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怀孕游客昆明一未建成房屋内小便 村民索要万元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怀孕游客在昆明一未建成房屋内小便,村民索要万元“挂红费”
因一名四川孕妇游客在河口镇当地村民新建房屋小便,被当地村民撞见索要“挂红费”。 本文图片均由 微博@直播云南 提供
  因一名四川孕妇游客在河口镇当地村民新建房屋小便,被当地村民撞见索要“挂红费”。 本文图片均由 微博@直播云南 提供

  10月14日,微博网友@直播云南 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爆料称,国庆黄金周期间,有孕妇在昆明市寻甸县河口镇的草场游玩时,在未建好的房屋内小便,被河口镇北大营村村民撞见认为“晦气”,索要1万元“挂红费”。

  网上流传一份“关于四川游客到北大营游玩引发纠纷的情况说明”。这份疑似出自官方的说明称,10月3日,几名四川籍游客自发组织到河口镇北大营草场游玩(草场属于村小组集体放牧所有,未向游客收取任何管理费用),游客中一名孕妇到草场旁杨某(当地苗族村民)家未建好的房屋内小便,被杨某发现后极其不满,认为自己的新房未建成就被外人,特别是孕妇入户小便,极其晦气。要求对方“挂红”,向对方索要10000.6元“挂红费”,双方就此事一直未果。
10月3日,河口镇北大营草场事发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后迅速出警。

  10月3日,河口镇北大营草场事发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后迅速出警。

  说明称,当天下午1点20分,河口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后迅速出警。民警到达现场向当事双方核实情况,民警多次向杨某宣传相关法律,意图让四川籍游客离开现场,但双方一直僵持,杨某及几个村民始终不让这几位四川籍游客离开。后经村委会,民警叫来杨某父亲及杨某朋友等私下对其做工作,并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游客支付了3200.6元作为“挂红费”。

  说明还称,该事件中,民警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及时对现场进行管控,双方没有过激行为,最大限度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认真细致的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征询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建议,当事人都愿意用经济补偿的方式解决,民警在当事双方提出的挂红费解决此事的过程中未做强行要求。

  10月14日下午3点,河口镇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证实,上述说明真实。当天事发后,民警及时赶到现场核实情况、宣传法律,因当地村民有这个习俗,民警在执法时尊重当地村民习俗的同时,经协商调解后,保证游客安全离开。
事发的草场旁的新建房屋。

  事发的草场旁的新建房屋。

  云南本土文化研究学者赵立告诉澎湃新闻,民间建新房时,忌讳较多,尤其是云南部分地区,在新建房屋中大小便,被认为主人一辈子有霉运,云南民间一直有这样的习俗。寻甸县发生的这个事件,对村民的习俗应当给予尊重,但索要1万元“挂红费”金额过高,存在勒索的嫌疑;此前处理这种事情,在新房放挂鞭炮、给主人包个红包,并没有金额如此之高的先例。

  同时,赵立说,当地在发展旅游的同时,应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不能游客上厕所都成为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3468 report 1888 因一名四川孕妇游客在河口镇当地村民新建房屋小便,被当地村民撞见索要“挂红费”。本文图片均由微博@直播云南提供10月14日,微博网友@直播云南向澎湃新闻(www.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