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崔不抑郁:从著名患者到心理医疗平台创业者

来源:搜狐网 作者:闫小青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抑郁症患者崔永元:理解张国荣 跳楼跟喝水没差小崔不抑郁:从著名患者到心理医疗平台创业者
崔永元
崔永元

  9月16日晚,演员乔任梁在家中突然意外死亡,震惊娱乐圈内外,至今真相未明。更多观点指向,乔任梁因患有抑郁症自杀。

  一时间,“抑郁症”被推向高光处,当天,最被公众熟知的抑郁症患者崔永元连发四条微博,科普抑郁症,感慨“抑郁症病症的常识公众知道太少,合格的医生严重不足。”

  根据《柳叶刀》调查数据推算,中国大陆抑郁症患者高达9000万,而与之相对的是,医疗资源的严重紧缺。

  从求医治病、亲试五十多种治疗药物,到病情稳定后成为广大病友的秘密树洞,崔永元和抑郁症已经斗了十四年之久,如今更是战斗升级创业心理医疗平台。

  半年前,崔永元开始尝试改变生活方式,他不知道自己能斗赢多少次这个叫做“抑郁”的终身疾病。

  1. 著名病人崔永元

  下午四点,通常是崔永元开始工作的时间,穿着黑色灯芯绒西装、绿花衬衫,搭配牛仔裤的崔永元出现在会议室,准备操心一些民乐团的事儿、安全食品的事儿和抑郁症的事儿。

  一直到凌晨四五点钟、甚至太阳升起,他才能伴着阅读或者看电影再次入眠。

  这是“病人”崔永元的日常,通常行程很满、压力很大,他需要终身服用抗抑郁症药物,严重睡眠障碍依赖安眠药,每年一到换季会有一到两周时间发病,躺在床上什么也做不了,听什么声音都很刺耳,茶饭不思只能勉强喝下一点水。

  崔永元特别能理解张国荣自杀的方式,发病的时候跳楼就和打开瓶盖喝水一样,就是一个简单的动作,没有任何特殊的意义。因为他也曾站在自家阳台上向下看,感到轻松快乐,那一次,他被父亲从后面抱住没有丢掉性命。

  崔永元形容抑郁症:就像一个人走路,掉进了一个坑,不深,爬上来了脚扭了,过两天好了。以为雨过天晴,突然发现掉进一个两米的坑,疼得要死,这时候有个人在上面拉了一把,爬上去了又没事儿了。“咣”一声,掉进去一个二十米的,有的人就会想死了算了,没人知道抑郁症患者会跌倒在哪一个坑里爬不起来了。

  “我就老想往上爬”,崔永元觉得自己现在就算一百米的坑,只会想要换个新的姿势往上爬,“我已经算是基本治愈了” 。

  而十四年前,第一次发病的情形,却不是那么轻松的。2001年《实话实说》栏目遭遇收视滑铁卢,崔永元钻了牛角尖。

  回忆里,崔永元有三天三夜睡不着觉,不吃饭也喝水,他形容自己当时所有的感觉都消失了,像木头一样躺在床上。

  和崔永元共事了十几年的曹东回忆,崔永元出院时去看他,他的眼神还是涣散的,旁边有人以说话,崔永元就会吓得一抖擞,跟往日斗士一般的小崔判若两人。

  “那个时候才知道,这个病有这么可怕。”曹东感叹。

  其实在发病前,崔永元也根本不了解抑郁症为何物,甚至在一期节目里采访心理医生也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成为病人。

  2000年前后,心理疾病普及度非常低,崔永元发病期间,她的妻子一度认为崔永元只是工作不顺利又较真了。过了很长时间,妻子在网上看到越来越多名人公开自己得了抑郁症,才相信了抑郁真的是一种病。

  2005年,崔永元在《艺术生人》里首度公开自己得了抑郁症,“那以后抑郁症不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从此,小崔成了国内最著名的抑郁症患者。

  小崔工作室采访卫生部长陈竺时,陈竺说:小崔在电视上承认自己有抑郁症,至少给卫生部省了30亿的科普经费。开导抑郁症患者只需要说,小崔都得了,他也看医生。

  2. 秘密树洞

  很快,著名患者成了广大“潜水患者”们的秘密树洞。

  崔永元忽然发现身边冒出很多抑郁症患者,他们中大部分人没有公开自己患病的事实,偷偷来请他介绍心理医生。

  崔永元的微博也被抑郁症攻陷了,私信里90%都是来求助的,崔永元一度把大把时间花费于此,一个一个地帮,一共救下过四个试图轻生的抑郁症患者。终于发现自己势单力薄,能做的太少。

  眼前的“病人”半倚在沙发上,颇为自豪地讲述着救病友的事迹:那一次,微博上忽然很多人@崔永元,他一看发现有一位抑郁症患者失联很久了,患者的亲友@崔永元求找人。

  崔永元请在新浪工作的朋友在后台查看,发现那个人失联后还上过网,就开始在留言区跟他说话,“用的都是心理医生平时给我治疗时的方法”,一直说到转天上午11点,那边回复了,人救了下来。

  但抑郁症不是救下来就结束了,不定哪天还会突然想自杀,崔永元后续也想了一些办法,聊天中他发现这位病友是做野外装备的,他觉得生活平淡。崔永元就给他将了一军,他说:你卖的东西不一定都准确,如果登香山的人买了你这里登珠峰的装备就是财产的损失,反之登珠峰的人买了你登香山的装备会有生命危险。你应该熟悉全世界前100座高山的气候条件等等,这样有人来买装备的时候就能给出很好的建议。

