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美国大选 > 2016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不愿“服输” 美国权力交接会是个问题吗?

来源:澎湃 作者:薛雍乐 于潇清 辛恩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大选丨特朗普不愿“服输”,美国权力交接会是个问题吗?
当地时间10月19日,美国拉斯维加斯,2016美国总统大选第三场辩论也是最后一次辩论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举行。视觉中国 图
  当地时间10月19日,美国拉斯维加斯,2016美国总统大选第三场辩论也是最后一次辩论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举行。视觉中国 图

  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9时(北京时间10月20日上午9时),美国总统大选第三场电视辩论在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落下帷幕。希拉里与特朗普在这场90分钟的“终极辩论”中,就最高法院、控枪、经济政策、移民问题、外交政策等议题进行了最后一次直接交锋。

  自第二场辩论结束以来,媒体曝光的多名女性性骚扰指控,使得特朗普的竞选一再受挫,不仅在民调中落后于希拉里,更有多名共和党大佬和“政治金主”均声称不再支持特朗普。舆论普遍认为,第三场辩论可能是他在距离大选日不到20天之际改变颓势的最后机会。

  一个“老奸巨猾”,一个“口无遮拦”,辩论已无新意

  第三场电视辩论谁表现更好?上海外国语大学王联合教授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次辩论再次沿袭常规套路,希拉里和特朗普的表现都是对自身形象的再一次加深。希拉里‘老谋深算’的政客形象,特朗普‘口无遮拦’的特点,均再次表现得淋漓尽致。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辩论中已无新颖的观点或者思想的交锋。”

  《纽约时报》在辩论结束后报道称,辩论刚开始还算得上气氛融洽,但是很快就变成了互相挖苦。《洛杉矶时报》19日的报道则称辩论很快就变成了“充满讽刺和侮辱的愤怒洪水”。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汪晓风则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达了不同看法,他认为在这次辩论中希拉里表现得更好,“(这次辩论)展现了她的从政经历和深度思考;特朗普只是反复陈述个人观点而不是解决方法,在神态上也没有以前那样自信,显得底气不足。”

  在辩论结束后半小时,CNN就发布民调数据称,希拉里赢得了最后一场辩论——52%的人认为希拉里赢了辩论,而认为特朗普赢的只有39%。

  《政客》网站则对特朗普第三场辩论的表现大肆调侃,“周三晚上的辩论台上有两位候选人,两人都想葬送唐纳德·特朗普的总统竞选。”

  特朗普不愿“服输”,权力能否平稳交接?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26日的第一场辩论临近结束之时,特朗普在回答主持人如何接受对手获胜的问题时表示:“我将接受并全力支持希拉里的领导。”而在10月19日再次面对同样的问题时,特朗普给出的回答却是“再看看”,这引起了人们对于美国权力交接和其政治制度的疑虑。

  特朗普关于是否接受大选结果的表态,招来了美国媒体的广泛批评,各大媒体几乎都将“特朗普拒绝声明是否接受大选结果”的新闻放在网站头条。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引用辩论主持人华莱士的话说,这是对这个国家历史前所未有的背离。对于特朗普指责大选过程存在舞弊的说法,《华盛顿邮报》称这是“最具爆炸性的指控”。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特朗普的表态“似乎使人们对美国民主产生了怀疑”。

  英国《卫报》的报道则评价特朗普说,“这让他看起来卑劣、小气且充满阴谋。”

  “如果希拉里获胜优势较大,权力将和平交接。”王联合指出,“而如果双方差别较小,甚至出现2000年小布什和戈尔的情况。特朗普无疑将对结果提出司法挑战。”

  汪晓风认为,主持人提出如何接受对手获胜的问题,有可能是给特朗普一个机会。“以前特朗普阵营已经鼓励支持者在投票当天对选举过程提出质疑,这种对程序的挑战可能会给选民留下不好的印象。主持人可能希望特朗普借机澄清事实、表示尊重选举程序。”汪晓风认为,特朗普这次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对他比较不利,即使是他的支持者也不一定会继续支持他否认整个选举机制。

  至于权力交接能否平稳进行,汪晓风表示美国在历届选举中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机制,应该可以避免现场冲突,“他(特朗普)没有足够的资源和能力去真正闹事。”

  大局已定,还是尚有变数?

  汪晓风认为,目前希拉里已经锁定了她的基本盘,而像举办这场辩论的摇摆州内华达州,从目前民调来看,希拉里也微弱领先。对于当总统的资历,美国选民已经可以基本判断,希拉里凭经验、政策和辩论表现都更适合,更有可能对美国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把美国带出目前的不利局面。

  王联合表示,美国的许多民调,甚至国内的一些专家分析,都指出希拉里在不同程度上领先对手,但目前还很难说希拉里已经稳操胜券。

  “媒体或者机构所做民调的科学性和客观性,都仍待考察。”王联合表示,“即便按照希拉里领先5.5%的支持率数据来看,仍然在合理误差的范围内,特朗普完全有反转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媒体在此次大选的表现确实有失公允,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反特朗普情绪。”

  目前离选举结果产生还有20天左右,谈到未来两名候选人的竞选活动重点,王联合表示,“核心仍然是提出打动选民的内政方案,两人都会尽全力争取所谓‘摇摆州’的选民。也会尽全力攻击对方的弱点。在这其中,维基解密也扮演着一大不确定性因素。”汪晓风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

  美国媒体对于特朗普的竞选前景则大多不看好。《华盛顿邮报》19日的报道认为,这场辩论不大可能会改变大选的轨道,而这将使特朗普处于危险的境地。《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也称,特朗普对抗希拉里时再次回到了他打拳击式的风格,但似乎并不会改变大选的局面。

  《纽约时报》称:“这场辩论感觉并不像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之间的辩论,而是一个正在衰落的候选人——特朗普先生——在试图拯救自己。”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6634 report 2871 当地时间10月19日,美国拉斯维加斯,2016美国总统大选第三场辩论也是最后一次辩论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举行。视觉中国图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9时(北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