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告:去年股市危机中某些主管官员趁机“发财”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科院蓝皮书:去年股市危机中某些主管官员趁机“发财”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0月21日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6)》显示的多家机构最新研究成果认为,去年股市“大跃进”失败导致中国股市市场化进程倒退。同时,蓝皮书指出,“某些主管官员及做市商,由于掌握内幕消息,趁机发国难财,这也给国家资信带来了相当大的损害”。

  昨天,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等三家机构共同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6)》。针对去年股市发生的巨大波动,蓝皮书表示,理论上,在10个交易日股指连续累计下跌超过20%,一般就会认为这个市场出现了危机。“这也是从1990年中国股市建立以来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危机”去年6月、8月和今年1月的三轮股灾,不仅造成上千只股票屡屡跌停,股指几乎腰斩,国家队入市干预托市效果不佳,最后只能用行政和法律手段稳定股市。

  蓝皮书分析,这次股市泡沫和破灭,虽然表面看是投机资金在金融杠杆支撑下的大肆炒作和政策变动后的加速出逃导致,实质上却是近年来货币脱实向虚、金融膨胀和累积风险的一次全面爆发,同时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深层制度性缺陷的集中体现。除了“价格机制失灵,价格信号扭曲,无法反映资本市场真实的供需情况,导致投机盛行”、“资源配置和激励机制的低效,大量新经济企业海外上市”、“市场与监管分割”等因素导致之外,蓝皮书特别指出,“某些掌握内幕消息的主管官员,趁机发国难财,也给国家资信带来了很大损害。但到目前,仍缺少一份针对此次股灾成因和责任的独立调查报告,缺乏必要的深刻反思。”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7563 report 812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0月21日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6)》显示的多家机构最新研究成果认为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