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中国大城市网约车新政引争议 或波及其他行业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媒:中国大城市网约车新政引争议 或波及其他行业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政府针对网约车服务在大城市使用农民工作为驾驶员提议了严格的新限制,此举打击了滴滴出行,潜在还将打击中国其他互联网集团。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来自中国农村的农民工一直推动中国一些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包括阿里巴巴、美团点评以及滴滴出行。它们都依靠低薪的司机和快递员提供电子商务、网约车和送餐等服务。

  报道称,得益于廉价“线上到线下”(O2O)服务的大量涌现,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可以订购几乎任何送货上门的服务,从出租车到外卖食品,这帮助推动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

  但这种做法与一些大城市最近限制城市移民的努力存在抵触。中国一线城市出台的一套新的法律草案将要求网约车服务的所有驾驶员拥有本地户口。

  滴滴公开呼吁重新思考这些规定,称目前的草案将“使得绝大多数滴滴平台上目前服务老百姓的车辆和司机被迫退出”。

  新规则将使目前在滴滴注册的1500多万驾驶员大批失去资格,并且可能预示在其他互联网行业打工的农民工面临类似限制。

  专注于中国公共利益和劳工问题的广东省律师庞琨表示:“互联网服务业整体上严重依赖农民工。”他表示,以深圳为例,此类服务行业90%以上的劳动者是非本地的农民工。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拒绝通融。它表示,新规则旨在解决它所称的“城市病”。它提到“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和交通拥堵加剧。

  报道称,如果现有版本的规则付诸执行,新规则将很可能阻碍滴滴出行计划最早在明年就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滴滴在8月份收购优步的中国业务后估值达到350亿美元,那笔交易使总部位于旧金山的优步及其投资者拥有滴滴20%的股份。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军表示,新规则“与中央政府限制主要城市人口增长的努力相符。但如果目标是限制北京或上海的流动人口,那为什么网约车行业是唯一受到这种对待的行业,而其他许多行业也有非本地的劳动者?”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1017/1352168.shtml report 1031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英媒称,中国政府针对网约车服务在大城市使用农民工作为驾驶员提议了严格的新限制,此举打击了滴滴出行,潜在还将打击中国其他互联网集团。据英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