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留学生疑在日杀人碎尸回国 或利用引渡漏洞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黄旭峰
  • 手机看新闻

  

 日本当地警方对案发现场进行调查。(图片来源:日本《每日新闻》)

  文|黄旭峰

  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一名赴日留学的中国男子涉嫌在日本兵库县伊丹市杀害一男性并碎尸,事后将尸体遗弃河岸并潜逃回国。目前日本警方正就此案进行调查。

  这起案件被称为“伊丹碎尸案”,时事通信社10日报道,当日下午1时55分许,有市民向日本兵库警方报警,称在兵库县伊丹市东桑津猪名川河岸处有一具尸体。据随后赶到现场的伊丹警方透露,在猪名川桥下的草丛中发现该尸体的四肢被遗弃在距尸体5米远的位置,尸体已开始腐烂。警方称,就目前情况来看还不能判断是否是人为碎尸,之后将交由法医进行详细调查。

  11日,当地警方又陆续从案发现场10米远的地方发现了死者尸体的头部和躯干,躯干上有几处外力造成的伤痕。警方连日进行排查检测发现,死者大约为20岁至50岁的成年男子,身高约为165至170厘米,生前或因某种钝器攻击而死,死后被碎尸遗弃,此外就现场勘查来看,嫌疑人案发时可能因情况紧急,弃尸后只是草草掩盖尸体。

  此后,当地警方又从案发地陆续发现了多个疑似凶手用来搬运尸体的提包和用来装死者头颅的塑料袋。警方称,一般而言尸体牙齿上的治疗痕迹可以为破案提供某种线索,然而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死者牙齿上有任何痕迹,加之该事件属于碎尸案,警方很难确定凶手的身份,案件调查陷入困境。

当地警方正保护案发现场。(图片来源:日本《神户新闻NEXT》) 

  直至17日案件才有了重大进展。据日本朝日电视台17日报道,伊丹市警方从发现的提包中检测出了凶手的指纹,警方随后经过指纹检测等调查发现,该案件和一名回国不久的20岁中国留学生有关。

  据《神户新闻NEXT》19日报道,死者和该中国籍嫌疑人的身份均得到确认。据相关人士透露,该中国男子作案后随即潜逃回国,同时告知一名朋友称“我希望你能代替我去中国的公安部门自首,并告诉他们和日本警方我和这起案件有关”。日本警方随即表示,将对归国留学生和死者的具体信息以及两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伊丹碎尸案"震惊日本。(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 

  针对这起碎尸案,相关人士分析,这名嫌疑人犯案后随即归国,随后却表示要主动自首招供,不难看出该男子欲利用两国法律间的漏洞逃脱罪名。根据相关规定,跨国案件的审理需依据两国间的引渡条约执行,引渡条约是国家间引渡罪犯的依据,但《国际法》没有赋予国家引渡的义务,如果没有引渡条约,是否将罪犯引渡回申请国完全是被申请国自己的事情。目前中日两国还未签订相关引渡条约,因而该男子可能希望利用这一引渡漏洞逃脱法律处罚。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1019/n470656390.shtml report 2249  日本当地警方对案发现场进行调查。(图片来源:日本《每日新闻》)文|黄旭峰 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一名赴日留学的中国男子涉嫌在日本兵库县伊丹
(责任编辑:任业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