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冬父亲:航天科技队伍庞大 没什么不放心的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子出征,我很牵挂,但很放心”
10月17日,河南洛阳,神十一成功发射,陈冬父亲和陈冬的老师在家里看直播,大批记者集中采访,场面壮观。图/视觉中国
  10月17日,河南洛阳,神十一成功发射,陈冬父亲和陈冬的老师在家里看直播,大批记者集中采访,场面壮观。图/视觉中国
昨日,山西省运城市,景海鹏家所在的小区聚集了不少前来等待观看发射直播的亲朋好友。图/视觉中国
昨日,山西省运城市,景海鹏家所在的小区聚集了不少前来等待观看发射直播的亲朋好友。图/视觉中国

  昨日上午7时30分,神舟十一号飞船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也踏上了为期33天的太空征程。两位航天员的家人也在电视机前见证了历史性时刻,他们激动、紧张,陈冬的父亲表示既牵挂又放心。而太空征程恰逢景海鹏生日,他的家人表示要准备一个生日蛋糕,远程给他过生日。

  陈冬父亲

  航天科技队伍庞大 没什么不放心的

  10月17日是“神十一”发射的日子。这天,航天员陈冬的父亲陈树林5时就起床了。起床头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锁定中央台,等待观看“神十一”发射的直播节目。陈树林告诉记者,他远在广东东莞的老伴和大儿子一家昨天的早晨也是守在电视机旁度过的。

  “醒了就听到外面敲门,邻居把我叫醒了,来了很多媒体,正好一起看电视。”陈树林说,自己的儿子要出征太空,头天晚上一直难以入睡,迷迷糊糊地躺下一会,就起床了。

  在看完直播,“神十一”成功发射后,陈树林平静了下来。他对记者说,发射成功只是这次任务的开始,未来的30多天,儿子都在天上,他和全家人都会密切关注着。

  “要说担心不担心,肯定是担心的,我儿子出个差我都担心,更不用说这是上天去了,我很牵挂他的。”陈树林说,“但是我们国家这么庞大的航天科技队伍,发展了这么多年,发展这么迅速,我也没有什么不放心的。”陈树林告诉记者,他下个月10日左右就要返回北京,一方面是按照计划回来照顾自己的2个双胞胎孙子,另一个,就是想第一时间在北京迎接儿子归来。

  陈冬班主任

  看着陈冬就好像自己在触摸宇宙

  当了陈冬6年中学班主任的姚志强,期待着神十一升空的这一刻,几乎彻夜难眠。

  6时许的时候,央视的直播记者来到了姚志强家,把他接去了陈冬家里,和陈冬的家人一起观看直播。“神十一发射的时刻,我和陈冬父亲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激动、紧张,一直发抖。”姚志强说,他坐飞机都会耳鸣,可是神十一飞船这么大的加速度,升得那么高,镜头中,陈冬的表情还那么淡定,“这身体素质真是太好了。”

  昨天下午,姚志强在电话里告诉新京报记者,“我到现在还感觉到不可思议,从前那个跟着我一起踢足球的小陈冬,竟然成了航天员。”他说,虽然陈冬是第一次担任航天员,但他对那个从小就聪明、稳重的陈冬充满信心,“这些天我会一直看电视、看新闻,关注神十一的每一个动态。”姚志强说,看着陈冬,就好像自己在触摸宇宙。

  景海鹏父亲

  儿子三次飞天 我们一次比一次放心

  挂灯笼,贴对联,昨日6时30分,距离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还有一个小时,景海鹏父母所住的山西运城家中,已经做好了准备——家里聚集着亲朋好友,小区院子里也布置得喜庆,有数百名自发而来的运城市市民,打算一起“围观”这次直播。

  景海鹏家中的布置,也颇具航天元素,既有神舟飞船模型和航天员的模型,也有捏入航天元素的花馍。

  “非常激动”,景海鹏的父亲景靠喜说,儿子能第三次飞上太空,是他们家的光荣。

  他的母亲王珍玲则表示,第一次心里非常担心,第二次稍微好一些,到了昨日,除了担心,更多的已经是放心。

  7时30分28秒,神舟十一号飞船正式发射。坐在屏幕前的景靠喜面部表情平静,王珍玲的眉头则略微皱着。

  先是点火成功,再是各项成功报告逐一传来,王珍玲的表情慢慢放松,却始终关注着每一个细节。

  “发射成功!”听到这句话,王珍玲才略显轻松,露出微笑。

  但她背后的亲戚们眼圈已经泛红,“每次看他执行任务都很激动”,一位亲戚说,景海鹏是家里最大的骄傲。

  景海鹏生于10月,此次在太空执行33天飞行任务,意味着他要在太空中度过今年的生日。

  “我们还是会给他庆祝。”王珍玲说,到时候家里会买一个蛋糕,给儿子远程过生日,希望他能够认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家人祝他生日快乐。

  据中新网报道,和数年前景海鹏第一次“飞天”相比,如今两位老人已经略显苍老。平时照顾老人起居的刘风柳表示,在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中,等待已然成为一种习惯。

  “实在想儿子了就发条短信,从不敢打电话,怕耽误儿子的训练。”刘风柳说,“短信上总要加一句,不要着急,等闲下了再给爸妈来个电话。”

  接下来景海鹏的家人们还会继续等待,等待景海鹏度过第一个太空生日,也等待他平安落地。

  陈冬父亲寄语

  时间太长,到太空肯定跟地面不一样,想问他到太空适应不适应?我看之前的载人航天,到太空都是飞起来的,不像在地面站着就走了,这真正飞起来他是头一次嘛,能不能承受?

  景海鹏母亲寄语

  祝他生日快乐。希望儿子能够认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我们在家等他。

  新京报记者 吴为 黄颖 李相蓉 赵实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18/content_655923.htm?div=0 report 3023 10月17日,河南洛阳,神十一成功发射,陈冬父亲和陈冬的老师在家里看直播,大批记者集中采访,场面壮观。图/视觉中国昨日,山西省运城市,景海鹏家所在的小区聚集了不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