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计委发布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实施时间表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计委发布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实施时间表,先探索模式经验

  在今年5月份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10月14日,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河北、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12个省(区、市)的27个县(区)将启动实施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年底前完成方案制定

  上述项目在今年5月份已经宣布,关于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生活等必须强制报告的要求,更是引发极大反响。

  14日,国家卫计委为前述文件撰写的解读中还明确了进度安排。

  卫计委要求,2016年9-12月,各项目县开展摸底调研与需求评估,结合地方工作特色,制定项目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

  2017年1月-2018年6月,各项目县根据工作方案组织实施项目活动,探索模式经验,打造2个儿童友好型示范社区。

  2018年7-12月,各项目县所在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技术指导组参与各省项目县检查评估工作。

  2019-2020年,国家卫计委在总结项目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工作覆盖面。

  留守儿童遭侵害须强制报告

  这也意味着,这一项目将来可能覆盖到全国范围内的6000余万留守儿童。

  2013年,全国妇联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指出,全国有17岁及以下的留守儿童6102.55万。

  国家卫计委指出,实施此次项目,是为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问题和需求,探索总结符合基层实际、可推广的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模式,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增强农村留守儿童家长的监护意识和健康意识,提升留守儿童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另外,国家卫计委在今年5月份发布的“通知”指出,由于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有效的监护照料、心理关怀、安全防护指导,易出现心理失衡、行为失范等问题,遭受意外伤害、不法侵害,做出极端行为的可能性加大。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关乎社会和谐稳定。

  上述“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对在工作中发现的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必须强制报告。

  同时,医疗机构要及时收治遭受侵害或意外伤害的农村留守儿童,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伤情鉴定、身心健康状况评估等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3448 report 1320 在今年5月份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有了明确的时间表。10月14日,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