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刊文:网约车新规 请别拿排量说事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约车新规 请别拿排量说事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制定网约车规定等政策措施时,把绿色、低碳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综合考量、周到设计,很有必要

  看到北京最近发布的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笔者的一位朋友感到有点“蓝瘦”(网络流行语,意为难受):意见稿对车辆规格作出了较为严格的规定,要求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他的车排气量为1.5L,够不到网约车排气量“门槛”。

  目前,北京、广州、深圳、天津等地发布的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对燃油车车辆的排气量下限提出了明确要求,排量较小的车不能再作为网约车。虽然车辆的油耗和驾驶习惯、路况等有关,并非排量决定,但一般而言,排量越大,油耗相应越高,排放的污染物也会更多。拿排气量来“说事”,设立不小于2.0L或1.8T这样的门槛,是不符合绿色、低碳潮流的。这样的门槛,的确能将很大一部分车挡在网约车大门外,缓解道路承载压力,但与此同时,它却立起了一个标杆:低于这个排量的车,没档次,不安全,不舒适。错误的“风向标”,会对生态环境造成长远的不利影响。

  毋庸讳言,不少国人是很看重面子的,在一些人眼里,车子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因此买车时往往会优先考虑排量较大的车。近年来,政府部门一直在倡导绿色低碳理念,鼓励和支持小排量汽车发展。2015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这一举措,既是为了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也是为了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一些城市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以排量为门槛,和国家支持小排量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存在冲突。

  最近,由中关村污染防控联盟发起的首届“蓝天贡献奖”在京颁奖,获得特等奖的车,氮氧化合物等三种有机污染物的百公里排污量只有3.08克,获得三等奖的一辆车,百公里排污量是前者的55倍。低排放车之间都有这么大的差别,小排量车和高排量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差别更大。城市道路上时常堵车和低速行驶,排量较小的车在减少油耗和降低污染方面优势明显。较高排量的网约车增多,肯定会加重城市上空的灰霾。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城市并没有对网约车的排量设置门槛。例如,杭州的规定是,燃油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这或许是更为妥当的做法。售价高,排量不一定高。试想一下,两款轴距2700毫米以上的燃油车,一款安全舒适性能出色,售价30万元,排量只有1.6T;另一款综合性能逊色一些,售价25万元,排量达1.8T。按照北京等地征求意见稿的规定,综合性能更好、售价更高、更为节能环保的前一款车,反而会被拒之门外。这合理吗?

  我国已连续7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排放已成为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措施时,把绿色、低碳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综合考量、周到设计,很有必要。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10/22/nw.D110000renmrb_20161022_2-10.htm report 1445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制定网约车规定等政策措施时,把绿色、低碳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综合考量、周到设计,很有必要看到北京最近发布的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稿,笔者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