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郎平:奥运后人都快累瘫了 国足还是有进步的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话郎平:奥运后人都快累瘫了,我们国足还是有进步的

  里约奥运率中国女排夺冠,让郎平成为了英雄。但荣耀的背后,郎指导也有些累了。

  10月21日晚,郎平接受了《五星体育》的专访,在采访期间,她坦承自己的身体的确有些吃不消,“每天站在球场上那么多个小时,跟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小孩一起拼,还是会有点吃力。”

  而对于网友关于她应该出任男足主帅的调侃,郎指导一笑置之。

  “其实完全不可能。我觉得我们国足还是有进步的,也相信他们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冲出亚洲,然后再走向世界。”

  但对于是否继续执教女排,郎平依旧出言谨慎,她只是表示,“我的未来应该还是离不开排球。”

对话郎平:奥运后人都快累瘫了,我们国足还是有进步的
以下为郎平采访实录:

  中国女排是亚洲三大球的代表

  记者:您在1998年带女排亚运会夺冠,后来又带恒大夺冠,这一次奥运夺冠。三次冠军,心情有什么变化?

  郎平:其实我夺冠了之后,还在觉得,这是真的吗?因为感觉这个过程特别漫长,而且非常曲折,所以一打完就觉得,人都快瘫了,觉得很累。

  但是心里又特别高兴,就觉得,之前还感觉进前四都非常困难,我们突然一下就冠军了。所以我当时觉得是没缓过劲儿来的那种感觉,还是比较复杂,什么感觉都有。
奥运赛场指导队员。

  奥运赛场指导队员。

  记者:当时国内是怎样的反馈和感觉?

  郎平:其实我们在前方就根本不太清楚国内是什么状态,也没有去顾虑到国内球迷是什么样的反应。

  我们其实想得非常少,而且时间也很紧迫,一场接一场,后面基本每一场都是生死战,精力高度集中,恨不得连边上走过的人是谁都不知道。

  后来回来听说大家都在看,收视率这么高,我们也都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影响,只是说尽全力吧,做好自己。

  三大球中国女排必须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来鼓舞我们的三大球向前冲。比赛前我也跟队员讲,我们不仅是中国三大球的代表,也是亚洲三大球的代表。

  因为我们看了下,亚洲所有的男女球队都没有进入前四,所以我们想,一定要为亚洲人民争光(笑)。
和队员拥抱。

  和队员拥抱。

  基本不知道什么叫紧张

  记者:相比18年前的采访,您好像比之前的状态还要好,和过去相比,您觉得自己有何不同?

  郎平:肯定是不同了,成熟了,淡定了,看得也多,经历也多了。这一定是一种沉淀。

  到了现在,基本不知道什么叫紧张,非常专注于工作,包括比赛当中的指挥。我觉得真的是一种挑战,也挺刺激的。

  记者:教练员身体和心理压力都很大,您现在身体状况怎样,还能否继续执教?

  郎平:这几年还是觉得比较吃力的,因为年轻选手比较多,另外我们有一个大国家队的训练,球员更多,球员多了教练一定辛苦。

  我觉得在现在这个年龄,每天站在球场上那么多个小时,跟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小孩一起拼,还是会觉得有点吃力。

  当然,我们现在的教练班子非常强大,我们这些助理教练,工作都非常的积极努力,也给我减轻了很多的负担。
训练中,郎指导总是身先士卒。

  训练中,郎指导总是身先士卒。

  记者:今年您也和王教授大婚,高强度工作下,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郎平:真的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顾及自己的家庭,包括女儿、母亲。但家人永远都是支持我的决定的,也知道我很辛苦,经常劝我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因为我们养成了这样一种工作状态,就是一工作就要全力以赴,要不然就不要做,要不然就做到最好。

  这也是一种习惯,所以肯定会有一些疲劳,一些压力。有时也不是每天都觉得快乐,比如看到运动员进步慢了一点或者有一些起伏,也会担心。

  整个来讲,家庭的支持,我爱人的支持,都是非常重要的。排球是个集体项目,家庭也是一个团队,是吧。
和助教赖亚文。

  和助教赖亚文。

  我们国足还是有进步的

  记者:不管球员还是教练时代,您都获得过很多荣誉,会不会有点“后劲不足”?

  郎平:四年前接手国家队的时候,也没有觉得我必须要怎样,还是一种比较平衡的心态,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支球队的成绩提高上来,把每一个球员的潜力挖掘出来。

  说我到了哪儿就得怎样,一定要有个什么结果,我觉得这是非常难预测的。因为这不是一个单项的运动,是整一个团队,全队的强大才有个人的成绩。

  我们经常跟运动员讲,我们没有最好的运动员,我们只有最好的团队,我们也没有最好的教练员,只有最好的教练团队,这一点我觉得对集体项目非常重要。

  作为一个主教练,你不能上来就想拿什么样的成绩,什么样的成功,上来还是要全身心的投入,做好每一天吧。
郎平在执教恒大女排时期和孔卡合影。

  郎平在执教恒大女排时期和孔卡合影。

  记者:很多朋友都说,中国男足太需要您这样的主教练了,您有没有想法跨个界?

  郎平:(笑)我觉得大家是一种希望吧,其实完全不可能。毕竟隔行如隔山。

  咱们足球其实我也挺关注的,特别是我在恒大做教练的时候,足球队也不错。

  我觉得其实我们国足还是有进步的,也相信他们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冲出亚洲,然后再走向世界。

  记者:大家都非常关心,关于您的未来,您现在是什么样的打算?

  郎平:我的未来应该还是离不开排球。

  不管是做国家队的主教练也好,还是做推广排球的大使也好,包括推广校园排球,肯定还是跟排球离不开的。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7086 report 3851 里约奥运率中国女排夺冠,让郎平成为了英雄。但荣耀的背后,郎指导也有些累了。10月21日晚,郎平接受了《五星体育》的专访,在采访期间,她坦承自己的身体的确有些吃不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