商报记者随后致电滴滴客服,以想要加盟滴滴司机为由向其咨询滴滴的“对公”业务。工作人员称,滴滴确实和一些租车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但是从目前可以查询到的信息来看,滴滴的派单全部是由系统自动派单,并没有对公优先派单。”至于额外的优惠补贴,他表示“成都地区最近一次对司机的补贴是在10月11日,对公和对私并没有差别。”

  业内人士

  成都300多家租车公司

  60家旗下车辆在做网约车

  一名租车业内人士介绍,在成都大约有300家租车公司,其中有60家公司旗下车辆在做网约车。该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以七虎为例,共有300辆车参与“专车业务”,在60家从事专车业务的公司中规模算是“中等偏上一些的”,很多大的租车公司都有车辆在滴滴平台上运营。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10-14/8031508.shtml report 3026 “我的车被开走了!”10月11日的清晨,文淼看着眼前的空车位,气冲冲地拽着手中的车钥匙去派出所报了案。但是,这起“偷车案”并没有得到派出所的受理,因为这辆车的行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