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菲跨越南海的握手是民心所向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越南海的握手
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杜特尔特在行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访华是其总统任期的一个“决定性时刻”,希望通过此访“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中国外长王毅日前称杜特尔特访华是一次“历史性”访问,表示中方已做好准备,伸出合作之手。

  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杜特尔特在行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访华是其总统任期的一个“决定性时刻”,希望通过此访“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中国外长王毅日前称杜特尔特访华是一次“历史性”访问,表示中方已做好准备,伸出合作之手。

  对中菲两国来说,这是一次跨越南海的握手。

  这次握手来之不易。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南海问题和对华政策上采取对抗态度,屡次挑衅。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着手调整对华政策,中菲双方增加了接触,迎来了中菲关系的转机。

  这次握手意义非凡。可以看出,中菲双方都期待通过杜特尔特此访,修复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深化务实合作,延续传统友谊。这次访问若取得成功,将成为中菲关系的一个转折点,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事实证明,横亘在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南海,既可能使两国在政治上产生隔阂,也可能成为双方构建紧密关系的纽带。何去何从,主要取决于菲方是否具有真诚态度、能否作出正确选择。中方始终致力于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有关当事国通过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有关南海争议,并愿与东盟国家一道努力,积极探讨在南海开展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中菲对管控南海问题上的分歧是有过共识的,在探索南海合作方面也有过成功案例。对话和协商是解决争议的唯一正确和可行途径,除此之外其他的路都是走不通的。

  毋庸讳言,围绕南海问题的争议不可能一夜之间解决,通过一次高层访问不可能使南海问题烟消云散。正因为南海问题的复杂性和重要性,中方早就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时,没有哪个国家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立场。在一时难以调和双方立场的情况下,在最终解决南海问题之前,选择“搁置争议”,并探讨推进共同开发的途径,最符合各方共同利益。至关重要的是,搁置争议,不使问题复杂化,可以为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创造条件。

  中菲跨越南海的握手,是两国共同利益使然,这符合中菲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当然,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对于此访的确也有人焦虑、失落,五味杂陈。中菲两国开始商讨超越南海问题,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拓展务实合作,这对醉心于“亚太再平衡”并为此一再操弄南海议题的美国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一些美国舆论一再提醒菲律宾:美菲同盟关系是菲律宾同中国打交道的靠山。但这一逻辑根本站不住脚。中国同众多不是美国盟国的国家都建立了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还通过和平谈判同大多数邻国解决了边界问题。相反,美国借助阿基诺政府插手南海问题,反而恶化了中菲关系和地区合作的氛围。如果杜特尔特政府选择“疏远”美国,那不是因为中国的“拉拢”,而是由于菲方开始重新思考过去几年的美菲关系对菲律宾到底意味着什么。

  中菲跨越南海的握手,是两国民心所向,也符合地区和平与发展的潮流。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6-10/20/content_1720066.htm report 1727 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杜特尔特在行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访华是其总统任期的一个“决定性时刻”,希望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