  这为病友真的照做了,把100座山全都背下来了,人精神好了,店里的生意也好。

  突然有一天,他又跑来说,“小崔你忽悠我,我还是不想活了”。

  崔永元宽慰:这是你人生第十九座高山。

  电脑那一端立即回复:第十九高峰是迪斯特吉峰,7884米,位于喀喇昆仑山脉……

  一通说之后,就忘了不想活的事儿。

  “抑郁症跟感冒发烧没什么区别,能治”,崔永元用的心理治疗的方式是情感转移,爱钻牛角尖的人让他去钻羊角尖、鹿脚尖,“一万个脚尖可钻,哪有功夫去轻生,我的心理医生就是这么给我治病的”。

  但崔永元的心理医生赵旭东却屡次告诫他不要再救人了,因为救人很可能加重他的病情。赵旭东坦言,所谓的心理治疗就是把你心里的垃圾倒出来,倒哪呢?倒心理医生这。心理医生有办法把垃圾倒出去,但是崔永元不会。

  现实生活中,有八个年轻姑娘来找过崔永元寻求帮助,崔永元和他们面对面见过面,说过话,记得她们的样子。如今,已经有六个离开人世,这远远超出了崔永元的心理承受范围。

  3. 被污名化的“抑郁症”

  几乎所有的心理医生都想给崔永元治病,而他基本上也尝试过了所有的药,有治疗失眠的、也有治疗抑郁症的,崔永元数过超过50种,“哪种安眠药有用,哪种起效快,我全都知道”。

  随着治病,崔永元接触了一批心理医生。他深感心理医生数量少,合格的是凤毛麟角。崔永元的也遇到过差的医生,谈了两分钟他就听不下去起身走了。

  根据《柳叶刀》调查数据推算,中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高达9000万,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是19%,也就是说,每5个抑郁症患者中有一个可能会将自杀付诸行动。

  这让崔永元感到巨大的危机:病患群体巨大,心理医疗资源极度紧缺。

  名人公开病情、甚至离世的新闻总能把抑郁症推向舆论热点,但现实生活中,抑郁症却陷入了高低两头极端的污名化,

  在崔永元看来,一头是在高高的圈子里,抑郁症是时髦,甚至官员抑郁症成了畏罪自杀的幌子,小崔的朋友圈里有人调侃过,现在不是抑郁症都不好意思出来混,而在底层,谁敢说自己是抑郁症。而更严重的问题是在另一头——基层,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抑郁症,即便知道,也不敢说不敢看,公开病情会受到歧视。

  同为病患的崔永元非常想帮助抑郁症群体,于是又把事情揽到了自己身上,他在今年成立永元互动公司,准备做一个心理治疗的平台,目前完成天使轮融资。

  乔任梁自杀离世的新闻引发巨大的社会热度,也加速了心理平台上线的进度。

  9月30日,小崔不抑郁的公众号上线,主要科普心理知识,崔永元介绍下一步会成立线上平台,为患者提供医疗资源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崔永元公司核心成员透露,天使轮融资的投资人都是自然人,如黎瑞刚、俞敏洪、李国庆等生活中志同道合的人,所以心理平台会带有强烈崔永元的性格特征,这个特征会保证商业平台同时具有社会公益性,

  比如,让心理医生有更好的收入,这位核心成员透露,业内很多心理医生生活条件并不好,因此转行的不在少数。

  对商业运作,崔永元一向非常谨慎,这一次,他终于决定先让平台活下去才有能力谈其他。

  崔永元半开玩笑,爱把事情揽上身的毛病改不了,也让自己的抑郁症好不了:揽了八件事儿,实际上只能完成两件,很多事情做着做着就停了,心里就会产生自责,觉得自己能力差。

  前不久,饭局上冯仑劝崔永元做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儿。冯仑劝到,人往高处走是扯淡的,人怎么可能一直往高处走呢。崔永元一听有道理啊,不是从主持人身份退下来一定就要当台长、做知名教授,他忽然觉得曾经做的电影传奇、口述历史都是非常大的事儿,逻辑还是要往高处走。

  崔永元心想,真正喜欢的是开个糖葫芦店,为了吃到好吃的糖葫芦。

  找了一个朋友帮忙操持,一来二去成了食品公司,从好吃的糖葫芦上升到安全健康的食品,崔永元又来了精神:去禁止转基因种植的俄罗斯考察,又买了40万亩土地作为基地,干得风生水起。

  回国后开会,耳朵里灌着进出口资格证等等,崔永元才发现他又把事情搞大了。

  崔永元曾说羡慕好友钱文忠的生活,会把生活玩儿起来,能为了吃一碗好吃的面条找上好几条街,他自己却好像永远过不上这样的日子。

  这半年,崔永元刻意强迫自己做一些“没用的事儿”,写字画画、玩核桃、玩石头,为爬出抑郁症的深坑,也为了那么多双看着他的眼睛。

  栏目:聚焦人物

  作者:闫小青

  实习生:孙悦

  编辑:王晓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1020/n470735524.shtml report 4800 崔永元9月16日晚,演员乔任梁在家中突然意外死亡,震惊娱乐圈内外,至今真相未明。更多观点指向,乔任梁因患有抑郁症自杀。一时间,“抑郁症”被推向高光处,当天,最被
(责任编辑:王晓 UN87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