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美国大选 > 2016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大选三辩最该关注什么?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大选三辩最该关注什么?

  国际纵横

  “最高法院”问题是美国选举政治中的关键问题,四位大法官的提名和任命将直接影响到美国未来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政策与意识形态走向。

  北京时间10月20日,美国大选两党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的第三场电视辩论举行。本场辩论围绕六个话题进行:债务与应得权益、移民、经济、最高法院、国际热点以及总统健康。这一场辩论中也能看出未来美国两党政治斗争的几个核心问题。

  此次辩论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最高法院,即最高法院将美国带向何方以及如何解读宪法。这个问题是美国选举政治中的主流和关键问题。历史上每次大选,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国家治理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一些基本价值和理念的差别上,例如枪支管控、同性恋、民权、大政府与小政府等。因此,两党的斗争也基本问绕这些问题展开,但是真正能够从法律上对这些问题施加影响的最终还是立法机构,特别是最高法院。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是美国最高司法机构,享有特殊的司法审查(judicial review)权,即有权通过具体案例宣布联邦或各州的法律是否违宪。此次大选的关键之处在于,未来总统有可能会决定9名大法官中的4名提名。其中,安东尼·斯卡利亚在今年初突然逝世,另外三人因年事已高可能随时卸任。

  根据美国宪法,最高法院法官由总统提名,经过参议院审议和认可后,由总统正式任命。为了保证司法独立和公正,最高法院法官一旦被任命,只要行为端正,得终身任职。因此,未来新美国总统非常可能决定四位最高法院法官的人选。根据经验,总统提名的大法官基本上都在政治理念上倾向于总统所属党派。历史上,大法官的平均任职为25年。这意味着四位大法官的提名和任命将直接影响到美国未来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政策与意识形态走向。

  所以,第一个问题其实问出了未来美国政治斗争的一个核心问题。针对该问题,希拉里和特朗普的回答主要围绕枪支管控、堕胎、民权展开,基本上反映了各自党派的主流理念。特朗普也没有口无遮拦放大炮,体现了向共和党主流价值观靠拢的倾向。到此为止,两人的表现都算中规中矩。

  而在经济和外交问题上,两人基本上回到了相互攻击的套路,并且都试图渲染情绪。从现场观众的鼓掌、嘘声或喝彩就可以充分感受到这一点。这种现象也表明,此次大选民众的对立情绪确实非常严重,两位候选人的标签化也非常明显。所以,到目前为止,犹豫摇摆的选民越来越少。

  支持希拉里的人,固然有一部分是传统拥护民主党的人,同样有一大部分是讨厌特朗普的人。支持特朗普的人,固然也有部分是真心喜欢他的,但可能相当大的群体是对现有政治经济体制和现状不满的人。那么此次大选也成为一个观察美国社会结构变化的指标:如果希拉里上台,那么说明美国社会的共识依然存在,大多数人依然选择相信传统的主流政治价值观和运行模式;如果特朗普上台,那么说明美国社会经过经济危机的涤荡,整个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对社会不满的群体成为多数,求变的愿望超过了一切。

  梁亚滨(盘古智库研究员、中央党校战略所副教授)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opinion/2016/10/21/420588.html report 1477 国际纵横“最高法院”问题是美国选举政治中的关键问题,四位大法官的提名和任命将直接影响到美国未来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政策与意识形态走向。北京时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