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提高空气污染预警级别 为何此次污染如此严重?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硕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提高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 为何此次污染如此严重?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雾霾持续,污染升级。今日15:30,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将蓝色预警提升至黄色预警级别。据了解,这是北京今秋以来第二次发布重污染黄色预警,上一次启动黄警是在10月2日。

  目前污染处于什么水平?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工程师王占山介绍,13日傍晚前后,北京空气质量跌入5级重污染,截至14日下午,全市仍处在重污染之中。其中,城区PM2.5浓度水平最高,接近350微克/立方米,已到达6级严重污染的等级,其他区域大都超过200微克/立方米,连浓度最低的延庆也在160微克/立方米以上(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即为重度污染)。

  在此前的预判中,此次污染过程相对较严重的时段是13、14日,污染水平也不过是4级中度。但从13日傍晚开始,北京已经进入5级重度污染,14日,城区更是达到6级严重污染。为何实际浓度这么高?王占山表示,这主要是弱冷空气比预想的还要弱很多,在此次过程中没有起到清除作用,导致污染积累。

  王占山还表示,在此次污染过程中,北京的整体浓度要高于周边省市,这是北京特殊的地形和此次天气系统配合的结果。一方面偏南风,将南部地区的污染物向北京吹送,另一方面是北京的簸箕型地形,三面环山,污染物自南边的“簸箕口”进入北京后,受太行山、燕山山脉阻拦,在北京地区积累,因此,北京的污染物浓度高于周边。

  采暖还没开始,为何会出现这么严重的污染?王占山说,主要是受不利的气象条件影响。首先风速低,水平扩散条件差;其次,边界层低,垂直方向扩散空间有限,“平常的时候北京上空边界层在1.5公里左右,但目前只有300~500米,相当于‘帽子下压’,污染物向上也散不出去”。此外,近日北京的空气湿度大,14日早晨,北京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接近饱和,有利于污染物累积,并产生化学反应二次生成PM2.5。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10/14/419835.html report 946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雾霾持续,污染升级。今日15:30,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将蓝色预警提升至黄色预警级别。据了解,这是北京今秋以来第二次发布重污染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